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闲聊] 推特热议:母亲投书“不买游戏机是对的”

楼主: jhfzu22 (LALALA)   2026-06-21 18:04:17
逆风讲个观点。
阻止小孩打电动,
算是家长基于本能的智慧吧,
因为就科学角度来看,
对小孩新鲜的大脑来说,
电玩其实是一种高成瘾性的轻毒品,
所谓的电玩社交,
就是毒虫聚集在一起讨论,
怎么吸毒最爽而已......
儿童游戏很重要的目的之一,
就是学习探索自己,
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
喜欢什么?讨厌什么?
所以合理的游戏方式,
小孩的反应会是多元的:
有些人很喜欢,
有些人觉得无聊,
有些人觉得很讨厌。
然而打电动这件事情,
你问100个小孩,
大概100个都会很喜欢,
而且超过90个会废寝忘食,
不阻止,
就一直给你玩下去。
仔细想想,
存在某种食物,
100个人吃100个人会无法自拔,
这不是毒品是啥?
当然随着大脑发育成熟,
多数人对电玩的成瘾性会消退,
可在这个过程,
也失去了多元探索自己的可能性。
但我也必须强调,
100个小孩有101种可能,
不是每个小孩都必须远离电动,
你看faker不就是个好例子,
靠着打电动变成国民英雄。
但就数学博弈来说,
尽量不要让小孩接触电动,
或许是正确的......
至于电玩社交这件事情,
其实啊,
具备社交能力的人,
就算不玩电动也能社交的。
而且在学校不能打电动,
下了课,
也不是每个小朋友,
都在打电动。
在这些不打电动的时间里面,
只要能找到1、2个,
可以一起玩的朋友,
那其实也就是足够的社交量了。
作者: Fewer (很少)   2026-06-21 18:06:00
对小朋友来说 没朋友聊的话其实电玩没那么有趣不然为啥最流行都是社交型游戏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8:14:00
重点是为了交流而玩游戏
作者: AN94 (AN94)   2026-06-21 18:14:00
完全法克 还是那句 只要家长自己能够不抽菸喝酒 不玩电动不玩手机 不看影音 那才有说服力去限制小孩 不然在小孩眼里你就只是个双标仔
作者: aa9012 (依君)   2026-06-21 18:16:00
现在各国不都禁止小孩玩SNS跟这个母亲不是一样吗
作者: kaj1983   2026-06-21 18:16:00
那小孩要不要自己出去工作赚钱养家啊?讲双标太严重了吧位置不同想的本来就不一样
作者: Fewer (很少)   2026-06-21 18:17:00
问题小朋友就是学父母的啊WW 你没有好榜样用讲的根本没用
作者: kaj1983   2026-06-21 18:18:00
那父母出门上班怎么不学?你双标囉?
作者: Fewer (很少)   2026-06-21 18:19:00
你果然是来抬杠的耶 笑死W 滑坡成这样
作者: kaj1983   2026-06-21 18:19:00
这种杠精逻辑只适合用在网络pvp,对管教小孩没半点p用用你的魔法对付你就招架不住了啊
作者: Fewer (很少)   2026-06-21 18:21:00
你根本没对付到啥啊 孩子学父母是很基本的常识吧
作者: philip81501 (笑口常开0口0)   2026-06-21 18:21:00
没能力就不要生没那么多限制条件
作者: gread (找不到 属于自己的人生)   2026-06-21 18:22:00
小孩子本来就会学父母
作者: Fewer (很少)   2026-06-21 18:22:00
某人前几篇还想装中立 这边直接不演了 感觉钓鱼成分比较大
作者: blueair (肉食主义者)   2026-06-21 18:27:00
父母出去上班小孩也看不到吧
作者: ARCHER2234 (土波)   2026-06-21 18:27:00
但控制狂父母这些不做很简单捏
作者: diabloque (夏虫不可语冰)   2026-06-21 18:27:00
这跟之前那篇家长给小朋友买智障手机的论点不是一样吗?游戏机除了本身的娱乐属性,还有在学校的社交属性,爸妈要做的是去引导,而不是什么都禁止。
作者: blueair (肉食主义者)   2026-06-21 18:28:00
像是家里开店的 小孩有的就会帮忙 顾店卖东西之类的
作者: ARCHER2234 (土波)   2026-06-21 18:28:00
游戏机的社交属性本身就不高好吗反正是没有的怎么玩到能锻炼社交属性
作者: henry1234562 (亨利二十三)   2026-06-21 18:29:00
个人认为 打电动可能比刷短影片好的多好歹打电动是有动脑的
作者: ARCHER2234 (土波)   2026-06-21 18:30:00
今天换成电脑或手机这些有必须功能的东西都比较有的说而且有读过小学的都知道,一个游戏团其实就是两三个有的带几个没有的一团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8:44:00
游戏社交属性怎么会不高?你来这边不就是来聊acg的?你不接触ACG会跑到西洽聊天?就算来了你又能说什么呢?
作者: belion (灭)   2026-06-21 18:46:00
那....怎么在这 ??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8:47:00
PTT这么多板 你就跑来西洽聊 你觉得这个代表着什么?
作者: elia0325 (ptt万年潜水员)   2026-06-21 18:55:00
照你的理论,好吃的东西就是毒品?
作者: XXV0 (xxv)   2026-06-21 18:56:00
拜托 acg难道只有游戏机吗 我拿灌篮高手录影带在教室放 买宝岛借给同学看 社交等级屌打游戏机好吗
作者: kaj1983   2026-06-21 18:57:00
楼上中肯
作者: sunlman (小人)   2026-06-21 18:58:00
光是你把'游戏'都当成同一种东西 就可以end了
作者: r98192 (雅特)   2026-06-21 19:04:00
原来西洽把ACG混在一起是不对的www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1 19:08:00
大学有没有打LOL混熟的速度不一样
作者: rayli1224 (奈斯内洽)   2026-06-21 19:12:00
你说的理由 你确定是那个年代就有的理论吗拿清朝的剑斩明朝的官是吧
作者: nineflower (九日落-泪花开)   2026-06-21 19:13:00
我觉得打手枪的成瘾性比游戏高就是了
作者: shintz (Snow halation)   2026-06-21 19:16:00
照你的理论,你以前不管做了什么读啥学校都会变成现在这样
作者: linliu0624 (kawa)   2026-06-21 19:21:00
在那边酸双标的觉得的人跟小孩适用同一个标准吗,大脑的发育程度都不同了
作者: jhihansyu (桐岛蕾)   2026-06-21 20:05:00
恩 滚
作者: KoNeo (Zzzzzzzzz)   2026-06-21 20:08:00
想得太简单了吧,你的世界是不是连电影都只有一种类型
作者: Pochafun (波加风)   2026-06-21 20:48:00
电玩太慢热 现在小孩才不屑呢 就好像漫画 以前被视为会荒废学业 现在却变成需要阅读素养才能拥有的兴趣
作者: v9896678 (乂空空空乂)   2026-06-21 20:59:00
笑死。某id真的是日常杠精有热度的话题就喜欢用很呵的方式硬杠
作者: x52013 (想不到要取什么)   2026-06-21 21:29:00
懂了,所以水是毒品,戒断症状还严重到会出人命
作者: ken0927ken (杰刚 <是我讲不听>)   2026-06-21 21:34:00
所以萝莉是合理的女性有些男人喜欢 有些男人不喜欢成年性感辣妹是毒品 受教了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