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讨论] 为什么一定要情勒台湾人发展足球啊

楼主: ak47good (陈鸟仁)   2026-06-25 21:54:00
※ 引述《tsuyoshi2501 (Tsuyoshi)》之铭言:
: 可惜的是棒篮目前都有财团等级的下场玩
: 如棒球以前有统一味全三商,现在有中信富邦
: 篮球一直都有国泰裕隆远东
: 而足球的大同本业内斗到自爆,台电是国营的
: 目前有台钢下场,但剩下的就是中小企业的类市民球团了,像台中F就是足球教室起家的
: 目前经过多年的推广在乐乐足球那块其实已经有一定的人数了,台湾是没南美那种靠足球
: 翻转命运的状况,更多的是中产家庭的小孩才艺课感
其实台钢足球队也是冠名赞助性质而已,原本是台南市足球队
就像富邦其实也曾冠名赞助过国训队,阳信赞助AC Taipei一样
而像AC Taipei或futuro从足球教室起家的球队也没什么不好的
足球本来就是源自于社区的社区运动,全世界的足球都是以社区为中心发展的
而日本在90年代搞职业化改革也是要求彻底落实属地主义取消企业冠名
他们的理念是,一百年后企业可能会倒,但地方还是会在
这由下而上形成的认同感,才是能走的更远的关键吧
否则就像台湾,在香港脚时期还能吸引到一些战绩迷
港脚一走成绩一落千丈便彻底成为冷门运动
只是要形成认同可能要几代人的时间,到时台湾有多少FC能存活下来还是个问号
而就台湾当前的环境看来,理论上还是属地+企业球队比较适合吧
总之无论政府砸多少钱,关键永远在地方基层
而台湾足球目前环境如何?
https://www.ptt.cc/bbs/Football/M.1781519268.A.0A0.html
就看到时候乙级联赛有多少FC报名吧
啊说到这,在FB上有人写到足球联庄祭祀圈
以足球为载体组织成现代祭祀圈
将球队-城市-学校-企业-市民-球场绑成一套地方共同体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p/1QajLC5A8J/
这比喻适不适当 不知道
但这让我想到两年前
被人开枪打死的屏东角头“鸭头”曾搞过足球队
https://i.imgur.com/0gYrbK5.jpeg
https://i.imgur.com/nGwwgy2.jpeg
https://i.imgur.com/dUzcMDN.jpeg
https://i.imgur.com/WsbcHcr.jpeg
看了下名字 确定是本人没错
https://i.imgur.com/7fY6Fku.jpeg
队名叫屏东南州陈公馆
真的是宫庙足球队,连球衣上都是鸭头
作者: SatoTakuma (鍵盤評論家)   2026-06-25 22:01:00
可能大同企业若能一直发展得好 台足也会不一样吧
作者: tsuyoshi2501 (Tsuyoshi)   2026-06-25 22:19:00
大同可惜家族内斗跟企业规划迷航导致现在的样子,不然昔日跟东元,士林电机是台湾三巨头不过日本发展在也有税联盟以及骨子里还是过分依赖原母企业的赞助就是了,跟欧洲那种真市民球团起家还是不一样
作者: Wcw5504 (五月雨)   2026-06-26 00:08:00
J联盟很多球队都是企业队转型的 本来起点也不同
作者: godgod777 (Tim)   2026-06-26 06:08:00
父母不让小孩当国手,可以培训育幼院的一大堆孤儿很多孤儿都是去当军警,国中就去中正育校当兵的不少像警消都要高中毕业才能当由国家从小栽培孤儿成为世足国手种子球员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