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122771 (旅越张大师)
2026-06-21 14:55:46: 人在日本
: 没有去运动酒吧看球而是在日本的旅馆房间看球
: 无法感受到妹子因胜利而狂欢的气氛
: 不过转念一想
: 为什么日本能打败世界足球强国
: 台湾为什么不行?
: 台湾人有比别人差吗?
: 大家怎么看?
: https://i.imgur.com/13nNndT.jpg
批踢踢老人对于足球方面也是很关心的...今天借个标题发文一下
最近去reddit看了一些越南人对于世界杯足球的讨论,
从越南人眼光看
"为什么日本能,越南却不行" 的讨论,也挺有趣的..
下面抓几则留言给各位分享
来源:
https://www.reddit.com/r/VietNam/comments/1u8ykqy/worldcup_hopes_for_vietnam/
1.为什么越南打不入世界杯?
越南有足球学院吗?政府是否支持足球运动,是否有相关的基础建设?
2.国家足球的成功需要长远的眼光和投资。
而越南目前还没有这种理念。
3.缺乏足够的资金和发展资源来培养这些本土人才。
如果想让国家在体育方面取得成功,就应该设立销售税,用于这些发展项目。
4.比足球更重要的事还有,别忘了日本足球是在成为世界第二富裕国家之后才开始崛起的。
越南远不及日本,在足球上的投入根本不值得。
5.日本在投资青年和体育方面非常重视,他们培养自己的天才,他们的漫画/动画也歌颂勤奋和团队合作。
而越南却腐败横行,什么都不做,指望出现天才,最终却为了集体利益而束缚他们。
这种做法20年前就应该开始了。即使他们现在开始认真对待,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取得任何成果。
6.我不是越南人,只是对越南的基层足球文化感到好奇。足球在越南的青少年联赛和学校俱乐部受欢迎吗?
我住在日本,我认为足球是日本的强项之一。在日本,年轻的足球人才很早就被发掘和培养。
7.越南人喜欢互相嘲讽,喜欢说自己人的坏话。但另一方面,他们却既没有能力也没有办法让国家变得更好。
回到正题,世界杯有48个国家参赛,我认为越南有机会。我们有技术,但过去的问题一直在于体型和体能。我们是亚洲人,身材比较矮小,但我们发展迅速。
现在,我并不太担心那些中东国家,它们或许比我们大,但我们在技术和战术上拥有致胜法宝。
越南真正应该担心的两个国家是日本和韩国。都是黄皮肤的人,但各方面都比我们强。
8.当然有可能打入世界杯—约旦今年就获得了参赛资格。越南有能力击败约旦,之前也曾战胜过他们。
随着亚洲新增8个参赛名额,越南在未来12到16年晋级决赛圈是必然的。
9.别担心,照国际足总现在的财务状况来看,越南很快就能参加世界杯了…
……第34届世界杯可能有64支球队……而且未来还会继续增加…
越南是东协强国,所以机会还不错…
10.留言区简直一窍不通。很多国家,尤其是那些小国,都能凭借一些可能一天都没在本国待过的球员获得参赛资格。
他们声称拥有国籍是因为血统。例如刚果,万比萨卡,那家伙是英国人,但他进不了英格兰队,所以就选择代表刚果出赛。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东亚,只有日本和韩国能凭借本国球员获得参赛资格。
中国拥有14亿人口,甚至在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在主场新年当天输给了越南。
作者:
bernon (沒什麼)
2026-06-21 14:58:00who car vietnam?
作者:
goldseed (黃金種å)
2026-06-21 14:58:00怎么有种既视感XD
作者:
nsman (恩欸斯曼)
2026-06-21 15:02:00完了完了好事者又要拿这篇类比台湾了台湾跟越南情况差太多了
作者:
KEITTLY (车车在哪里?)
2026-06-21 15:03:00台湾基本没在发展足球,越南排名跟中国差不多,但台湾是他们的两倍不只,怎么类比
作者:
nsman (恩欸斯曼)
2026-06-21 15:03:00台湾内部一堆人跟第七点一样,看到相骂本旧抓起来骂、骂完
作者:
wpd (??)
2026-06-21 15:03:00悲哀 这样看台湾现在就越南等级的国家
作者:
nsman (恩欸斯曼)
2026-06-21 15:04:00又是清爽的一天
作者:
wpd (??)
