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会怒驳“不是扶不起的阿斗” 网讥:用0关税自证
https://fnc.ebc.net.tw/fncnews/cars/194168
东森财经新闻 记者张琬聆
美台关税谈判尚未揭晓,但市场评估恐开放汽车零关税进口,桃园市总工会副理事长刘胜
铭昨(17)日痛批政府未与劳方沟通,相关产业估约30万人恐失业,甚至大叹“有数据证
明汽车产业是扶不起的阿斗吗?”不过网友相当不领情,反讥“不用拿补助刚好”、“有
能力不怕竞争”、“关税降为0自证不是阿斗”。
立法院财政委员会昨天召开“台美政府对等关税协商我国政府因应对策”公听会,刘胜铭
上台发言痛批政府黑箱作业,完全没跟劳方沟通或协商,也没让劳工能清楚评估带来的失
业效应,让劳工团体对政府非常失望。
刘胜铭提到整体汽车上下游产业、包括零件业的就业人口预估有30万人,平均劳工年龄40
岁至50岁之间,“这波零关税如果导致失业,都是中高龄失业,政府是否有评估失业人口
如何转型再就业?其实是相当困难的”。甚至以此与政府单位沟通时,被大言不惭地回复
“可以转职去台积电”,让他怒斥,“我们有这样的劳动竞争力吗?转职就业是那么轻松
的事情吗?”
“此时此刻我们在大家坐在这里吹着冷气开研讨会,但劳工兄弟朋友,尤其汽车产业,劳
动张力非常大,从上班第1分钟开始,衣服没干过,汗水就一直流到下班那刻为止。”刘
胜铭为汽车业劳工说情,更反问“汽车产业有那么恶质、是扶不起的阿斗吗?是长期受国
家保护的产业,真的是这样子吗?”他质疑,有没有什么数据可以去证明调查呢?“国人
买到高额的新车,真的是这些扶不起的阿斗造成的吗?”
他解释,从民国50~60年代开始,当时民众购买车辆能力有限,就收了25%高额的货物税,
不当的税率政策到现在没有改变,如果民意代表想要国人买到便宜的车子,应该是要对货
物税全面修法,而不是没有保障劳工权益之下去擅作更改进口关税。呼吁政府配套要有效
,要和劳方沟通,保障劳工权益。
此番言论在PTT上引来网友议论,多数都不领情,除了质疑30万人失业太夸张,或认为正
好大缺工时代可以补足其它产业人力之外,多数人都掐著“阿斗”的字眼回讥,“好吧,
不是阿斗,关税归0吧,加油”、“杰出企业不用拿补助不是刚好而已”、“不需要关税
保护!有能力就不怕竞争!”、“关税降为0自证不是阿斗”、“保护几十年,烂成这样
还不能说喔”、“不是阿斗就要自己站起来啊”、“关税保护真是看不起你们,取消关税
吧”、“没关税保护还能活下去,就不是阿斗了”、“这是给你们证明自己的机会”。
作者: Detonate (猪可杀不可卤) 2025-07-19 10:56:00
阿斗其实不差 懂得放权给孔明 台湾汽车业给阿斗提鞋都不配 就是一个恶心人的吸血虫存在
作者:
E6300 (漂流木村拓哉)
2025-07-19 10:57:00T牌拔车美事 H牌仪表板繁体中文化 这两件事做到再来说
作者:
lwamp (尧尧)
2025-07-19 10:58:00好的 阿斗
作者: wang56 (wang56) 2025-07-19 10:59:00
劳工失业就转职不就好,一直这样情勒干嘛
作者:
illidan7 (mind set)
2025-07-19 11:00:00钱赚多少大家看得到不可能专职的
作者: wang56 (wang56) 2025-07-19 11:00:00
其实台湾跟本不用国产车,反而开放进口车限制才是最好的方式很多人开国产车,但也是喜欢想要进口车,而开进口车车主跟本不会想开国产
作者: carson1997 (cargp) 2025-07-19 11:03:00
不要侮辱阿斗
作者: wang56 (wang56) 2025-07-19 11:03:00
不用为了少数爱国产车的群众,牺牲大多数人的权益
作者:
TsBC (小蔡一碟)
2025-07-19 11:05:00国家能够自制还是比较稳健
作者:
kutkin ( )
2025-07-19 11:05:00进口车也可以来设厂到底怎样会失业完全是假议题
作者:
TsBC (小蔡一碟)
2025-07-19 11:06:00看高铁、机捷要增车,不是被机电系统绑规,就是被原车厂狮子大开口,导致采购进度延宕,很难增班
作者:
zark07222 (G G 大 大 der)
2025-07-19 11:08:00汽车工会自己应该知道自己没产值没任何作用吧?单纯是一个拿补助在过活的单位,这个吸血单位也应该要废除掉,让大家看看你们是不是阿斗!!!
