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益] 成为美国税务居民后的投资策略

楼主: brucestyle (brucestyle)   2026-06-20 23:54:21
各位连假快乐,有在股版问了一样问题,但留言偏向了美课税的讨论,先声明我没有打算抱着
侥幸心态,一定以诚实原则报税,这边主要想讨论台美台资环境差别,及实际在美投资的策
略,以下正文,手机排版见谅。
今年即将赴美工作,知道这里有很多也在美生活的前辈,各位都如何改变自己的投资策略或
心态,过去后最大的差别,
1. 全球收入课税
2. 短线交易的获益合并收入计算,课高税率。
我自己台美都有投资,活存现金不到5%几乎all in,台股400大部位在正二,也会抽差一些趋
势股及期货,美股600主要是巨头们配合leap call,并趁大跌时进场三倍做多ETF,让我非常
困扰这几乎是最被美式税率针对的策略,目前没有太多家累,可以以一个人作考虑,除了把
401k拉满之外,以下是我想请益的问题:
1.会不会选择把所有资金转到美国,放弃台股,专注美股,也省掉FBAR/FATCA麻烦?
补:我目前不打算放弃台股,打算重置成本,100%正二,只买不卖,同时关闭限制户头,简
化申报程序。
备案:100%搬至美股,以TSM代替投资台股,但个股两倍(TSMX),综合劣于指数投资。
2.如何应对趋势股,热门飙升股通常是产业轮动,如航运、内存、被动,常需要灵活进出
,各位是否会放弃这些个股,转往偏稳定成长的ETF(QQQ, SMH),抑或最多到两倍做多(QLD
, USD)? 此举势必失掉很多可能获利,而只得到平均报酬。
补:有人说目前怎么做,过去就怎么做,但这种高抽插的30%税,根本不可能忽略,严重影响
复利/绩效,惨一点甚至白工,是不是只能强制简易投资放一年以上,且因为生存成本,要提
高至少到20%可动用现金?
3.面对大跌的加码,以往三倍的做法(SOXL, KORU),需要短线获利了结,更不用说期货,也
要定期结算,这部分大家是如何调整的?
这对我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改变,目前行情大好,要继续抱着趋势股或杠杆股显得很简单,但
投资是一辈子,市场的起伏加上美制规则,光想像我之后一定会绑手绑脚,使绩效大打折扣
,想请前辈们提供在美的投资策略或心法,如果能以各型式给予受用建议,我会奉上微薄P币
,谢谢。
作者: ksjr (kjsr)   2026-06-21 02:07:00
我只知道IRA可以抽差 不过每年能放进去的金额有限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6-21 07:45:00
全美股 台股只有一家台积电可以买 其他都垃圾 用美股买tsm就好了 要全报税就是全美国券商方便 还不用缴证交税跟补充保费给台湾想躲美国短期资本利得税就是用人头用信得过且没有美国公民的亲戚开美国券商 用他/她的操作 赚再多都不用缴税 搭配两个美国银行 全部都由自己来操作 一般住台湾没有美国公民的不会很在乎自己的美国帐户被用
作者: hschao (SugarGreen)   2026-06-21 07:53:00
我在美国工作已经不留台湾的部位了 台股认真报美国税太麻烦了几个麻烦的点: 台湾券商不会有1099、汇率wash sale全部要手动换算成美金,真的要留正二的话建议好好了解完PFIC再做决定,没有卖出也会有申报义务期货也是,如果台湾期货商知道你是美国税务居民的话,那台指期跟个股期货都会被禁止交易,这是CFTC/SEC的规则,美国人连买都没有办法推荐全美股 要开杠杆的话工具也比台湾多很多很 2x 3x ETF、option、portfolio margin、box spread,CME好像也在计划要推出个股期货了 报税也简单些
作者: sailinthesky (翔~)   2026-06-21 09:03:00
在美股买 EWT?!
作者: BabyWolf (闲爱孤云静爱僧)   2026-06-21 10:58:00
人家一开始就说要诚实缴税了...