2026-06-21 15:04:00还好我们还有啦啦队女孩产业
作者:
nsman (恩欸斯曼)
2026-06-21 15:05:00这篇的论点等于给想要攻击台湾的台湾人抓到一个攻击点
作者:
hanslins (hanslins)
2026-06-21 15:06:00台湾连英超都没有几个人看,跟谁都比不了
越南人足球普及率高台湾很多欸...我当年在日本的越南
作者: cocojohn111 2026-06-21 15:07:00
越南很强的 中国足球旗鼓相当的对手 台湾人要是能在中南半岛随便一个国家踢上球都算光速发展了还不说能在最高层级的泰超踢之类的
10个台湾人可能1个看世界杯,10个越南人大概9个看足球,这是一个文化上的差距,没有对错,但
作者:
wpd (??)
2026-06-21 15:11:00越南找不到法国血统吗?
作者: chu630 (洨猪猪) 2026-06-21 15:11:00
台湾人好累 什么领域全都要会
作者: Sunlin30 2026-06-21 15:12:00
台湾要发展足球,与其补助足协或基层比赛,不如补助让英超 西超 法超这些顶级联赛上YT上免费中文转播还比较有用
作者:
bernon (沒什麼)
2026-06-21 15:12:00弯弯别自卑了,又不是没拿过世界第一,羽毛球双打不就是吗?与其发展自己不擅长的不如加强自己擅长的就好
作者: hank13241 2026-06-21 15:14:00
所谓的不擅长就只是没发展而已
作者: tabataba 2026-06-21 15:15:00
赶快移民去海地...可以进会内赛不好吗
作者: hank13241 2026-06-21 15:15:00
不过当然了,我也认为与其发展足球,不然往参与人更多
作者: Formsan (TrueBlue) 2026-06-21 15:15:00
棒球加油就好了 足球基本上很难啦
作者: hank13241 2026-06-21 15:16:00
棒球与篮球发展,都是团体运动,先把棒篮发展到稳定能参加世界级大赛再说严谨来说棒球算有了,篮球还差地远
先从推荐你各位朋友看英超开始做起,先要有台湾人看这几年好一点了,但看球人口基数就还是不够
作者: js2004nt (REB) 2026-06-21 15:18:00
希望会有联赛在台北田径和高雄龙腾 需要历史伟人出钱哈
作者:
Q12345Q ( )
2026-06-21 15:19:00先巩固长期发展的棒篮 其他玩兴趣也没关系 文化难改
足球没人看,与其发展足球,先拉高排球观赏人数更有效益
作者:
a45 ( )
2026-06-21 15:22:00北田有联赛比赛阿 没几场就是了
如果日本没有殿堂级足球漫画还有跟巴西之间的关系,日本其实会不会喊出足球百年计划,其实蛮难说的
所以台湾跟日本没的比啊~日本真的什么都会~当他们的国民真爽
作者:
a45 ( )
2026-06-21 15:23:00足协台企甲/木兰联赛场场直播,观众还在养
J联盟刚起步也是经营困难,但他们出了大空翼,足球小
当其他国家还在说先从基础 还是挑擅长的挑冷门的时候
作者:
a45 ( )
2026-06-21 15:24:00作者:
a45 ( )
2026-06-21 15:25:00可以自己查各几场
作者:
Q12345Q ( )
2026-06-21 15:26:00国力差距 日本 棒=>足=>篮排 搞得很好
作者: hank13241 2026-06-21 15:26:00
因为日本真的要做可以一条路走到底阿而且不会强求在自己任期内出成绩,打好基础再一步一步
要找他们没冲击过顶尖的项目还真的有点难真的是办啥啥都行
作者: hank13241 2026-06-21 15:27:00
往上爬,加上人口够多,台湾没办法就先巩固已发展的不要四年一次喊发展足球,没办法的
作者:
a45 ( )
2026-06-21 15:28:00作者:
houjay (煞气a杰)
2026-06-21 15:31:00台湾队几号打啊?对手是谁?我要帮台湾加油
刚果内战加饥荒 台湾经济好随便都能下一百倍资源在足球
作者: eknbz (^_<) 2026-06-21 15:41:00
交流赛有踢过的样子
资源是没到位 不过连土库曼斯坦 斯里兰卡都没办法踢和本身训练量就不足
作者: eknbz (^_<) 2026-06-21 15:42:00
