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 电子商务 网络行销 必懂的30个常用名词

楼主: best5F (最佳5楼)   2020-08-06 22:19:07
大家好,我是MAX。
本来想跟大家分享电商甘苦谈,但是因为想到之后陆续用到电商、行销的专有名词,所以
插播这篇转型电商、行销一定会用到的常用名词。
所以整理了一下,让大家对专有名词有初步的认知。
1. Traffic ( 网站流量 )
网站观看人次数量,又有分自然流量( Organic Traffic )或付费流量( Paid Traffic )。假设今天有1000人观看你的网站,那么今天你的网站流量就是1000。
2. Impressions ( 曝光次数 )
曝光次数,指广告出现在访客面前多少次。不过这边有个重点:曝光次数只是指你的广告被多少人看到而已,不代表他有点击你的广告。
3. Reach ( 触及率 )
指看过贴文广告的用户数量。跟 Impressions ( 曝光次数 ) 不同的地方在于,触及看的是人数而非人次。
一般常听到的触及率,即指一篇贴文广告的触及人数 / 粉丝团粉丝总数。简单的说就是广告内容会接触到多少个人。
4. PV , Page View ( 网页观看数 )
特定的网页被浏览的次数,这里的网页通常是指 商品页 面。
5. Click ( 点击次数 )
访客透过 点击广告 ,访问广告主的网页。是评估 广告成效 的数据之一。
6. CTR , Click Through Rate ( 点击率 )
广告的访客点击率,指广告曝光期间有多少访客点击了这个广告。
点击率越高代表广告越吸引人,就可以算是成功的广告。
公式:
( 广告点击次数 / 广告曝光次数 )X100%
举例:假设广告曝光了1000次,但看到广告并且点进去的人只有7个,那么 点击率 就是(7÷1000)×100%=0.7%。
7. PPC , Pay Per Click ( 每次点击付费 )
现在的关键字广告付费依据,按照有效点击收费。意思跟 CPC 相通。
8. CPC , Cost Per Click ( 点击成本 )
广告每次的点击成本
公式:
广告总成本 / 广告总点击次数
只要访客点击一次广告,我们就需要所支付的费用,若没点击则不会被收费。
可透过使用 ROI 与 CPA 衡量广告点击的效益。
9. CPM , Cost Per Thousand Impression ( 每千次曝光成本 )
广告曝光成本以千次作为单位计算,预估广告的曝光量, Facebook 将会收一笔服务费。
公式:
广告费 用 / 曝光数 x 1000
10. CVR , Conversion Rate ( 转换率 )
访客点击广告后,订单成交的成功率。
公式:
(广告转换次数 / 广告点击次数)x 100%
11. CPA , Cost Per Action ( 订单取得成本 )
原本字面上的意思是每次访客完成行动的成本,例如:注册会员、下订单。在电商领域中,则是指取得一笔订单的成本。如果 CPA 过高,就必须进行检讨。
公式:
广告总成本 / 广告转换次数
12. ROI , Return On Investment ( 投资报酬率 )
广告投放成效和成本投入百分比。
公式:
( 广告转换毛利 - 广告成本 ) / 广告成本 x 100%
可以用来预估:
 A. 档期活动
 B. 导流 新客户
 C. 客户 回购率
13. ASP , Average Selling Price( 客单价 )
每一笔成交订单的 平均消费金额 。可以看出访客平均消费金额范围。在台湾电商领域中,通常也会被拿来反推商品的价格带,纳入 挑品 的考量。
14. Ads , Adsense , Advertising sense ( 关联广告 )
是指由 Google 设置的广告计划( 即时通讯 )。可以利用Youtube流量和Blogspot功能置入广告服务以赚取佣金。呈现方式会出现在相关性较高的网页内容中,并且不会太过显
眼。
15. GA , Google Analytics ( Google分析 )
是指由 Google 提供数据分析程式,可以用来分析网站数据,也是目前全世界最普及的数据分析程式.
GA 8大分析指标重点:
 1. 人口统计变量 ( Demographics )
 2. 使用者行为 ( Behavior )
 3. 使用者多层检视 ( User Explorer )
 4. 热门字词与页面
 5. 网页速度
 6. 站内搜寻
 7. 转换 ( Conversions)
 8. 使用者区隔
有自己官网的朋友如果有兴趣,我再找时间跟大家分享 GA 。
16. SEM , Search Engine Marketing ( 搜寻引擎行销 )
运用搜寻引擎来进行网络行销及推广
竞价排名 ( BR ) 、 搜寻引擎优化 ( SEO ) 、 关键字广告 ( PPC )
17. BR , Bidding Rank ( 竞价排名 )
竞价排名 是一种依照广告效果付费的网络推广方式。最具体的就是 虾皮购物 的 关键
字广告
。实现 搜寻引擎 对访客的 自然分流 ,使访客和企业之间形成一种互动。
 A.依照关键字广告效果付费;访客有点击商品页面才计费,因此广告费用相对较低。
 B.关键字广告出现在搜寻结果页面,与访客搜寻内容高度相关,增加了关键字广告的定
位程度。
 C.关键字广告出现在搜寻结果靠前的位置,容易引起访客的关注和点击,因而效果比较
显著。
 D.搜寻引擎自然搜寻结果排名的推广效果是有限的,尤其对于自然排名效果不好的商品
页,采用关键字排名可以很好弥补这种劣势。
 E.广告主可以自己控制关键字广告价格和费用。
 F.广告主可以对访客点击广告情形进行统计分析。
18. SEO ,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 搜寻引擎最佳化 )
主要解读 Google 搜寻引擎 如何搜寻网页、进行 索引 以及如何针对特定关键字的搜寻
结果进行排名等技术。对网页进行相关的 最佳化 ,进而提高网页在搜寻引擎的排名,提
高网站流量。
简单的说,就是让 Google 搜寻引擎 获得较好排名,争取更多 潜在客户 的一种的网络
行销手法。
19. TA , Target Audience ( 目标受众 )
一般人都有可能看到你投放的广告,但其实只会有一些适合的人看了广告才会购买商品。
所以,那些适合的人就是广告的目标受众,是最符合广告效益的那些人。
20. Landing Page ( 一页式网站 )
