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问题] 二战的日本有机会打赢中(华民)国吗?

楼主: yniori (伟恩咖肥)   2026-06-24 15:46:10
※ 引述《HarunoYukino》之铭言
: → kuninaka: 所以日本马粪陆军不要马粪,肯花时间经营
: 因为日本军方主要掌权者是认为自己是无敌的
: 从明治维新以来几乎全胜
: 对中:胜
: 对俄:胜
: 对德:胜
: 赢麻了,从此认为自己天下无敌。
非也非也
日军不但不是觉得自己天下无敌
反而是被逼急了的背水一战
当时背景四要素
1. 石油全面禁运:美国在 1941 年 8 月联手英、荷对日本实施了彻底的石油全面禁运,当
时日本海军的石油储备仅够维持两年左右,一旦耗尽,日本的所有战舰、飞机和坦克将动弹
不得,甚至不战而溃。因此,日本必须在石油耗尽前,强行南下夺取荷属东印度(现印尼)
的油田
2. 美国扼守南下生命线:当时菲律宾是美国的殖民地,且驻扎了大量的美国海空军,如果
日本只打英荷、绕过美军,驻菲美军随时可以从侧翼切断日本从南洋运回本土的石油补给线
3. 外交谈判破裂:《赫尔备忘录》美国国务卿赫尔提交了《赫尔备忘录》,强烈要求日本
必须完全撤出中国及法属印度支那,并且不承认汪精卫政权,答应美国意味着日本自九一八
事变、七七事变以来,死伤无数战士换来的“侵略成果”要全部吐出来
4. 战略上日本不可能靠持久战打败美国,所以必须透过一场决定性的突袭(偷袭珍珠港)
,彻底瘫痪美军太平洋舰队,日本赌的是,美国人会因为太平洋舰队受重创、加上欧洲战场
分心,不愿意付出巨大伤亡代价来进攻日本防线,最终选择坐下来跟日本谈判、承认日本在
亚洲的既得利益。
然后当时高层都知道胜率低
1.山本五十六的清醒警告:这位联合舰队司令曾对首相近卫文麿直言:“如果非打不可,前
半年到一年我可以打得十分漂亮,但要是拖到两、三年后,我就毫无把握了。”
2.陆相东条英机的“跳台比喻”:当被问到开战风险时,东条英机曾说:“人一生当中,有
时就是必须闭上眼睛,从清水寺的舞台(高台)上跳下去!”(意指当时的情况已经退无可
退,只能硬著头皮跳进深渊)。
3.总理府的国力兵推:开战前日本内阁的“总力战研究所”曾进行过多次模拟,结论全部都
是“日本将因物资匮乏在持久战中必败”,但这份报告最终被高层压了下来。
所以日本人不是觉得稳赢才瞎打,是觉得要完蛋了不如先下手为强
作者: kuninaka   2026-06-24 15:47:00
阿日本可以放弃殖民地阿,回家睡觉又没人逼你打珍珠港放弃满州国,关东军全部撤回日本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4 15:48:00
放弃殖民地 内阁准备在被天诛一次
作者: c610457 (Mr.C)   2026-06-24 15:49:00
实际上是,对清:完了定远镇远铁甲舰好强,赌了对俄:完了远东铁路要盖过来了,赌了只是甲午日俄赌赢,太平洋战争赌输了
作者: horrorghost (恐怖复苏)   2026-06-24 15:51:00
就赌了两次都赌赢啊
作者: kuninaka   2026-06-24 15:53:00
灭清屠俄,美国算啥
作者: zxcz1471 (gotohell)   2026-06-24 15:57:00
单纯是贪心坏事而已 不然赫尔之前条件都对日本忍让优厚了 只是连续赢日本自己飘了不想吐回ㄧ点保全大局 外交上政策反复
作者: defenser (☆機械式天秤☆)   2026-06-24 16:00:00
日本当时疯了,文人内阁被暗杀换军派上去后就彻底没救
作者: BOARAY (RAY)   2026-06-24 16:03:00
可以放弃 说放弃的会被陆军弄掉啊
作者: miname (>.<)   2026-06-24 16:19:00
所以虚拟历史版讨论的时候一定要拿大庆油田出来救援啊
作者: money501st (moneywayne501st)   2026-06-24 16:23:00
靖国神社喜欢你的发言说真的甲午跟日俄战争后日本政治圈就整个歪了
作者: gunng (暗黑检察官)   2026-06-24 16:32:00
放弃殖民地跟对外扩张 日本经济就垮了日德义的对外扩张都是用战争去换取本国的资源搞不好就打共产党叛乱内战了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