作者: daze (一期一会)   2026-06-21 11:16:00
IB可以买台股,但是台湾居民不能买。既然你人去美国了,也许就可以买了。IB应该会出1099表给你吧。但PFIC还是很麻烦,除非你只买个股。IB不能交易台指期,不过可以交易摩台与富台,但这两个指数的台积电占比较低。期货有1256 rule,如果你的进出频率很高,会比个股有利。用BOX spread借款会自动制造 capital loss,据说报税上会比margin简单。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6-21 12:00:00
用人头可以诚实纳税啊 在法律框架内
楼主: brucestyle (brucestyle)   2026-06-21 14:16:00
谢谢各位回复,这里的观点果然更贴近我的疑问,诚实原则是指如果我的户头在美国有这些投资事实,我不会赌他们查不到,但如果操作是在家人户头,或许是个方法没错。等我用电脑会研究怎么送出P币!
作者: NCKUchemRx (天才梦)   2026-06-21 17:51:00
还有工作的家人需要额外考虑基本所得税额 以防提款缴税时闹不愉快
作者: yurian   2026-06-21 21:54:00
长短期可以反过来操作 去美国后改用副委托来操作3xetf吧资本利得是一定躲不掉的如果是要用家人的来操作 那最好趁还是nra的时候把股票赠与给家人
作者: virtual (:))   2026-06-21 22:03:00
美国税务居民最大的优势不就是股息不用缴 30% 的税吗?最适合买了摆着. 不卖就不用缴所得税.
作者: fcps996211 (改变人生)   2026-06-21 23:15:00
摩台台积电占比60%很爽 MTW我自己就是MTW无限转仓 都赚肿了
作者: daze (一期一会)   2026-06-22 01:31:00
看来是我记错了,一直有个印象以为摩台期是追踪MSCI Taiwan25/50 Index。应该是EWT才是追踪这个Index。
作者: mtclimber (山顶洞人)   2026-06-22 01:54:00
IRA用满+台湾家人人头帐户吧~美国券商authorized users权限很大,登入你的帐户就可以操作家人的帐户甚至出入金,完全合法不用担心,但要注意遗产税免税额NRA 60k而已
作者: ffaarr (远)   2026-06-22 13:56:00
不过摩台现在 台积也降到54%了,今年表现比大盘差的关系
作者: icelaw (深绿-理性超然-觉醒公民)   2026-06-22 16:03:00
用你爸妈的帐户来开户操作阿 自己的爸妈总信得过吧或你老婆小孩的也可
作者: CIIIO (郭+)   2026-06-22 19:13:00
EWT+TSM/TSMX 看你怎么配
作者: cityport (马路不平避震故障)   2026-06-22 21:22:00
要办绿卡就全部移到美国,不办绿卡就全部留在爱台湾只有不住在美国的人,才能玩部分美国部分台湾的把戏
作者: NCKUchemRx (天才梦)   2026-06-23 00:49:00
请问c大why? 美国会调查电磁记录?
楼主: brucestyle (brucestyle)   2026-06-23 01:47:00
没想到能有哆啦王跟冰律回复,承蒙所有关照我猜c大想表示的是,你要两地都投资,就是要两地都申报缴税,但台湾所有帐务你就要靠自己去生资料,IRS最可怕是没有追诉期,十年后找你讨回都有可能
作者: cityport (马路不平避震故障)   2026-06-23 03:11:00
要办绿卡就不要惹IRS,全部身家干干净净的移到美国不打算办绿卡的话,台湾税率低,缴台湾税就好人头帐户是不建议啦,IP纪录都在那里如果有美宝,可以搞个529,玩法稍微受限一点至于拿529搞信用卡点数一鱼二吃高级玩法又是另外一回事美宝成年后把529转成ROTH IRA时大概也不会知道529里的钱是父母用信用卡刷的XD
作者: woshiyisheng (Alicia Watson)   2026-06-24 10:03:00
其实年轻一代IRS 职员没那么认真 除非你明显到不抓不行的那种 对数根本懒得认真查一般小户(指年收入<30万美)但未来AI 就不好说 不过人头还要举证该帐户受益人是纳税人才行啦 IP 一样你可以说代操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