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牛奶不是好东西,要少喝?!

楼主: charles0939 (希望)   2026-06-21 07:15:12
最近网红
在讨论牛奶议题
不过说真的
牛奶不是好东西
真的要少喝!
我来日本十天了
日本牛奶很便宜
但我也好几天才喝一下
台湾国健署也建议
把每日牛奶摄取
下修至 1 杯
就知道牛奶问题多多
豆浆才是好东西!!
https://i.mopix.cc/EpmABj.jpg
——
国健署拟修正饮食指南,每日牛奶摄取下修至 1 杯,营养界支持,酪农反对
上下游记者 庄汇翌楹凳A教育?2026 年 03 月 31 日
卫福部国民健康署(以下简称“国健署”)近期预告新版“每日饮食指南”草案,将国人
每日乳品建议摄取量从 1.5 至 2 杯下修为 1 杯,引发正反意见。营养学界与环境永续
团体于今(31)日召开记者会表达支持。酪农产业则表示反对,在国人钙质普遍摄取不足
的情况下,新版指南不应单独针对牛奶进行减量,并担心在美国牛奶零关税的隐忧下,加
剧产业冲击。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236517/
——
10多年来坚持不喝牛奶!台湾糖尿病之父:牛奶喝越多,儿童第一型糖尿病的病患可能越

日期:2020 年 4 月 15 日 作者:卢映慈
“我们现在产牛奶的牛,是经过品种改良的,能不断生产牛奶。但牠们产出来的牛奶,里
面有个β蛋白,可能会造成心血管疾病、乳癌,还有第一型糖尿病,喝越多,得到这些病
的人越多。”林瑞祥说。
88岁的林瑞祥教授,在医学界有一个非常霸气的尊称“台湾糖尿病之父”,他在1996年3
月创立糖尿病卫教学会,目前是台湾最大的学会,会员超过一万人,多数为医师、护理师
、营养师;经过考试后成为糖尿病卫教师,在台湾和全国各地的医院和诊所服务。
图说/林瑞祥教授虽然已经88岁,但看起来还是精神抖擞。身旁是跟随教授10几年的糖尿
病卫教师李佩芬,教授的大小事他们都会一起讨论。
台湾糖尿病患在2019年正式突破230万人,根据糖尿病卫教学会、糖尿病学会发表的《台
湾糖尿病年鉴-2019第2型糖尿病》资料显示,20岁以下的糖尿病患者相较于2008年大幅增
加了4成。2000年至2014年间,台湾第2型糖尿病人口增加了2.6倍。
糖尿病人的快速增加,不是因为台湾对于糖尿病的“治疗”落后,而是因为大家在生活习
惯上,尤其是饮食上,常常有许多“不知道”的知识;这也是林瑞祥想要透过各种管道,
告诉糖尿病患、还有一般人的。
而其中,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关键,就是“牛奶”。
牛奶为什么不好?因为它的蛋白质已经突变了!
10多年前,林瑞祥到新西兰参加糖尿病的研讨会,会中请来了一位畜牧系的教授,在会中
大谈“牛奶的坏处”。
牛奶的蛋白质分成2种,其中有60%是酪蛋白、40%是乳清蛋白,而酪蛋白分别由α、β
、kappa蛋白组成;而培育后的牛因为可以持续大量生产的乳汁,结构跟一般的原生种牛
不同,这种牛奶的酪蛋白在经过人体消化酵素分解后,出现一种带有7颗胺基酸的肽链,
称为“β酪码啡肽7”(casomorphin)。
林瑞祥说,当酪蛋白被消化系统分解成蛋白质碎片、产生β酪啡肽7之后,会跑到大脑里
跟吗啡(morphine)的受器结合,形成类似鸦片的作用,“2003年针对各国的统计,发现
一个国家中,每个人摄取的牛奶量越多,心血管疾病、乳癌、第一型糖尿病的发生率就越
高。”
当时相关的研究还有出成一本书,叫做《Devil in the Milk》(牛奶中的魔鬼),作者K
eith Woodford是新西兰林肯大学农场管理和农业综合企业系教授,他认为,许多疾病其
实都跟这个“A1-β酪蛋白”有关。
除了会提高心血管疾病、乳癌跟糖尿病的机率之外,教授团队中的糖尿病营养师蔡振垣则
说,这个突变后的酪蛋白并不适合人类消化,所以很容易引起“肠漏症”的问题,而肠漏
症又会引起自体免疫疾病,“有一个假说是,胰岛中的β细胞可能就是因为被自体免疫攻
击,才引起糖尿病的。”
而且牛奶中的乳糖,也容易让血糖快速升高,即使要喝牛奶,也不适合一次喝太多、喝太
快。
不过,这不代表牛奶就完全不能喝。跟着教授一起做糖尿病卫教10多年的糖尿病卫教师李
佩芬说,突变种的牛奶不能喝,但原生种黄牛的牛奶,以及没有突变的β酪蛋白的牛奶,
就适合人体食用。“我们称这个为‘A2’牛奶。”
台湾目前已经有A2牛奶,但价格并不便宜,所以林瑞祥干脆不喝牛奶,用豆浆、其他食物
来补充蛋白质;用黑芝麻、青花菜来补充钙质。
而事实上,根据国民健康署资料,如果是添加食用级石膏做成的豆制品,例如板豆腐、豆
干,不但钙质含量丰富,在吸收率方面,板豆腐与牛奶所含的钙质吸收率也相差不多,都
是30~40%左右。
“喝牛奶,不见得比较健康,所以我不鼓励喝牛奶!”林瑞祥说。
参考资料
The Devil in the Milk
A1 or A2? How Beta-Caseins Are Changing the Dairy Industry
https://heho.com.tw/archives/76682
作者: guanluvsquat (冠冠)   2026-06-21 07:33:00
作者: XZXie (微软新注音败坏国文水平)   2026-06-21 07:47:00
我几乎天天喝牛奶还是骨密度不足 显然帮助有限
作者: t19960804 (泥好吗)   2026-06-21 08:41:00
还想洗地喔 网军
作者: chillybreeze (寒风之翼)   2026-06-21 09:55:00
先引用国外高等级论文再来胡说八道啦
作者: simonfz   2026-06-21 10:34:00
太可怕了,马上喝一瓶压压惊
作者: gigi030507 (火页火页)   2026-06-21 11:07:00
笑死 酪蛋白,可能,这种贩卖恐惧的报导是不是想卖产品?让我想到 有些医师 还不推荐重训勒。人的大脑是个很好的东西,要多加利用喔。
作者: gwboy (.....)   2026-06-21 11:40:00
网军跑来这里洗地笑死
作者: yiao (å¶¢)   2026-06-21 11:50:00
如果是打药仔的话 会一边喝牛奶一边发这篇打药仔就是这么下流
作者: GetMoney (GetMoney)   2026-06-21 11:59:00
工读生?
