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益] 未来退休的资产配置

楼主: anita28 (微笑艾)   2026-06-19 09:58:50
各位大大水水们好
大叔我48岁,
高雄人,
家庭成员有太太跟9岁及11岁小孩,
没有任何贷款,
有自住房及家用车,
双方父母皆不需要我们额外的负担。
目前自己的规划是,
未来资产达到4360万元就准备退休,
因为某些因素,
投资以台股为主,
不考虑复委托,
4000万放成长帐户,(以下叙述)
1200万006208
2000万放未来台股VT,
没有的话改00646,
800万放债券ETF。
360万放生活帐户,(以下叙述)
100万买中华电
100万买黄金存摺
100万买美金定存
60万生活使用。
第一年从成长帐户提领120万,
之后每年加3%,
第二年提领123.6万,以此类推。
想请问各位大大水水,
1.债券的部份要配什么债比较好,
2.整体的资产配置有需要调整的地方吗
谢谢各位大大水水,
也希望自己早日达到目标。
作者: dogalan (Emotion)   2026-06-19 10:12:00
债券这问题很复杂 即使买美国ETF要考虑的情况都很多 你只买台股又更复杂了 汇率风险也要考虑进去 以你的配置来说债券应该要以美国公债为主 存续期间可考虑长短搭配配置部分中华电/黄金存摺 不能算生活帐户 都是投资标的这些能配置但不建议算在生活帐户 生活帐户用单纯定存+高利活存去配置就行了 提领策略要小心报酬顺序风险
楼主: anita28 (微笑艾)   2026-06-19 10:28:00
谢谢D大回复,我在想想该怎么调整,目前也还没到目标价。
作者: dogalan (Emotion)   2026-06-19 10:29:00
最简单就是不要买中华电跟黄金存摺 360万全部用现金配置另外你没提到开销跟小孩教育基金之类的讯息 由于你的小孩年纪还小 不管是教育基金甚至是未来买房头期款你如果有要支援的话 建议把那部分跟单纯你个人退休要使用的部分分开来规划 自己需要多少一个数字 家人需要多少又是一个数字
作者: davidlin99 (NIL)   2026-06-19 13:51:00
理想很美好,但实际支出要考虑(儿女结婚、自身医疗等)建议拉到6-7000万再退休现在开始 1-2000万买台积电放著10年
作者: mrccw (...)   2026-06-19 14:25:00
60%VT,20%0050,20%CASH
作者: gohappyday (快乐的每一天)   2026-06-19 14:31:00
建议你可以去上绿角的资产配置,观念会更完整。课程内容包括债券跟ETF都有说明。
作者: mrccw (...)   2026-06-19 15:23:00
拉到6000万才退休?时间也是资产阿…
作者: kitten123 ( )   2026-06-19 16:29:00
这样不够,建议拉到一亿再退休
楼主: anita28 (微笑艾)   2026-06-19 17:19:00
谢谢各位的回复,目前住在约25年的电梯大楼,预计可继承一间条件类似的房子,到时候就留给小孩一人一间,如果他们想住大房子,吃大餐,就靠自己努力了。到哪时候在跟太太去住养老院或是买一间养老房,本身有记帐的习惯,已经持续8~9年,家庭年消费约90~110万,每年都有全家出国旅游的消费,除了疫情期间,所以每年120万加上3%,已经可以应付所有的开销。原则上还是以4360万去做退休规划,我也知道1亿2亿可以过的更安心更优渥,但就是浪费更多时间成本,本身看了上百本理财书,连CFP相关专业书籍也有看,每位大大的建议我都会认真思考,谢谢你们 。
作者: youga (妖嘎)   2026-06-19 18:14:00
我建议拉到4360亿再退休 西西 这样比较够
作者: six (小六)   2026-06-19 18:17:00
可以考虑办理财房贷&质押的额度,预留市场大跌时,可以不用卖股票,而是用借钱来支应生活费
作者: meya (落寞之心)   2026-06-19 18:58:00
1.债券只能买美国政府公债,推荐短期公债2.股票尽量达到5千万以上,标的台湾50及标普500美元定存砍掉。美短公债可取代美元定存,省税省申报中华电及黄金,和标普500比起来不太推荐,趁早买标普较实在
作者: virtual (:))   2026-06-19 22:54:00
黄金存摺不推, 就算大涨了, 卖出的时候获利都要算所得税.债券推美国公债, 抗通膨的 LTPZ, 我自己是买 TIPS 就是了不用复委托就只能开 IB, 都不要的话我会宁可放弃债券.0050 跟 spy 都很好, 就照你的比例各自往上调就好.考虑到报酬顺序风险, 一个折衷的办法是达到 4360万的目标之后, 延后一年到两年退休当作缓冲, 顺便做最后确认.
作者: beminaru (老胖子)   2026-06-20 13:13:00
太少 光是你们成员这么多 父母健在 就有风险最大的风险 就是一开始就把父母照护的风险当作0
作者: boombastick (快乐很容易~)   2026-06-20 14:47:00
我自己会5年生活费放BOXX剩下全部放在VT
作者: pippen2002 ((EJ1547))   2026-06-21 15:25:00
已经很神了!等小孩大学毕业就 自由?
作者: vanjoey (氵早月 吉页)   2026-06-22 01:44:00
特别买一个中华电有点怪,也有传产金融电信组合的etf可以买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