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 二战德军战力为何能如此精实?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6 13:51:54
最近手机常常滑到军事策略手游 war_vow 的广告,二战德军制服相当帅气,设计直接拉
高了整个战场的颜值。
但更要命的是,历史上的他们不只制服帅气,实战战力更是精实。
二战初期 当时公认的欧陆最强陆军其实是强大的法国,旁边还站着老牌帝国英国在全力
支援。结果英法联军,在德军的钢铁洪流下,居然直接被秒杀,敦克尔克大撤退差点全军覆
没。
再看看号称欧陆第四军事强权的波兰,被德军那前所未见的闪电战后,短短一个月就被完
败。
甚至连后来战争潜力最大、体量最无解的巨无霸苏联,在德军巴巴罗萨计划也被打到怀疑
人生、史达林一度想自尽,基辅大包围、大片国土沦陷,直接被逼到了差点亡国的悬崖边。
(倒是 war_vow 游戏里面的中国,看起来装备简陋、惨不忍睹,这也让人满头问号为何
国军能打赢二战?)
回到主题,这只让整个欧洲颤抖的二战德军,平常到底是如何训练的?为什么一打起仗来
这么精实、战斗力这么强大?
作者: XBTX (XBTX)   2026-06-26 13:56:00
因为有动物园系列战车
作者: zxcz1471 (gotohell)   2026-06-26 13:56:00
一战德军更强 参谋本部的评价 二战还会溃退一战可以玩死战 二战还会感叹素质降低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3:56:00
哪里精实@@训练和指挥是蛮精实没错拉,坦克就还好
作者: bobby4755 (苍郁之夜)   2026-06-26 13:59:00
把所有国家预算都花在战争上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6 14:00:00
二战很多国家都把预算都花在战争上 但德军还是很强
作者: tim1112 (絕代當世劍巔)   2026-06-26 14:01:00
因为提早准备战争
作者: karta1363946 (Sachima)   2026-06-26 14:02:00
真要讲配合闪电战所以下放指挥权 再来是装甲配备无线电 讲求速度与效率
作者: leptoneta (台湾高山族自治区书记)   2026-06-26 14:02:00
一战后战败裁军 筛选出很多菁英留下
作者: labbat (labbat)   2026-06-26 14:02:00
二战草莓兵比一战的还多
作者: tim1112 (絕代當世劍巔)   2026-06-26 14:03:00
苏联则是大清洗后元气大伤的,只能边打边靠美援恢复
作者: Tsozuo   2026-06-26 14:03:00
新式战术投入成功
作者: labbat (labbat)   2026-06-26 14:03:00
总体战都吗没挑直接征召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03:00
从普鲁士以来传统陆军战力就很强了
作者: Edison1174 (Edison)   2026-06-26 14:03:00
就偷跑 英法1939年才后知后觉要备战 德国就先透过重占莱茵河地区吞并奥地利与捷克的行动完成许多实战级的演习 1939年9月入侵波兰时 德军已经战训整备完成 英法还蹲在马奇诺防线后面装忙
作者: tim1112 (絕代當世劍巔)   2026-06-26 14:04:00
德国还有派人去西班牙练等
作者: karta1363946 (Sachima)   2026-06-26 14:04:00
当时车到法国前线士兵还要等后面的指示来行动 等指示来早就被碾过去了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6 14:05:00
德国很早就全力发展军工业了 英法都还在回复中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06:00
因为一战后限制的关系,开战前对于军官士官的训练就很扎实,随时预备好要解压缩所以把士官当军官在训然后一贯的走任务式指挥任务式指挥对于军士官的素质要求比较高
作者: qoo60606 (凛)   2026-06-26 14:07:00
兴奋剂了解一下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6 14:08:00
另外当时其他国家思维都还在堑壕站 没有想到如果防线被快速突破之后 要怎么办
作者: rommel1990   2026-06-26 14:08:00
科技树不一样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08:00
苏联是因为打芬兰打太丑才让德军认为可行,不然那量体一开始德国还不敢轻举妄动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09:00
然后跨军种火协能力很强,像战末撤离波罗的海战线的时候,就有临时call重巡帮忙岸轰
作者: BOARAY (RAY)   2026-06-26 14:10:00
有没有玩过安东的战雷或者入伍 前几线就能感受到德意志战车的厉害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11:00
陆军还空军印象中也有类似前进管制官的人物,负责联系来执行CAS的友军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11:00
另外在东亚打赢日本的从来不是国军,是美国和苏联,所以日本从来没承认战败给中国
作者: karta1363946 (Sachima)   2026-06-26 14:11:00
打苏联对希来说是必须的 不然海上被英国封锁粮食跟石油迟早会烧完 不如赌一把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13:00
打苏联对希来说是迟早的,只是要何时动手,巴巴罗萨的时间点其实选得不错,再晚一点苏联会更难搞
作者: hondobaka (照月不只是个DD)   2026-06-26 14:14:00