再一个月,这话题也差不多能中止,回归台湾人正常生活
作者: tonyshao5236 (偷尼洨) 2026-06-21 15:44:00
等世足月过去,就会等下一个4年的轮回
作者:
lain2002 (lunca)
2026-06-21 15:46:00台湾牛奶太贵营养不足
我们足球是最底层的层级,基本上日韩不说,中越泰星马都比台北强好几个等级
不过台湾少子化 连学校棒球队都解散 足球应该更少人
以马来西亚来说他们24小时都有英超可以看也有自己的联盟,很有人气
不只男足 女足也是悲催到不行 不扯后腿就好了还扶植
作者:
Q12345Q ( )
2026-06-21 15:49:00韩国 想全面称起棒足排篮 都很难了 少子化
作者:
Q12345Q ( )
2026-06-21 15:50:00资源(含小朋友)终究会投入特定
只剩球员跟教练在努力 后勤扯后腿去泰国比赛还搞个烂到一天一千块的住宿 还推给泰国足协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1 15:52:00其实越南足球人口够多,下一届进世界杯的机率很高
作者: js2004nt (REB) 2026-06-21 15:55:00
突尼斯好像也是足协政府贪污内斗问题 难怪有气无力
作者:
Q12345Q ( )
2026-06-21 15:59:00越南人没要求棒球篮球也要同时大力发展 压在足球 可以啊
作者:
rulDD (鬼島å°è‹±é›„)
2026-06-21 16:00:00少子化严重 没机会了 你们又不生
作者: js2004nt (REB) 2026-06-21 16:01:00
不必怪棒球 是整体运动风气问题 日韩两项都能发展好
作者:
pemoney (嘉)
2026-06-21 16:01:00应该先讨论国球怎么进淘汰赛吧老是拿二级赛自卫足球就算了看看球就好根本没有基础
作者:
kiolp (案)
2026-06-21 16:01:00越南跟台湾在足球上差多了 越南只能说走的路歪歪的 搞不好
作者:
rulDD (鬼島å°è‹±é›„)
2026-06-21 16:02:00足球便宜大家都玩 越南也只有足球一项
作者:
pemoney (嘉)
2026-06-21 16:02:00其实棒球就跟足球一样你在欧洲没有人就跟你在大联盟
作者:
kiolp (案)
2026-06-21 16:02:00走成下一个国足(大概不会 台湾是还没开始走
作者:
pemoney (嘉)
2026-06-21 16:03:00日本就是有能力把人一直送去欧洲才这么强
作者:
pemoney (嘉)
2026-06-21 16:06:00棒球比较没有身材问题就台湾来说发展棒球比篮球有用
作者:
LADKUO56 (KYOUALL)
2026-06-21 16:06:00篮球资源也不少了吧 但现在职篮大概在走20年前种花
作者:
pemoney (嘉)
2026-06-21 16:07:00但是慢根本没有发展空间
作者:
Q12345Q ( )
2026-06-21 16:07:00篮球未来大概看海外混血大军
作者:
pemoney (嘉)
2026-06-21 16:08:00所以台湾其实真应该投入点在足球虽然也有身材才问题但没有篮球这么严重
日本就强在连篮球都已经在打有斑马的法国 要不是黑哨人家甚至不用去讨论什么资源别放在效益不高的项目上
作者:
Q12345Q ( )
2026-06-21 16:09:00纯本土 身材很难跟信安田垒那时人口比
作者:
pemoney (嘉)
2026-06-21 16:09:00我觉得还好不打棒球是真的但是打垒球的超多
作者:
hsnu2000 (请让我一雕毙命)
2026-06-21 16:09:00台湾夏天太恐怖 不适合啊啊XDDDDDDDDDDDDDDDD
作者:
pemoney (嘉)
2026-06-21 16:09:00不是自己不打就说大家都不打垒球场几乎假日都是满的
作者:
Q12345Q ( )
2026-06-21 16:10:00信安印象 差不多出生人口40万 现在差远了棒球薪资高 怎样还是首选
作者:
isaa (isaa)
2026-06-21 16:15:00足协拿的经费是前一还前二,看看他们干了那些事
作者: Edison301076 2026-06-21 16:18:00
有生之年能看到一个台湾人踢英超吗?