作者: wang56 (wang56) 2025-07-19 11:08:00
跟以前反对etc的国道收费员一样,阻碍国家进步
作者: darvish072 2025-07-19 11:11:00
不是,你们是连阿斗都不如
作者:
liaox (☆吱吱不倦☆)
2025-07-19 11:12:00不是阿斗那就刚好啊,关税规0是证明给我看啊
作者:
qq8566 (qq)
2025-07-19 11:13:00阿斗至少不是吸血鬼
作者:
rock0747 (kick it)
2025-07-19 11:13:00那就降到0来拼看看囉
作者:
hcshin (behind the mask号:)
2025-07-19 11:14:00之前政府的鸟政策让“低价国产车”的契机消失殆尽,烂政府
作者: kentzero (no) 2025-07-19 11:16:00
我知道不是 所有就解散把这些劳动力投入其他地方
作者:
hcshin (behind the mask号:)
2025-07-19 11:18:00不然本来国产车是有机会端出很多牛肉的,被烂政策搞砸了
作者: h311013 2025-07-19 11:19:00
有关税帮你挡的时候赚够了,现在快滚
作者:
jery1017 (jery1017)
2025-07-19 11:21:00是的 阿斗
作者:
Kowdan (尻蛋)
2025-07-19 11:24:00阿斗都没这么废
作者: windlll (我要工作阿) 2025-07-19 11:25:00
阿斗还稳定朝政超多年,你汽车工会少拿阿斗自比
作者:
deltawai (deltawai)
2025-07-19 11:25:00没啥好说 看看韩国现代 看看他们进口汽车关税
作者: windlll (我要工作阿) 2025-07-19 11:26:00
整天除了拿劳工数量情勒政府社会,还会干什么,有本事主动去跟国外零件厂拼啊
作者: SEEDA (喜德) 2025-07-19 11:27:00
废物很怕被发现没竞争力呢
作者:
orange7986 (AnnoyingOrange)
2025-07-19 11:28:00同意,关税降到0了吧
作者:
lolicat (猫雨果)
2025-07-19 11:29:00是烂泥 不是阿斗
说看看韩国现代的,你知不知道他们使用的汽车零组件进口关税多少
作者:
w840122 (大型面试现场)
2025-07-19 11:31:00((反正我是不信))
作者:
AK56 2025-07-19 11:31:00ok 支持砍货物税
作者:
TomChu (TomChu)
2025-07-19 11:32:00那怕什么关税
作者:
randykaku (换个想法就换个心情)
2025-07-19 11:34:00我去日本租车,再去查原价,真的又好又便宜,台湾人我
作者:
smapkid (油吸)
2025-07-19 11:34:00放过那些员工吧,人家搞不好很想走
作者: Betterdays (搁浅的人) 2025-07-19 11:41:00
就是啊
作者:
tokeep (巴尔的摩根费里曼)
2025-07-19 11:45:00没竞争力就该退场,趁这机会让业者重新洗牌
作者: THCxyz 2025-07-19 11:46:00
个别劳工可能不是扶不起,可是这个产业是不如阿斗
作者: huijun (kkk) 2025-07-19 11:46:00
要饭工会,奉旨乞食
作者:
chenhwa (股东哥)
2025-07-19 11:49:00笑死,国产垃圾讲自己不是阿斗。
作者:
u9596g12 (宇智PaulGeorge)
2025-07-19 11:54:00确实不是阿斗 说你阿斗都是对阿斗的侮辱不然你是赵云吗? 你是赵云何须惧怕0关税进口车 嘻嘻
很好 那不用保护了 真刀真枪来啊讲阿斗 我都觉得侮辱阿斗了
作者: siki588 2025-07-19 12:00:00
保护劳工?这绑架情勒 让劳动力自由流动才是保护国家竞
作者:
cuper (观念错误会害到人)
2025-07-19 12:01:00连阿斗都不是
作者: fifi100 2025-07-19 12:04:00
那就不要拿补助证明
作者: aikensh 2025-07-19 12:08:00
阿斗:我可没这么烂
作者: kakalayeah (一条材) 2025-07-19 12:09:00
不是阿斗 还要关税保护?