结果一堆精英死于史达林格勒,碰到不要命的苏联还是要输的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14:00
主要还是租借法案跟低估苏联动员能力然后苏日又休战,可以把远东部队往西调救火
作者: rommel1990   2026-06-26 14:15:00
汉斯冯塞克特这个人了解一下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15:00
当初德国是预期给苏联一记下马威然后史达林会垮台,结果没想到他们咬牙撑到珍珠港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6 14:18:00
史达林战争开始后考虑过自尽;日本也以为老蒋会投降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18:00
另外,英法等西欧老牌帝国其实是反苏联的,所以当初张伯伦他们才放任希乱搞,没想到德苏在当下权衡利弊先达成和解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20:00
也不能说他们偷跑阿,英法也在备战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21:00
中国战场老蒋老毛虽然没投降但已经没实质抗日能力了,当时中国已经成立亲日政权了,国军就只是游离的叛乱分子,跟苏联情况差很多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21:00
英法默许希特勒各种扩张
作者: deepelves (Eadem mutata resurgo)   2026-06-26 14:21:00
嗑药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22:00
是当年不认为真打仗,法国会输希特勒可以帮他们在住苏联卡住打苏联还有部分原因是希老板乱指挥
作者: qweraakk (举世皆浊)   2026-06-26 14:25:00
一战过后各大国厌战情绪强烈反而德国很早就开始战争布局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26:00
前线本来需要弹性调整,但他常常硬要死守结果把部队卡死,最后反而把德军自己的优势耗光。希老板就...要让德国再次伟大不甩凡尔赛条约,各种德意志民族生存空间的主张越侵略我们越强
作者: bala045 (so sad)   2026-06-26 14:29:00
无线电和飞机装甲车步兵协同作战史大林没有乱大清洗 苏联不会一开始那么惨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6 14:32:00
共产主义是这样啊 慈父要清洗拖洛斯基的影响力况且拖洛斯基还是红军的缔造者 曾经仅次于列宁的人物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6 14:33:00
所以国军军士官素质很重要!?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33:00
军士官素质本来就很重要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6 14:34:00
连红色拿破仑 图哈切夫斯基 都受到清洗处死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34:00
但国军长期以来的养成教育跟实务做法都比较像苏军...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6 14:35:00
素质当然重要 二战素质=识字 可以操作机器 先进武器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35:00
硬件设备是一回事,打仗主要的还是人,况且当初那些列强的硬件差距没那么大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36:00
硬件差距大的部分大概就法海军锅炉很强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6 14:36:00
每个年轻人几乎都会开车 上战场开坦克 军车一下就训练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36:00
中国国军其实前面已经把精锐送光了,在重庆的国民政府整天贪污腐败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6 14:37:00
那日本还吃不下重庆国府?听起来很丢人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37:00
当时国民党以老蒋为首在重庆其实大家都在混吃等死,只能在背地搞暗杀亲日分子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37:00
然后苏联对于半自动步枪的研发走比较快,很早就弄出SVT-38 SVT-40
作者: BOARAY (RAY)   2026-06-26 14:38:00
素质很重要但是剩下就是没素质的居多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38:00
日本何必吃重庆,那边就已经没什么利益了,他们目光早就移向南洋很久了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39:00
德军在战争初期捡到SVT-40之后觉得很好用,就照抄设计把G41改成G43
作者: Edison1174 (Edison)   2026-06-26 14:40:00
国军在革命军时期就是苏联顾问在指导的 所以制度风气一脉相承 辅导长(政委)制度 吃大锅饭 中山室(列宁室)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40:00
以现代例子美国占领阿富汗二十年也没灭掉塔利班啊,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40:00
国府除了战末在缅甸以外,其他时候大部分就...
