Re: [讨论] 4:0胜!日本行,为什么台湾不行?!

楼主: iip06112 (Y-Xian)   2026-06-22 12:24:16
个人浅见,趁有热度的时候跟大家分享
足球这个运动,因为得分低,如果是外行看热闹的观众,会觉得观赏性不高
但其实如果愿意去踢踢看,自己踢过之后就会越觉得比赛好看,也就越容易陷进去
逻辑上跟篮球刚好相反
篮球是看完一场NBA好热血,我也想去打
足球是自己踢完之后,想看职业球员是怎么打比赛的
所以个人认为足球的发展其实应该由下往上,先增加足球的运动人口,才能增加收视,增
加收视之后才有更多人愿意把足球当成职业,形成正循环
目前台湾主要接触足球的管道大概是
1. 家长有兴趣,特别送小孩去俱乐部或是念有足球队的学校
2. 系上刚好有系足可以参加
基本上一般民众好像不太有管道可以接触足球,如果家长没特别送小孩去踢球,小孩也不
容易接触足球
所以我认为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在所有国小/国中的操场中间,都铺设人工草皮,并摆
设球门
人工草皮以“休闲使用、多功能、安全耐用”为目标,不需要是FIFA等级场地,也不追求
标准足球场尺寸
也不要再铺天然草皮了,台湾的气候,加上学校也没办法好好维护,草皮常常是秃一块,
不然就是长杂草滋生蚊虫,维护的好的草皮通常写禁止践踏
我请ChatGPT帮忙算过,以200公尺操场中间的空间来计算,铺设人工草皮平均大概需要40
0万
全台3300所国小/国中,大概需要132亿
假设分8年执行,一年16.5亿,这只占教育部或运动部每年3000亿总预算的0.5%
我也觉得不用担心盖了没有人用,
基本上它就是学校设施,学生是一定会使用到,也可以用在其他用途
还有台湾的外籍移工朋友,别怀疑他们对足球的热情,以我自己目前去过的所有足球场,
台北/新竹/台中都一样,每个球场都有外籍移工在踢球
这样像我这种四年看一次世足,看完也想跟风踢踢看的人,只要买一颗球,就可以去附近
的学校踢球
大人对足球有兴趣,也就更有机会让下一代也接触足球,这是一个正向循环
学生下课时间或是放学之后,多一种运动可以选择
先从足球运动人口基数开始培养,足球文化才有机会建立起来
作者: alittleghost (littleghost)   2026-06-22 12:31:00
我小朋友从小学到国中都是足球校队,放学也是跟同学约打篮球篮球太好上手,运动跟社交兼顾
作者: gnas (平凡老百姓)   2026-06-22 12:38:00
运动部只有250亿 光是足球草皮一年16亿多也太奢侈一个学校篮球+羽球+排球+台球弄一弄也不用400万为什么要为了足球花400万 浪费公帑
作者: newwind   2026-06-22 12:40:00
我都觉得这是反串文足球想练,有一颗球就可以练了,根本不需要什么特殊场地
作者: aeoleron (拿出骨气来w)   2026-06-22 12:42:00
好了拉 垃圾洗板文要几篇 回栅栏
作者: woodgatel (woodgatel)   2026-06-22 12:44:00
台湾流行的篮球是3x3 不是5x5
作者: show269533 (阿show)   2026-06-22 12:57:00
阿扁说足球元年到现在几年了,懂了吗?
作者: oliver81405 (苦瓜)   2026-06-22 13:00:00
日本足球人口是靠各种红利去推广的 我们连基础教练都没几个 日本有当地便宜专业的足协活动推广 我们足协基本上就是一群北七
作者: gnas (平凡老百姓)   2026-06-22 13:03:00
人工草皮比天然草皮贵多了人工草皮寿命6-10年 用8年算一年平均要50万我以前待过小学 锄草经费5万全校一年外加水费 其他费用 一年养护也不到10万而且台湾高温 人工草皮吸热 除非学校盖个巨蛋台湾是省钱导向的 如果人工草皮真的比较省
楼主: iip06112 (Y-Xian)   2026-06-22 13:08:00
如果愿意维护的话那天然草皮也很好 请问你有学校草皮的照片可以分享吗?
作者: gnas (平凡老百姓)   2026-06-22 13:08:00
早就每个学校都铺满了 现实就是400万只能用6-10年超贵
作者: js2004nt (REB)   2026-06-22 13:10:00
推爆!其实做成多功能才能利益最大化,各种球类都兼顾,即使没有人工草,给个球门都很够了
作者: Jimstronger (往事如烟)   2026-06-22 13:15:00
我觉得各学校篮框直接改成底下是球门那种变共融式球场最快,从五人制开始推台湾的踢球风气,成本也低,而且也没什么好反对的,对学生来说等于多一种运动选择。
作者: gnas (平凡老百姓)   2026-06-22 13:20:00
https://l.urusai.cc/2aPFh.jpghttps://l.urusai.cc/sVt6g.jpg十多年前的操场照片了 反正草皮能用 放个球门就好
作者: lain2002 (lunca)   2026-06-22 14:24:00
20年前教育部就规定操场不能踢足球会砸到运动的阿嬷
作者: kanokazurin (我既是叶教授,也是博士伦)   2026-06-22 14:35:00
从推广五人制足球比较实际 入球多节奏快又可以玩各种花式技巧 观赏性很棒
作者: Retangle   2026-06-22 15:15:00
上面那个操场还算好的吧新的都嘛是直接在中间插固定式篮球架 其他运动去死
作者: ymsc30102 (囧脸葱)   2026-06-22 15:26:00
你篮球架是插在中线吗 正常不是插两边要怎么弄死其他运动?
作者: Retangle   2026-06-22 15:40:00
对呀 其他运动在两根铁柱中间打就好 这就官员想法
作者: ymsc30102 (囧脸葱)   2026-06-22 15:52:00
地就这么大还能怎样 你要捐地吗 不插球柱改放更占空间的移动式球架有你会比较开心吗?
作者: jim052 (Jim)   2026-06-22 18:21:00
国中小的草皮都是放养的,跟你想的等级不一样这种场地踢球很容易受伤
楼主: iip06112 (Y-Xian)   2026-06-22 19:05:00
我内文讲的就是不要再用放养的天然草,改用维护成本较低的人工草皮,等级低一些完全没问题
作者: wayne5992 (wayne5992)   2026-06-22 20:26:00
国小国中有足球门的很多吧 我自己读的小学国中都有 附近其他的学校也都有啊
作者: pschao (BigCake婚礼摄影)   2026-06-23 00:47:00
日本的操场只有沙土…
作者: Cllulazzj (Cllulazzj)   2026-06-23 12:03:00
很幸运当年唸了一间有足球场的小学,踢球真的是很快乐
楼主: iip06112 (Y-Xian)   2026-06-23 15:49:00
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 就能产生更多像你一样喜爱足球的人相信之后你的小孩应该也多少会踢踢看足球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