作者: ScottBrooks (Phantasia) 2026-06-21 16:18:00
别闹了 问乡民让不让儿子去读体育班 每个都会说要打断儿子的脚
作者:
isaa (isaa)
2026-06-21 16:23:00我反而觉得足协这样恶搞,台湾女足还能有这种成绩很强了
作者: Colitas (观察者) 2026-06-21 16:27:00
与其检讨政府、检讨环境,不如问自己去年踢了几次球。
作者:
nnkj (井上吃鸡)
2026-06-21 16:34:00海地行 为什么台湾不行
台湾就没这个风气 是要怎么养 先多看几场企业足球吧到现在还是有企业认养又退养的
亚洲女足有大量旅欧的只有日本 其他几乎都踢自己的台湾经济很强 这就够了 根本不用发展足球何况现在国内联盟的棒球篮球产值也很不错
台湾怕热是什么问题 棒球有比较不热吗.........问题根本不是气候问题 非洲更热人家有不踢吗?就根本没有风气 政府协会都在烂台湾养出一个英超球星可能比养出下一个黄仁勋还难看看日本韩国 人家青训是出色到外国来参考的我们连个像样的青训跟杯赛都没有
作者:
pemoney (嘉)
2026-06-21 17:01:00还是注重国球总要有个有国际水准WBC都被电假的只能在假国际赛自卫
作者:
eldar (0.0)
2026-06-21 17:09:00要从中小学基层开始推广,跟篮球一样玩家够多其他才有得谈有足够玩家才有观众和球员办职业赛
作者: Jimstronger (往事如烟) 2026-06-21 17:12:00
一堆人在这边吵,根本原因是台湾培训体育人才的方式就是不适合足球。台湾的体育人才多半来自体育班,足球就是最不适合体育班的运动,光去看蓝色监狱就知道,空间跑位、灵机应变的传球、洞悉场上队友位置的阵型,这些都不是你一直狂练11人、20人就能练出来的棒球这种众多个人独立事件组合的运动,像打击、投球,当然可以走体育班的菁英路线。至于篮球、排球这种很吃天赋和身材的,偶尔练到一两个有天份+混血归化球员,成绩马上就能拉起来至于什么职业联赛啥的,单纯就是FIFA和AFC很击歪,会去管各国职业联赛的俱乐部和场地。台湾的职棒、职篮、职排刚创立时通通都是先求有,再求好,没看隔壁棚职篮PLG去年随便一个月就生出一个第四队让联盟可以继续打,要是FIFA也像FIBA一样那么松,现在企业办职业运动都马能减税,早就有企业下场玩了
作者: lovelva00 2026-06-21 17:26:00
Ptt老人把自己年轻时的被爸妈管教的遭遇,误以为现在家长也这样XD 现在家长很多很鼓励小孩从事课外活动放(包涵体育),早就不是你爸吗那年代的思想…只是不太会选足球而已XD 顶多夏令营踢一踢,大多还是选棒篮羽
作者: trewq987 2026-06-21 17:27:00
确实 增到128总有机会了吧? 再上去的话报名就上了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1 17:29:00台湾有企甲联赛,场地不是问题台湾踢足球的人口应该是远大于打棒球的
作者: kd992102 2026-06-21 17:31:00
尚武和运动风气先起来 才能发展好运动 目前台湾的运动风气是因为社群流量才比较兴盛 不是真的想运动
作者: Jimstronger (往事如烟) 2026-06-21 17:32:00
学生时代普及率最高的团体球类还是篮球和排球,你各位自己回想大学,是不是系篮和系排是各系标配
作者: Jimstronger (往事如烟) 2026-06-21 17:33:00
足球和棒垒球本质上都是小众球类,更何况大部分踢足
作者:
isaa (isaa)
2026-06-21 17:33:00到国小还蛮多人踢的,再往上国中就锐减了,没未来
作者: Jimstronger (往事如烟) 2026-06-21 17:33:00
球也只是踢五人制
作者: lovelva00 2026-06-21 17:34:00
台湾的运动风气这十年其实很不错了,什么运动风气差根本假议题,只是一般人不太会去踢足球…
作者:
isaa (isaa)
2026-06-21 17:34:00不然足球真的蛮好上手的,结果在学校只能跟外籍生踢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1 17:38:00其实踢足球跟有没有未来没关系,即使没有要当运动员,你总
作者: lovelva00 2026-06-21 17:39:00
倒是有一点台湾人应该是真的不太爱看职业比赛,不算国家队,除了中职、少数的PLG 、NBA、mlb 澳网,其他收
作者:
yftsai (aa)
2026-06-21 17:39:00是要运动吧。国外踢球的人那么多,也不是为了成为职业球
台湾的运动风气...你别看很多健身阿什么的 真正在运动有关注体育的人并没有很多
作者:
isaa (isaa)
2026-06-21 17:43:00同样的运动,年纪大一点会优先选得名机率比较大的羽排之类的
作者: Jimstronger (往事如烟) 2026-06-21 17:44:00
运动风气变好我觉得只是本来就有在运动的人口会在社群媒体上打卡,所以才有这种“运动人口变多”的错觉。实际上可以增加的人也没那么多
我说还是,先从花钱看球开始做起,至少不要每四年一到就有人说为什么不能免费看世足。先从推荐你朋友看足球开始,先从你不要笑朋友不懂越位带他一起看足球开始,英超时间稍微晚,日职总行吧?也不管英超日职等级有没有差,至少先要让更多人对足球有兴趣吧,其他都假议题而已,因为事实就是目前台湾对足球有兴趣的人口远远不够。协会烂一回事,没有看球人口,协会也不当一回事没有看球人口,职业化根本不用想,没有职业化,世界杯也根本不用想
就像Jimstronger大说的这样 台湾的运动普及其实仍不够
说放弃足球更是瞎话,这样是等于把还在努力的人踢掉,
作者:
a45 ( )
2026-06-21 17:49:00那个..台企甲跟木兰联赛都可以在YT免费看直播喔
每次奥运/世足 连花个几百块买串流套餐都在那边机机八八
作者:
a45 ( )
2026-06-21 17:51:00台企甲进场免费,木兰联赛部分比赛要门票
比你吃大餐还便宜 比你每天抽菸喝酒还便宜 但就不愿花花时间和金钱去实行和支持也不贵 但这是整体风气问题...
