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差异的部落格版本在这:
https://siamdolphin.com/?p=9415
今年比较忙,而且觉得读小说的胃口被某几本书打坏,导致阅读数量呈断崖式下跌,但年底
了还是来整理分享一下个人今年读了哪些小说,附上简单的评价。
然后今年应该是我的泡坂妻夫年,反而是三津田信三一本都没有~然后今年都没读到好看的
克婶作品~有点可惜
我的今年十大喜好作品就是非常喜欢的那5本跟还不错的前5本~~~
然后二颗星和一颗星的那几部作品,主要是和个人阅读口味特别不合,我读完之后觉得对它
们仇恨值十足(就像是去年的无人逝去一样),所以给很低分,实际上其他读者未必会觉得
它们这么烂,仅供参考
不过看完那几本,都让我对日本的推理和恐怖小说,产生了胃食道逆流感就是了…..(虽然
实际上也有胃食道逆流啦),今年我真的看到不少个人觉得不怎么样,但听说在日本口碑很
好的日本推理作品,感觉我跟现在日本读者的口味好像不太合= =
*特别推荐
推理群星闪耀时—江户川乱步编
收录了很多经典古典推理作品的简体书,很多经典名作都非常好看,对于想看古典推理作品
且不排斥阅读简体字的读者,我个人非常推荐看这本
非常喜欢(五颗星)
1.厄苏利纳—布莱恩‧弗利曼
本书是我今年最喜欢的一本推理小说,那年雪深几呎的前传,故事的布局、伏笔和结尾都收
得相当完整,虽然有些犯规嫌疑,但整体来说相当好看~~~~大推!
2.刀与伞—伊吹亚门
背景设定在幕末,有真实历史人物登场的短篇推理作品,我觉得对人物心理、人物和当时政
治势力的关系和时代氛围刻画得相当细腻的作品,各篇故事的诡计、剧情和真相也多半蛮有
意思,我觉得非常推荐~~~~~~
3.第四扇门—保罗·霍尔特
虽然谜面很异想天开,让我觉得看到中间都有如堕五里雾中的感觉,但这本的密室解答很漂
亮,剧情伏笔和某种故事布局也很有意思,整本书的悬疑诡异气氛很引人入胜,是有趣的推
理作品
4.圣母—秋吉理香子
前面看得时候觉得有点闷的多人视角作,但谜底蛮有意思的,虽然还是觉得有些bug?
5.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3 电脑山庄杀人事件—天树征丸
充满金田一系列特有的特色:暴风雪山庄、很中二的凶手名称、很狗血的故事氛围、很好色
的金田一和身材很好的美雪
但我觉得这本的整体诡计蛮漂亮的,行凶动机根源也蛮有意思,是值得一看的推理作品~~
~
还不错(四颗星)
1.周四谋杀俱乐部—理察.欧斯曼
故事和人物设定与对话,都蛮诙谐有趣,就是谜底虚了点。我正在缓慢的看第二集,人物表
现和对话目前也是蛮有趣的~
2.十日惊奇—艾勒里·昆恩
谜底很有意思,整本书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压迫感不错,但前面很沈闷,剧情节奏有点拖沓。
3.失控的玩具—泡坂妻夫
和11张扑克牌走不同套路,主题是各种玩具,但都是蛮有意思的推理作品,不过我觉得单就
诡计,这部的诡计比扑克牌更漂亮一些,还被三津田信三的某作品给挪用~~~~如果不排
斥各种玩具介绍占了超大篇幅的话,可以看看,我正在缓慢的看幸福之书~
4.11张扑克牌—泡坂妻夫
