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 刘备打赢夷陵之战有没有可能逆转胜?

楼主: peenio (人生海海)   2026-06-23 20:56:37
如题
刘备的蜀汉
虽然是三国中最弱的
不过刚开国的时候
其实国力可能还比东吴强
关键点就是关羽失荆州
后面的关键战役 夷陵之战
刘备大败 败走白帝城
结果回去没多久就死了 托孤诸葛亮
后面的蜀汉基本上就是强弩之末
北伐也没打出什么成绩
是说
当年刘备的最关键战役 夷陵之战
如果能大败东吴
取回荆州
有没有可能蜀汉最后会统一三国
要补个ACG点?
恩 横山光辉的三国志漫画真的很值得收藏~
作者: colchi (柯奇)   2026-06-23 20:57:00
人口与人才差魏国太多
作者: Echobee (吐痰卡门)   2026-06-23 20:58:00
好火啊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3 20:58:00
被烧成这样还能赢 那肯定个个万人敌 顺便连隔壁襄阳都拆
作者: ioylye (v(゜Д。)v)   2026-06-23 20:59:00
很难 最多回到219年僵持时期
作者: FunnyPotato (好玩马铃薯)   2026-06-23 20:59:00
建国的时候已经没有荆州了吧
作者: angel6502 (仓木彻 TetsuKuraki)   2026-06-23 21:01:00
没有 资源差距一样摆在那里 那年代人口集中在曹魏那大家都不打仗放著跳资源 人家都跳比你多
作者: peterw (死神从地狱归来)   2026-06-23 21:02:00
赢了还不直接拿下东吴?
作者: ezlifee1140 (ezlife)   2026-06-23 21:03:00
0 就算夷陵能胜应该也是惨胜只会被曹魏乘虚而入
作者: swps40309 (海王类)   2026-06-23 21:05:00
赢了也不会拿下东吴阿
作者: GBO5 (西布勒)   2026-06-23 21:05:00
上周点到三国YT刚好在火烤刘备也想过这个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乐)   2026-06-23 21:05:00
我觉得刘备应该先干爆东吴 再北伐才合理 东吴明显弱 又威胁不了曹魏
作者: GBO5 (西布勒)   2026-06-23 21:06:00
假如没被火烤 能够直接吃下东吴吗
作者: angel6502 (仓木彻 TetsuKuraki)   2026-06-23 21:06:00
哪可能一口气吃东吴啦 你补给线是要拉多长= =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3 21:07:00
刘备就算统一江东 人力物力还是有不小差距 要到永嘉动乱后长江以南才有显著的开发 但这时距离永嘉还有大概90年
作者: GBO5 (西布勒)   2026-06-23 21:07:00
但即使吃下吴人家吴内部派系愿不愿意听你蜀(叛乱)
作者: Lisanity (桃园刘在石)   2026-06-23 21:07:00
作者: angel6502 (仓木彻 TetsuKuraki)   2026-06-23 21:08:00
而且你一直打下去 真不怕魏国补你刀哦XD
作者: rolur (喇叭王)   2026-06-23 21:08:00
战况一面倒的话 上面的最好会继续看戏
作者: swps40309 (海王类)   2026-06-23 21:09:00
夷陵打通了,再来沿岸东吴都是设重防你要怎么打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3 21:10:00
东征一直都是战略正确 刘备当初的动机也只是把荆南要回来而已 尤其没有南郡就不用图北伐
作者: ioylye (v(゜Д。)v)   2026-06-23 21:10:00
刘备当时也没有水军吧? 怎么打?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3 21:11:00
只是演义着重桃园情义写成刘备脑冲下的决策
作者: kuninaka   2026-06-23 21:11:00
东征没有比北伐好打蜀汉要面对一样是补给线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3 21:12:00
甚至只回到原本的湘水界线 战略空间都会大很多
作者: shintz (Snow halation)   2026-06-23 21:13:00
没在夷陵输掉,后续只是换地方输而已,都一样
作者: Lisanity (桃园刘在石)   2026-06-23 21:13:00
陆逊:那就是夷陵山脉最后一道山梁(赛博口音)
作者: hasroten (赋洛流)   2026-06-23 21:14:00
只要不能秒杀东吴都是没戏
作者: LittleJade (TKDS)   2026-06-23 21:21:00
真能打下东吴,曹魏也不会傻傻在那边看你把东吴吞掉啊
作者: kuninaka   2026-06-23 21:22:00
夷陵打赢不代表可以灭吴
作者: gm79227922 (mr.r)   2026-06-23 21:23:00
刘备这样打就是主要是要给压力 大概就打个小胜而已
作者: kuninaka   2026-06-23 21:26:00
主要战略目标还是荆州
作者: swps40309 (海王类)   2026-06-23 21:26:00
真要说刘备搞不好还希望曹丕下场帮忙给吴国一点压力但另外两边也不笨,曹丕不想给你作嫁衣,孙权也很早就跟曹魏认怂
作者: GBO5 (西布勒)   2026-06-23 21:29:00
这样看起来刘备伐吴只是加速三国时代结束然后蜀不会是胜者
作者: feijai   2026-06-23 21:30:00
你会看到诸葛亮每年都在讨伐山岳 根本不用肖想北伐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3 21:32:00
是加速没错,很多将领和士兵烧掉
作者: mc3308321 (阿阿阿阿)   2026-06-23 21:34:00
奇怪的是,赤壁之战前,刘备几乎被曹操抄底清空,赤壁几乎靠东吴在撑,为何打完开过反而比东吴强?