作者: Radiomir (Radiomir)   2026-06-21 12:46:00
其实都是观察性研究居多, 证据力不高. 牛奶不便宜, 喝过量的人也是少数.反而是把浓缩牛奶蛋白当补剂的要小心一天一杯牛奶的好处可以健康最大化, 而且可以避开疑虑.
作者: xiaoyao (改变)   2026-06-21 12:49:00
以偏概全记者混淆视听哦文章写过多牛奶可能造成 1型糖尿病结果病患增加2.6倍 是2型糖尿病事实証明是其他饮食习惯 造成胰岛素阻抗 好吗?文组多加油。笑死 哈哈哈哈哈看哪个网红?文章也矛盾 可黏
作者: gigi030507 (火页火页)   2026-06-21 13:27:00
不好意思 刚从日本回来 最近又打算出发,难不成你以为我不了解日本?我在日本的晚餐8成在超市购买,还是天天购买,真不知道为啥你会觉得我不知道日本牛奶的价格?喔对了,我在日本几乎一天一瓶1000的。
作者: WANGSH (Samurai)   2026-06-21 13:27:00
羡慕日本物价低 薪资高 反观
作者: gigi030507 (火页火页)   2026-06-21 13:29:00
如果你要说日本牛奶很便宜,看看澳洲吧,一公升一块澳币(我当时在澳洲打工的价格)更便宜好吗。可乐还比牛奶贵勒。https://i.mopix.cc/njbMew.jpg给你闻香一下。
作者: xiaoyao (改变)   2026-06-21 13:35:00
去查一下国外期刊 好吗?人在日本 水准也没比较高啊XD所以 牛奶导致1型糖尿病患增加几倍?
作者: gigi030507 (火页火页)   2026-06-21 14:09:00
所以,你是在告知我们,要远离中国祖国吗?我很赞成啊。所以,我是馆粉吗?笑死。台湾的东西真的很强好吗。要不要看lululemon ,原料研发是台湾货呢。知道是哪一间吗?不要只知道台积电嘿。还有 2020左右我进股市,我经历过台积400不到但是我没买。我买其他,运气好卖掉剩一张放著,本都回来了还有赚,结果飞到外太空,让我赚1500%以上。
作者: xiaoyao (改变)   2026-06-21 14:42:00
#1cAu-Ye0 (Stock)分身仔 原来在股板被水桶10年啊XDD
作者: freefree0128 (无"业"游民)   2026-06-21 15:02:00
呵呵。
作者: roy1190 (耶加雪菲)   2026-06-21 15:24:00
吓死我了先喝杯牛奶压压惊
作者: mingyang727 (羊)   2026-06-21 16:31:00
太恐怖来一杯压压惊
作者: gigi030507 (火页火页)   2026-06-21 17:49:00
好厉害喔。33张耶。羡慕。
作者: beepuffer (beepuffer)   2026-06-21 19:19:00
都作梦了,怎么梦境里不是3万张
作者: lordray1 (1111)   2026-06-21 19:42:00
看来欧美各国喝牛奶当开水的国家都要灭亡了
作者: Dwccc (小天)   2026-06-21 20:31:00
哪个年代的落后思维
作者: obov5116 (yasun)   2026-06-21 20:51:00
我台积电50张,天天喝牛奶完全没事
作者: BardxBaymax (BabyRage)   2026-06-21 22:29:00
作者: minoru04 (华山派巴麻美)   2026-06-22 01:27:00
自删洗文仔 引战完就自删比例超过3成也不用装人设 帐号部都认证你分身boards, analysis5566
作者: verame (vera)   2026-06-22 01:51:00
快去提告牛奶大厂啊 你就可以财富自由了
作者: rsreason (RSR)   2026-06-22 03:35:00
又发作了
作者: heartblue (再度出发....)   2026-06-22 07:19:00
可怜哪
作者: hisashi   2026-06-22 10:22:00
健身点?
作者: ha820 (Blue Neighbourhood)   2026-06-22 10:57:00
想问g大,看得到skytree照片的饭店?拍摄地,谢谢
作者: Sahaquiel (第十使徒)   2026-06-22 11:51:00
管你在哪 天皇家也一样 洗地就洗地 还在狡辩
作者: salamender (banana king)   2026-06-22 11:52:00
你们这群飞禽走兽的手法都被人看穿了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