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请益] 未来退休的资产配置

楼主: j0588 (scarecrow0588)   2026-06-22 10:22:05
※ 引述《anita28 (微笑艾)》之铭言:
: 各位大大水水们好
: 大叔我48岁,
: 高雄人,
: 家庭成员有太太跟9岁及11岁小孩,
: 没有任何贷款,
: 有自住房及家用车,
: 双方父母皆不需要我们额外的负担。
: 目前自己的规划是,
: 未来资产达到4360万元就准备退休,
: 因为某些因素,
: 投资以台股为主,
: 不考虑复委托,
: 4000万放成长帐户,(以下叙述)
: 1200万006208
: 2000万放未来台股VT,
: 没有的话改00646,
: 800万放债券ETF。
: 360万放生活帐户,(以下叙述)
: 100万买中华电
: 100万买黄金存摺
: 100万买美金定存
: 60万生活使用。
: 第一年从成长帐户提领120万,
: 之后每年加3%,
: 第二年提领123.6万,以此类推。
: 想请问各位大大水水,
: 1.债券的部份要配什么债比较好,
: 2.整体的资产配置有需要调整的地方吗
: 谢谢各位大大水水,
: 也希望自己早日达到目标。
48岁了,提供一个简单直观的概算法
年花费100万,通膨固定3%
1.03^30 = 2.427
100 x 2.427 / 4000 = 6.1%
上面算式意思是如果能找到年报酬率稳定6.1%的投资组合,如果通膨率固定3%,30年后你78岁时支出刚好等于收入,每年剩余看是要继续投资或提升生活品质都好
如果年支出能够降到80万,那麽年报酬率只需要4.85%,那就债券ETF随便买一买,或是直接买30年期美债,盘也不用看了,天天乐逍遥
作者: youga (妖嘎)   2026-06-22 13:20:00
不要乱教 你前面剩下的本金去哪了
作者: dogalan (Emotion)   2026-06-22 18:28:00
算错了吧 你的意思应该是现在年花费100万 30年后通膨会变成年花费100x2.427=242.7万 但后面算错了 这个开销用4%法则反推30年后要有242.7/4%=6067.5万资产 再来算这30年需要多少年化报酬率才对?稍微算了一下只要年化报酬率1.4%就够了 原因应该是因为原本4000万资产但开销只有100万就已经算是超标储蓄了应该也不是这样算 只能说你算的不对 跟原po问的也没关系
作者: SweetLee (人生如戲)   2026-06-22 21:20:00
觉得原po数学有点怪
作者: pippen2002 ((EJ1547))   2026-06-22 21:41:00
0050+56+713就赢麻了!不说了!买头等舱去!
楼主: j0588 (scarecrow0588)   2026-06-23 07:32:00
1. 要算4%的话100万平均支出只要2500万就够 不需要到4000万2. 人如果能活到78岁超过平均存活年龄 还在那精算4%干嘛 真以为是万中无一可以活到90岁喔 花不掉的全是遗产3. 回到4%这个一堆人喜欢琅琅上口几句的规则 郭董会讲4%吗76岁去世的尹衍梁会在那用4%精算支出吗4%是个门坎 只对资产尚未达标却又想财富自由的人有点用处(可量化的努力目标) 但对资产已超过4%标准一定比例的就只是garbage 所以三句不离4%的人 我大概能够判断出他的可投资资产范围4. 4000万是2500万的1.6倍 对100万平均支出家庭来说 算是已摸到不太需要关心投资报酬率的边 不然一堆富人几千万上亿的买债券在干嘛 资产层级不同 眼界与思考就会不同5. 看书喔 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 不过这也是教改遗留下的问题吧
作者: dogalan (Emotion)   2026-06-23 10:33:00
你数学算错跟你讲的这一大串有什么关系你先解释清楚你100 x 2.427 / 4000 = 6.1%在算什么吧
楼主: j0588 (scarecrow0588)   2026-06-23 10:53:00
我不是你老师没必要教到你懂 原提问人看得懂就好
作者: blackbox (黑盒子)   2026-06-23 11:33:00
4%法则是预期可以用30年,不是永续前提就是运气不好也是有可能用完的J大想算的是永续,那6.1%高了,其实5.5%就够了4000万领100万是2.5%,然后通膨要膨胀3%,那就是5.5%
作者: Loratidine (氯雷他定)   2026-06-23 17:09:00
就是一种单利提领30年不动用本金的算法,还算可理解。因为有配置在债券的部分,确实不好全用复利去计算。楼主结论是配置长天期国债,有人用股票复利去理解。
作者: SweetLee (人生如戲)   2026-06-23 17:13:00
所以30年后4000万本金还是4000万? 为什么支出有通膨成长本金却三十年如一滩死水?
作者: Loratidine (氯雷他定)   2026-06-23 17:14:00
有人看不懂很合理,就脑袋僵化以为世界全是复利运作。因为是用长天期国债的概念去思考啊。到期本金不变
作者: SweetLee (人生如戲)   2026-06-23 17:16:00
让4000万放30年后还是4000万的人才是傻了吧?所以本金本来能成长的 为什么要让他不变? 目的为何?然后长天期国债也不是低风险的东西
作者: Loratidine (氯雷他定)   2026-06-23 17:17:00
如果长天期国债6.1%的利息收入,可以抵消30年后的支出其他所有复利、期望值大于6.1%的配置。都可以顺利运行你要怎样复利精算是你家的事,人家只是提供一种视角。
作者: SweetLee (人生如戲)   2026-06-23 17:20:00
所以为什么30年后本金要用4000万算? 他还有两个小孩耶让本金涨3倍可以分小孩不是很好?这视角就30年后本金还是4000万 不合实际啊计算上还比2.5%法则复杂得多
作者: Loratidine (氯雷他定)   2026-06-23 17:54:00
他家小孩是你生的?管真多
作者: SweetLee (人生如戲)   2026-06-23 18:12:00
那总不要教别人又笨又难算又不合实际的方法吧
作者: blackbox (黑盒子)   2026-06-23 18:14:00
本金当然也是跟着涨,30年后本金也破亿啊po文说的每年损益6.1%,但是只拿2.5%出来用剩下的不就回到本金继续滚了吗
作者: SweetLee (人生如戲)   2026-06-24 20:52:00
整件事情就是 第一个发问的人不是全放债券 第二个回答的人计算本金30年没增加 被人指出疑问 最后第三个发文的人说因为有钱人都配100%债 所以30年本金没增加的计算才是对的......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