作者: fr0202 (fr0202) 2025-07-19 12:12:00
阿斗说自己不是阿斗
作者: TrunkV ( ) 2025-07-19 12:13:00
不要侮辱阿斗,阿斗很懂得明哲保身,可厉害的
作者:
Lexus (LEXUS)
2025-07-19 12:15:00不是扶不起的阿斗 是又贵又烂的垃圾
作者:
AcuraTL (阿苦拉)
2025-07-19 12:16:00那就不要哭啊
作者:
wakaura (浦)
2025-07-19 12:19:00越描越黑 怎么看就是阿斗
台湾汽车零组件年输出美国近30亿,去年达到34亿。跟美国的对等关税到底是哪个产业链吃亏?
作者:
vovoson (vovo)
2025-07-19 12:24:0030万人不投给川普 好可怕喔
作者: TSJTSJ (newhome) 2025-07-19 12:26:00
所以要主动争取0关税证明不是阿斗?
作者:
PCC2003 (习惯晚睡)
2025-07-19 12:29:00没有关税保护就会导致30万人失业,那不就是阿斗
作者:
CCOOGG (VC)
2025-07-19 12:31:00阿斗:你比我烂!
作者:
NodeWay (不由分说)
2025-07-19 12:31:00先不说是不是真的会有30万人失业这说法本身不就很矛盾
作者:
aannasui (少年阿賓)
2025-07-19 12:32:00跟收费站一样的剧本
作者:
NodeWay (不由分说)
2025-07-19 12:33:00现在是情勒也没用了阿 阿不然要被课税全台陪葬吗就算真的有30万好了拉 跟全台制造业能比吗
作者:
DontPLZ ( )
2025-07-19 12:34:00这位阿斗知道自己在讲什么吗
作者:
NodeWay (不由分说)
2025-07-19 12:35:00国家能产车是什么重要战略吗 跟农产品差得可多
===不是阿斗,就给我硬起来接受0关税挑战====== 支持0关税,就是支持国产转型 ===
作者:
NodeWay (不由分说)
2025-07-19 12:40:00该保护的芯片跟农产不保护去保护这个拉基
作者: alex00089 2025-07-19 12:42:00
哇靠还出来答腔!?
作者:
tu6y7 2025-07-19 12:45:00不是阿斗 是垃圾
作者:
hypoge (hypoge)
2025-07-19 12:45:00货物税的确也太重了但是汽车货物税这块肥肉 执政党怎么可能放弃
作者: hollowsex 2025-07-19 12:48:00
阿斗虽不是贤君至少也中规中矩 跟寄生虫差多了
作者: talentsu (一休) 2025-07-19 12:49:00
没有关税不是正好可以证明是不是阿斗吗?
作者: lancechance (AKAW) 2025-07-19 12:57:00
意思是他们能力很好,不需要保护了啦一方面强调竞争力很强,一方面又要保护,真是不知所谓
作者: flowersuger (Mia) 2025-07-19 13:04:00
喔 是喔
作者: kuomika 2025-07-19 13:12:00
我们不是扶不起的阿斗,不要侮辱阿斗
作者:
beoneg (预感)
2025-07-19 13:17:00好的,阿斗工会失业就去园区当机台工程师啊
作者: CCH2022 (IN MY DREAM ) 2025-07-19 13:20:00
好奇其他国家的都没有补助吗?也不太可能吧。看事情带有偏见往往看不见全貌。
作者:
gobby616 (狗鼻北鼻儿)
2025-07-19 13:21:00好的,阿斗
补助还没被拿出来讲勒 现在光讲关税而已 台湾关税17.5%美国关税2% 情勒的结果可能是全国各产业再度被迫买单
作者:
wokao269 (wokao)
2025-07-19 13:27:00失业的不是你,在网络上酸很容易,中年长为家中经济支柱,中年失业转职那么容易? 欢迎各位酸民转介月入10万工作,帮助政府降低失业率,大家皆大欢喜
1000万>>>>>>>>>>>30万,Z>B,应以大局为重。而且不会30万人全部失业,应该是后段5-10%,1-2万人,想想为什么你会是后段班的那群人。
作者:
gghh (GH)
2025-07-19 13:44:0030万人失业的依据是什么?随便喊喊?