作者: ikachann (喵喵)   2026-06-23 21:34:00
想太多 赢了你也打不赢吴国的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1:35:00
其实没比较强 就单纯曹操转移目标狂打孙权所以让刘备可以猥琐发展 后面孙吴牛刀小试
作者: galleon2000 (加利恩帆船)   2026-06-23 21:35:00
除非吃掉整个东吴
作者: swps40309 (海王类)   2026-06-23 21:36:00
其实二爷把荆州送掉就注定蜀汉没机会了
作者: ikachann (喵喵)   2026-06-23 21:36:00
没有比较强阿 就继续拖然后慢慢吞荆州其他几郡,之后又说要西西蜀,等到蜀跟汉中入手后 才算是比东吴强
作者: narumi150729 (narumi)   2026-06-23 21:36:00
能拿回二爷丢掉的部分就很够了,家底也没被烧光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1:37:00
还是大耳从成都带来五万军队准备和小舅子开撕才有谈判
作者: ezlifee1140 (ezlife)   2026-06-23 21:38:00
打完赤壁刘备没有马上比东吴强吧强过东吴那是借荆州加取益州才比东吴强
作者: narumi150729 (narumi)   2026-06-23 21:38:00
亮子后面北伐苦兮兮一部分就是大耳把家底拿去被烧
作者: kuninaka   2026-06-23 21:38:00
赤壁之战后刘备没比较强吧,他是拿了荆南四郡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1:39:00
然后孙刘联盟也随着只有孙权单方面承受压力逐渐瓦解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3 21:39:00
然后再打嘴砲取得江陵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1:40:00
想想鲁肃以为江陵给刘备可以分摊压力 也太小看曹操了些
作者: same60710 (乂加藤小惠乂)   2026-06-23 21:41:00
不可能 你也看一下夷陵在吴国的哪部分好吗
作者: s2500205 (KingWon)   2026-06-23 21:46:00
以为在玩三国志喔,只要打下来就没事了
作者: scotttomlee (ほしのゆめみは俺の嫁!)   2026-06-23 21:50:00
拿下东吴 但应该一样很赢曹魏
作者: none049 (没有人)   2026-06-23 22:00:00
夷陵都能赢那直接打曹魏就好啦
作者: leo255112 (咖啡成瘾太容易)   2026-06-23 22:00:00
不要连营,不要连营,不要连营刘备这种老江湖还会犯这样的大错,也是服了,虽然陆逊拜将的时候他应该就也赢不了了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2:01:00
主要是刘备又玩汉中那套挖山路从敌方后面袭击这招碰上夏侯渊这种直肠子脑冲仔刚好有用外人家陆逊早就知道你能从哪边出山 早早准备好了
作者: purin3333 (小波)   2026-06-23 22:03:00
东吴没比较弱感觉兵都没拿出来 演义96回提到整国兵力有七十余万
作者: huahuaboy (花花公子)   2026-06-23 22:21:00
夷陵之战根本连打都不该打吧,就算赢了大概也是把整个家底都赔进去该说的话早在刘表要给荆州时就该强收了,后面至少没有借荆州这种破事
作者: iwinlottery (我民乐透头彩)   2026-06-23 22:21:00
陆逊说只怕刘备水陆并进,结果只来陆军他就有把握了吃掉整个东吴,才有机会跟曹魏均势
作者: jamee (啊哈哈)   2026-06-23 22:47:00
刘备率领陈庆之的部队才有可能办到吧大耳那是走入人家设好的陷阱去了,陆逊就是把战场设计成这样,聪明的人就是不要赌,不要进去。大耳就是赌,甚至部队大破那天,大耳还在亲率一军在攻打一座小城,等他得到消息,大势己去
作者: yinaser   2026-06-23 23:36:00
赢了可能连之后出山都没有因为那时其实要守荆州都很困难
作者: rlrbc (猪猪)   2026-06-23 23:39:00
作者: h0103661 (路人喵)   2026-06-23 23:49:00
比东吴强的幻觉都出现了xD 吴一直都压着蜀在打
作者: organ63521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2026-06-24 00:48:00
东吴不要搞 曹魏早不见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4 07:44:00
如果你相信隆中对,那就是有蜀 荆 还要天下有变才能北伐成功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