正式的翻译应该是 网站到达页 。
过去都是不特定形式及目的的网页。例: 加入会员 、购买商品或订阅 电子报,现在最
常见的主要形式都是 一页式网站 。
21. Banner ( 横幅广告 )
是电商广告中最基本款的广告形式。通常置于商品页面的顶端。
22. DM , Direct Mail ( 广告文宣 )
或称为 Flyer 。一般是指A4或A5的实体纸本广告文宣,正反面有彩色印刷广告促销图文
。通常透过邮寄、定点发送、选择性发送,在电商领域中,通常多为随货附送作为商品二
次曝光、二次促销的手法。
23. EDM , Email Direct Marketing ( 电子邮件行销 )
电子化的广告文宣,在电商领域中,通常做为平台向会员们定期发送的资讯,宣传促销活
动的手法。
24. IM , Instant Messaging ( 即时通讯 )
一般都是指 Line 、 Skype ,在电商领域中,有结合这项即时通讯的平台,有 虾皮购物
的 聊聊 , Yahoo拍卖的 拍卖即时通 、 露天拍卖 的 露露通 。
25. IP , 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 ( 网际协定位址 )
IP数 是指访问网站的不同IP位址的数量。通常在网络上,一个IP就代表一台电脑、一个
访客。
26. TLS , Transport Layer Security ( 传输层安全性协定 )
说它的前身是 SSL , Secure Sockets Layer ( 安全通讯协定 )这样大家可能比较会熟
悉一点,主要功能是为 互联网通讯 提供安全及 资料完整性 的保障。 Google 、
Facebook 、Wikipedia 等许多网站,也以这个协定来建立安全连线、传送资料。目前已
成为 互联网 上保密通讯 的 工业标准 。
27. ERP ,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 企业资源规划 )
ERP最常听到的就是 进销存系统 。但其中就包含了 厂商资料 、 客户资料 、 产品资料

衍生出来的 采购 、 订货 、 进货 、 销货 凭单 。进而可以统计分析 客户的 购买力
、 产品力 ,还有最重要的 即时库存 。跟 电商 有关系吗? 当然有!而且透过有效的
整合,可以做到当天就可以知道当天的毛利了。
甚至可以做
Data Mining ( 资料探勘 ) 、
CRM ,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 客户关系管理 ) 、
EDM , Email Direct Marketing ( 电子邮件行销 ) 。
企业 数位转型 , ERP 是一定要着手的系统。
在台湾比较常见的就是正航、鼎新。
28. CRM ,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 客户关系管理 )
运用在电商领域中,就是透过统计分析顾客的会员资料、购物资料数据。进一步运用促销
活动,来提高顾客满意度,提升商品或通路的品牌形象及竞争力。
29. KPI , 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 关键绩效指标 )
是指评估一个管理工作成效最重要的指标。是一项数据化管理的工具。必须是客观、可衡
量的绩效指标。可协助最佳化组织表现,并规划愿景。
KPI 的 SMART原则:
S Specific ( 具体 ):用一个特定的指标作为衡量基准
M Measurable ( 可衡量 ):可以透过数据呈现
A Attainable ( 可实现 ):数字不会过高,是可以被实现的
R Relevent ( 相关性 ):与组织的成功息息相关
T Time-bound ( 时限 ):在一定的时间限制内
30. DM , Data Mining ( 资料探勘 )
就是近期持续热门的大数据分析,找出潜在、有价值的资讯、规则、区域性、特定范围的
过程。
完整图文版请到:https://bit.ly/3gznAQl
作者: paio680 (噗滋噗滋123)   2020-08-06 22:33:00
补充: IP另一个含意是智慧财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
作者: writergj (GJ)   2020-08-07 09:54:00
作者: errer (er)   2020-08-09 14:11:00
用心好文
作者: freesurf (Faith)   2020-08-10 15:52:00
推推佛心原po
作者: buildup8186 (chengril880)   2020-08-13 02:35:00
推用心
作者: ohohoh876213   2020-08-20 23:35:00
作者: Panpipe (喜乐的心乃是良药)   2020-08-22 09:10:00
推MAX老师的整理,谢谢
作者: paio680 (噗滋噗滋123)   2020-08-07 06:33:00
补充: IP另一个含意是智慧财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
作者: writergj (GJ)   2020-08-07 17:54:00
推没推到 补推
作者: errer (er)   2020-08-09 22:11:00
用心好文
作者: freesurf (Faith)   2020-08-10 23:52:00
推推佛心原po
作者: buildup8186 (chengril880)   2020-08-13 10:35:00
推用心
作者: ohohoh876213   2020-08-21 07:35:00
作者: Panpipe (喜乐的心乃是良药)   2020-08-22 17:10:00
推MAX老师的整理,谢谢
作者: y315433 (bipling)   2020-09-28 08:48:00
推推
作者: y315433 (bipling)   2020-09-28 00:48:00
推推
作者: cherxoxo (TikTok滴滴)   2020-10-10 11:02:00
推超实用˙!
作者: MM79979 (90后愤青)   2020-10-19 18:31:00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