结合魔术表演和推理故事的有趣作品,如果不排斥魔术表演占了超大的篇幅的话,蛮值得一
读的~
5.亚爱一郎的狼狈—泡坂妻夫
故事剧情和人物设定很幽默乱来的推理短篇集,故事水准落差大,但个人觉得读起来蛮有趣
的~
6.点与线—松本清张
虽然谜底稍弱,但这部作品故事本身和对人性的刻划还不错。
7.泣女大人—阿泉来堂
其实这本是我今年蛮喜欢的作品,看完觉得很爽很过瘾,但因为诡计和谜底实在是太容易看
穿,所以排名挪后XDDDD,我还有跑去买它改编的画工不好的彩色条漫,那那木悠志郎的怪异
谭蒐集,但迟迟没看完XDDDDD,我也还在缓慢的看第二集~~
8.赐给名侦探甜美的死亡—方丈贵惠
我觉得是她目前繁中出版三部曲中,最弱的一作,但谜底和布局还是蛮有意思的,只是背景
设定和前段故事步调,和刻意营造的悲壮感,给人满满的烦躁感,优缺点都很突出的作品。
9.断线的杀意—贝琳达.鲍儿
故事好看,人物和剧情有趣,但就是谜底和结局很虚,感觉近年西洋推理小说的谜底,似乎
常常不是很亮眼
10.亚爱一郎的慌乱—泡坂妻夫
整体水准比狼狈下滑,但有几篇还算不错
普普通通(三颗星)
1.德尔塔的悲剧—浦贺和宏
我觉得这部作品的结构和构思蛮有趣的,但仔细想想剧情和人物关系的安排还蛮牵强的,完
全为诡计服务,确实是蛮不合理的,所以对它的喜好度有下滑。
2.密室收藏家—大山诚一郎
品质半好半坏的密室推理短篇集,好坏落差极大
3.字母表谜题—大山诚一郎
同密室收藏家一样,各篇品质好坏落差极大,但读到最后几页的时候,让我觉得很惊喜~~
~~
4.#我要说出真相—结城真一郎
原本因为这本在日本那边榜单有名,期待很高,但看完之后觉得只有最后一篇#欢迎转发很好
看,其他不是很容易看穿,就是觉得剧情空有反转,但除了结尾那篇之外的反转都不难猜,
普普通通的作品。
5.虚鱼—新名智
虽然人设命题有趣,但结尾有够虚~~~~看了个寂寞的感觉…..看完不是很推
6.哪个圣诞布丁—阿嘉莎克莉丝蒂
品质半好半坏的白罗玛波短篇集
7.弄假成真—阿嘉莎克莉丝蒂
有奥莉薇登场的白罗作品,整体剧情节奏拖爆,不少很冗的剧情,让我看得不太耐烦,但谜
底还不错
8.白马酒馆—阿嘉莎克莉丝蒂
本作的故事也过于冗长~~~会让人失去耐心这而且恐怖悬疑氛围不太够,有点可惜~~
9.亚爱一郎的逃亡—泡坂妻夫
诡计品质比前2本大幅下滑,读得是情怀,不过有很有诚意的彩蛋结尾~~
10.玩具修理者—小林泰三
个人也是一篇喜欢,一篇觉得他在写什么,可能因为我是文组
无法忍受(二颗星)
1.密室的黄金时代的杀人—鸭崎暖炉
虽然密室设计还算有意思,但就是为密室而密室,而且世界观、人物和舞台的设定都中二感
满满,我讨厌这种只为玩密室而玩密室,毫无有逻辑杀人动机的作品,根本毫无剧情,对个
人来说接近垃圾东西的等级。
2.不连续杀人事件—坂口安吾
出场人物很讨厌,滥发便当,读起来让人很不愉快的一本书,虽然我没看出真相,但有看出
某些剧情应该是模仿阿嘉莎克莉丝蒂的名作…..这样就没什么意思了~~~~
垃圾东西(一颗星)
1.刺骨之痛—芦花公园
就是垃圾东西,读完快气死我,完全打坏了我对日本恐怖小说的胃口,请直接服用三津田信
三的蛇棺葬和百蛇堂,不要看这种低配恐怖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