就觉得每次说日本行为什么台湾不行的人很蠢,不要说政策,日本一般人你知道花多少钱在职业运动上吗?花个
作者:
mathrew (Joey)
2026-06-21 18:00:00原篇就是废文,有啥好回的,照那篇,楼下发1000篇类似的
没有说协会不烂,但一天到晚嫌环境差,自己连花钱投资兴趣都不愿意,就只是己愿他力而已
作者:
payneblue (OldManHall)
2026-06-21 18:29:00足球发展不起来问题都大同小异
作者:
druu (圣菜>///<)
2026-06-21 18:32:00摆明不会赚或短时间难回本的事物台湾老板不会投资啦
作者:
macair (macair)
2026-06-21 18:41:00东南亚一家亲,臭嘴骂自己人都没在客气的
作者:
kerry0496x (ACGç´…çŸé«®å‹¢åŠ›å´›èµ·ä¸)
2026-06-21 18:45:00但越南民族性比台湾人强悍很多,所以如果搞格斗技越南发展起来确实比台湾有搞头虽然论东南亚的格斗,第一时间会想到泰国、菲律宾
作者:
saddog (100=20+80)
2026-06-21 19:08:00第七点超符合台湾啊
作者: wade2432 (wade2432) 2026-06-21 19:22:00
台湾足球的发展根本不是政府不支持,就是单纯没人爱踢而已,不要看总人口单纯看足球人口台湾本来就不该有成绩
作者:
shawyj (shaw)
2026-06-21 19:43:00越南足球这几年进步很多, 现在约略在中国之上
作者: ysopd (彼岸花) 2026-06-21 19:56:00
台湾教育的补习文化和学校社团早就从小垫定缺乏运动气息,算了吧,4年一次的讨论
作者:
Wall62 2026-06-21 20:40:00还好吧 世界杯扩军到一百队以上台湾应该也有机会参加
作者:
rappig (乡民~~顺啦!!)
2026-06-21 20:47:00说实在的啦 台湾检讨这个根本没意思 本来就没这个风气人家越南至少对足球的热度是台湾的100倍有没有就足球在台湾的这种冷度 在那边别人行为什么我们不行 笑死
作者:
ccjj8 (ccjj8)
2026-06-21 20:56:00西亚实力比越南强 没那么容易进世界杯
作者:
qvt (卞庆)
2026-06-21 22:04:00台湾人只有4年一次的足球热忱而已要怎么比
棒球12强冠军 跟世足冠军同样爽度 干嘛舍近求远加上WBC 台湾棒球每两年就可以爽一次 世足要四年
作者:
Santana9 (两口空空 跑路去)
2026-06-21 23:21:00没发现一个问题吗,在华人为主的地方,没有一个可以进世界杯,讲白点华人就是只注重钱,肯花大钱去培养体育的人很少日本人还会花钱送小孩去足球补习班,这对华人来说是不可思议,有几个家长会花这个钱?
作者: KarlMalone (卡尔马龙) 2026-06-22 11:12:00
在越南 发展足球真的一点都不重要台湾也一样 投入越多钱越浪费
作者: wade2432 (wade2432) 2026-06-22 11:51:00
华人最多的那个国家是靠不正常的国家培训单人运动来拿牌来为国争光,国内联赛没人看老百姓不爱运动,算什么狗屁体育大国
作者:
aeoleron (拿出骨气来w)
2026-06-22 13:03:00最后一句ww 看到中国队的丰功伟业就是舒压
作者:
hayato01 (kunsou)
2026-06-22 13:06:00@wade2432 这大概只有你这种人才会这样想
作者:
aeoleron (拿出骨气来w)
2026-06-22 15:50:00中国足球元年是第几年?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