作者: mmnnoo (PP)   2026-06-26 14:41:00
游离的判乱份子???还有别乱讲,搞清础ABCD包围网还有为何日本要发动珍珠港… 你以为是日本闲闲没事干…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42:00
日本那时候确实是被ABCD包围网给逼击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43:00
素质最重要阿,素质差就会乱操作武器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43:00
爪哇战役还产生最上唯一战果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6 14:43:00
可是后来国军有找德军顾问,到台湾后国军是日本白团在指导的,直到现在还有美军顾问。苏联云云几百年前的事跟现在没啥关系。跟美日还比较有关联
作者: http (永康绅士龙)   2026-06-26 14:43:00
精华区是被占光没错啦,但国民政府是游离的叛乱份子这说法还是第一次听说,满鬼畜的
作者: mmnnoo (PP)   2026-06-26 14:43:00
为何逼急?还不是因为C。Google AI查询 "日本为什么打珍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43:00
日本布局南洋很久了,课本写八年抗战,其实早在前三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44:00
另外我不是什么日吹,但打赢日本从来不是国军的功劳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45:00
国军的指挥架构跟观念还是像苏式军队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45:00
骨子里的东西很难改拉气刀体一致是日本人带来的现在日本自卫队有在玩吗美日只影响皮而已,国军骨子里还在二战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46:00
日本更多的是在提防苏联,也是因为苏联被德国打不得不跟日本签合约,日本才真的敢打珍珠港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46:00
变成任务式指挥体系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6 14:46:00
国军精神战力跟刺枪术比较像白团,观念整个日本化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47:00
少数不一样的大概就是装甲跟砲兵的运用跟编制比较像美军
作者: mmnnoo (PP)   2026-06-26 14:47:00
先不讲国军是否有功劳,你先讲为何日本被逼急到要打珍珠港拿南洋吧
作者: http (永康绅士龙)   2026-06-26 14:47:00
所以国军是怎样,把苏日体系最粪的地方全抄吗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48:00
前几年国军还是很强调刺刀穗捏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48:00
某方面来说是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49:00
但陆军的装甲 砲兵 陆航又很美式呈现大杂烩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49:00
刺刀穗还被国军吹成可以当止血带很方便美军越战之后全面改革,国军就没这种机会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50:00
国军有精锐,但打日本送光了,而且让日本付出比预期对很多的代价,不然三月亡华也不会变三年国军原本是苏制没错,但后来老蒋清党后就向德日取经,是各种杂烩没错,不然为什么我们国军有POA还有连长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53:00
老蒋:好用的我当然继续用列宁式政党赞
作者: Duncan7406   2026-06-26 14:54:00
除了那些共产国家,现在就台湾蓝绿都列宁式政党,很有趣
作者: kuninaka   2026-06-26 14:58:00
要跟美国一样政党是选举机器很难日本选举制度台湾也学不来日本不分区制度我就比较喜欢,还有选举宣传的限制以及选举经费最近日剧有在演
作者: Wooctor (Woowoo)   2026-06-26 14:59:00
不过日式的部分应该会逐步淡化单战跟刺刀那些都在改了
作者: s310213 (小橘)   2026-06-26 15:21:00
日本后面投入的资源比较多是打南洋
作者: inory850628   2026-06-26 15:30:00
有美国能在战场上吃冰淇淋强吗?
作者: lslayer   2026-06-26 15:34:00
与其说是精实 不如说是元首老希的精神BUFF加持吧
作者: horrorghost (恐怖复苏)   2026-06-26 15:49:00
你是不是要删文啊?
作者: bicedb (包茎童子)   2026-06-26 16:33:00
人家一战就很强了...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6 16:41:00
只有二战吗?从拿破仑以后法国都被德国按在地上摩擦。就是一战也是靠英国美国法国才没有崩溃。日本遣欧团本来也是要去法国学陆军的,然后就转去普鲁士学了
作者: nightyao (yao)   2026-06-26 16:46:00
还有智障曲解历史喔,日本投降就是投降包含中国的盟军,反而苏联太晚宣战。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6 16:54:00
但二战还是赢在战术战略思想的差距,什么纳粹德国提前准备举国准备,如果只是重复施里芬计划,那保证再重复一次一战而已。装甲战机集中运用军种协同闪电战+曼斯坦因计划才是辗压英法的关键
作者: k798976869 (kk)   2026-06-26 17:14:00
德军就一直都是最强啊二战结束前
作者: ACerol (帕拉ARU图欧)   2026-06-26 17:35:00
德军坦克主力一对一打不穿苏军的装甲板、是战术凌驾对面苏联自己大清洗、五大元帅剩两个、高级军官洗掉接近8成
作者: mouscat (Das ist ein buch)   2026-06-26 17:38:00
国民革命军就是素质跟精神都远胜军阀才能赢的 你以为随便谁都能正面干赢吴佩孚吗德国战争初期靠先进战术红利打下战果 但未竟全功等同盟国缓过气来就注定被拖死了客观条件来说 德日的领导层只要还有最基本的理性 就知道他们根本不可能赢得大战 但他们是发疯的赌徒 没救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