作者:
juekawi (Mahi!! mahi!!)
2025-07-19 13:54:00多少劳工因失业学第二专长,勇敢面对吧
作者: sing60905 (子扬) 2025-07-19 13:57:00
作者: roche (千万不舍) 2025-07-19 13:58:00
东阳帝宝证明自己不是阿斗
作者:
u9596g12 (宇智PaulGeorge)
2025-07-19 14:01:000关税就会30万人失业依据是啥 先说别人酸民先喊先赢是吧
作者:
sharmans (sharmans)
2025-07-19 14:01:00妈的 阿斗还有丢井的功能
作者:
kira925 (1 2 3 4 疾风炭)
2025-07-19 14:07:00桃产总
作者: chris510127 (卢A) 2025-07-19 14:11:00
不是阿斗 那就全面零关税啊 看多有竞争力
作者:
LA24 ( )
2025-07-19 14:15:00中钢 :(
作者:
CCOOGG (VC)
2025-07-19 14:21:00好的 阿斗
作者: chimouse (手汗王945) 2025-07-19 14:29:00
好的 阿斗
作者: g0428168 (影武人) 2025-07-19 14:29:00
所以30万人会失业的科学数据证明在哪?
作者:
cocoi (俗哩吧(男))
2025-07-19 14:31:00挡人钱财如杀人父母。政府不也亲身试范过惹
作者:
zzlzz (ZZ)
2025-07-19 14:31:00牺牲2300万的权益怎么说?
作者:
ss70239ss (打我阿!打我阿!笨蛋)
2025-07-19 14:42:00阿斗:你才斗你全家斗
所以就货物跟关税都降到0来证明啊 那是在该什么货物是政府贪 关税不就阿斗贪
作者:
lazybr (懒人)
2025-07-19 15:01:00嘴巴喊喊谁不会?
作者: OhmaZiO 2025-07-19 15:08:00
桃总看到 酒驾市长就躲起来的烂咖 还敢出来讲话喔
作者:
kirazxc (是不是妳)
2025-07-19 15:10:00没竞争力再过十年你也还是会用这理由
作者:
kit279 (潜水卡实在)
2025-07-19 15:24:00转职不会喔
作者:
wwl0909 (魔鬼的步伐)
2025-07-19 15:30:00Ok
作者: mopigou (mopi) 2025-07-19 15:35:00
不要扶他
作者: glenn608 (小赖) 2025-07-19 15:44:00
那就不要扶啊 0关税0货物直接面对
这种劳动力未来也只是被自动化 机器手臂 AMR取代 也是会失业的啦
作者: poper 2025-07-19 16:01:00
公会帮资方讲话,他要不要想一下自己在说什么
作者: westmoney 2025-07-19 16:17:00
好的,阿斗
作者: kbpoop (poogyfine) 2025-07-19 16:20:00
只会剩T牌活好好的
作者: as50229 2025-07-19 16:27:00
不是阿斗 只是工业垃圾而已
作者: Civil (不良小企鹅) 2025-07-19 16:39:00
好了啦 补助领那么爽
作者: emarl5566 2025-07-19 16:44:00
好了啦,真的没竞争力 诈骗才是最屌的
作者: NCTUFatGuy (NCTUFatGuy) 2025-07-19 16:49:00
关税货物税降到零看看谁是阿斗
作者:
EMH (lemon)
2025-07-19 17:06:00供三小...
作者:
woajw (虚心接受死性不改)
2025-07-19 17:14:00你们失业很好啊,你们会转去其他产业
作者: NEWinx (yoyo) 2025-07-19 17:47:00
趁这个机会证明一下
作者: WSY000000000 2025-07-19 17:48:00
阿斗很强的,在那种环境下没有补助可以生存那么久,不像鬼岛汽车产业,呵呵。
作者:
mtc5566 (56不难过)
2025-07-19 18:02:00如果说是国瑞汽车 和屏东本田 那真的是算很争气了至于另一家在三义的 说是阿斗都算客气了
作者:
darren9 (ycm)
2025-07-19 18:03:00都修不好吗
作者: uwptd (è€çŒ´) 2025-07-19 18:08:00
比阿斗还烂的叫?
