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外国牛乳以次充好才便宜?下月起进口货

楼主: louiswei1986 (CPdemon)   2026-06-25 11:57:16
1.媒体来源:
中时
2.记者署名:
祝润霖
3.完整新闻标题:
外国牛乳以次充好才便宜?下月起进口货不得标鲜奶 网热议
4.完整新闻内文:
台湾市面所贩售牛奶跃居“世界第一贵”引发热议,农业部长陈骏季强调,我国鲜乳原料
都是采用最好的A奶,跟国外会用次等奶作原料明显不同,“鲜奶标章”将于7月上路,只
有本土产牛羊奶才能称为“鲜奶”。网友质疑“日本用次级?讲出去笑死人”。
“外国牛奶以次充好才便宜?”12万追踪的粉专“一百五”发文提到,国外统计机构排行
世界牛奶价格,台湾高居全球No.1引热议。农业部长陈骏季反驳:我国鲜乳原料都是采用
最好的A奶(分A~D四级),跟国外会用次等奶作为原料明显不同,不能单看表面价格。部
分国家完全没有酪农,全靠进口成品,因此才比较便宜。国内从产地到市场只要一日,进
口奶做不到。
一百五提到,农业部指出未来:透过“连锁加盟协会”协助下,通路已减少使用进口奶,
进口量将持续下跌。“鲜奶标章”将于7月上路,只有本土产牛羊奶才能称为“鲜奶”,
将有严谨审查及查核机制。
但酪农代表、乳业公会理事长指出,酪农每公升只能收到30元低价,剩下全是乳品厂与通
路高额叠价,酪农只能闷头苦撑。国内酪农最高只能占3成,还会依通路溢价而更低,与
外国酪农占售价5成有极大差异。台湾乳厂向酪农收购价依夏冬季不同,平均30元,经乳
品厂至量贩零售可叠价80元,成100元,超商甚可叠价达120元以上。德国酪农收购价约台
币16元,最终零售端50~70元,但薪资与工商业电价中位数为台湾4~5倍,且使用欧盟最高
规格灭菌、封装,经微生物检验始可于欧盟流通。
一百五指出,有财金网红跳出“打脸”酪农及乳业专家,认为整个统一超商公司总利益不
到5%,代表鲜奶单一产品根本没有大赚钱。至于牛奶价格贵,财金网红认为这是买卖双
方的“市场均衡价格”。遭质疑“用单一超商总利润,来证牛奶在身兼乳厂及通路的统一
集团不赚钱”,财金网红反驳:不看总利益才是外行,统一又没有公布单一商品利润,当
然只能看整间公司财报。自己不清楚牛奶利润多少,但因为牛奶要冷藏,自己硬猜的感觉
牛奶利润较低。
网友表示“两任农委会主委真的都是很会说党话的人才”、“只有台湾产的才能叫鲜乳”
、“这种行为就跟某食品厂商说只有他们食材采用无加工食材差不多道理,讲得好像其他
人都是有加工”、“有没有觉得外国牛奶次次的”、“懂了,以后有鲜奶标章的不要买”
、“所以可以解释一下为什么新西兰的零关税次等奶到台湾会变成A奶的价格吗”、“哦
是喔日本用次级?讲出去笑死人”。
5.完整新闻连结 (或短网址)不可用YAHOO、LINE、MSN等转载媒体: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60624004276-260407
6.备注:
国外只有劣质奶,只有台湾有A奶,
以后不能叫鲜奶,可以叫A奶B奶C奶吗~
只有本土奶是鲜奶喔!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