作者:
Alun021 (doubledog)
2025-07-19 18:35:00好的,扶不起的阿斗
作者:
maxty (maxty)
2025-07-19 18:49:00不是很好啊 不用关税保护了
作者:
asn2819 (JohnStockton)
2025-07-19 19:04:00阿斗是三国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
作者: qq2109 (qqegg) 2025-07-19 19:04:00
阿斗隆
作者:
hcshin (behind the mask号:)
2025-07-19 19:05:00没差,政府续补助啊,爽!
作者:
asn2819 (JohnStockton)
2025-07-19 19:06:00反观韩国汽车产业发展,废到笑
作者:
iorittn (IORITTN)
2025-07-19 19:39:00好的阿斗
作者: cluster 2025-07-19 19:49:00
他自己说的唷,补助不要给可以吧!
作者:
crazy56 (甩肉ING)
2025-07-19 20:00:00这么辛苦 还是提早退休让歪国人代工吧
作者:
cor1os (大丈夫だ问题ない)
2025-07-19 20:17:00刘禅:我说像你们,还污辱了我一群只会涨价的废物
不要污辱阿斗 他可是三国时期在为最长的皇帝 真的很烂早就被政变下台了
作者:
yashiro (台湾没有中立;只有蓝绿)
2025-07-19 21:26:00那改叫举不起的阿隆好了
作者: western (mrccc) 2025-07-19 21:29:00
反正我是不信啦!!
作者:
Boasoul (純情ビッãƒ!)
2025-07-19 21:33:00改成不举的阿斗 比扶不起的阿斗还惨....
作者: s77329 2025-07-19 21:35:00
台湾车商会变这样也是高层决定的,基层真的要自求多福
作者:
as6633208 (okokokiknow)
2025-07-19 22:13:00日本是汽车大国,但日本对进口车关税也是零,没有关税保护、台湾第一名的电子业和台积电也没有关税保护,而台湾的汽车业,打不出什么实绩就算,还说没有关税保护生存不下去,不是阿斗是什么==保护够久了,今天美国对台湾汽车关税有意见,就乖乖像人家接受市场竞争打出实绩给人看,自证不是阿斗阿==阿斗都比较强,少污辱阿斗
作者:
iceteeth (大人与小孩)
2025-07-19 22:18:00不过真的是货物税的问题 关税17.5趴 降到10趴 货物税降到0 这样差不多
作者:
h888512 (速球胜负 + 45度角绝杀)
2025-07-19 22:23:00赶快降啦 我要买model3
作者: gint5566 (发线特高) 2025-07-19 23:53:00
阿斗都比你强
作者: roader28 (期待) 2025-07-20 00:14:00
阿斗
作者: studylance (猴子先生) 2025-07-20 08:37:00
不是扶不起的阿斗!是扶不起的____
作者: acerabbit 2025-07-20 08:48:00
是躺平的阿斗阿!连坐起来都无法的那种……话说汽车公会的主席好像是某阿斗牌的人……
作者: BMW640i (BMW) 2025-07-20 10:10:00
请别侮辱阿斗阿斗有良心车商并没有
作者:
a9564208 (YOU OUT!!)
2025-07-20 11:11:00阿斗好像不会去情勒诸葛亮台本纯纯的外商不用拉进阿斗局吧?
作者: Semaj543 2025-07-20 11:47:00
好喔你自己说不是阿斗的喔,那关税归0肯定没问题对吧
作者:
hg32658 (hg32658)
2025-07-20 15:36:00好喔 下个月开始哭政府害他们失业
作者:
wetor (白白)
2025-07-20 17:24:00拿劳工情勒,是给很多逆
作者:
Phrodite (Phrodite)
2025-07-20 19:12:00比阿斗还雷
作者: shuuptt 2025-07-20 22:28:00
那就不用担心啊,自信点
作者:
F20V (王本元)
2025-07-21 12:24:00到底台湾还要保护裕隆多少年?
作者:
mazyota (组合车)
2025-07-23 07:40:00不能合法抢钱 怕了齁吃相有够难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