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 失忆后的人格到底是本性还是?

楼主: rizzo123 (阿烙)   2026-06-27 11:43:20
最近追异兽魔都,对于开曼的失忆症不禁想到很多作品主角失忆后都变得比较善良。
(以异兽末日世界观而言,没钱付车资把司机踢掉算不上邪恶)
查了一下失忆症人格
https://i.imgur.com/hPq3l3y.jpeg
前两类是自我认同失落跟适应障碍。
第三类则是提到会保留核心价值观跟性格特征。
不过在小说漫画作品中第三类真的很少见,毕竟失忆前后性格的反差才是作品卖点。
比较常看到的是失忆前是大反派,失忆后变人畜无害。
那么有哪些作品是失忆症患者变得很坏很暴力,恢复记忆后才变回正直良善并且对于自己做
过的事感到后悔呢?
https://i.imgur.com/9Jxtpgh.jpeg
作者: NorAku (反或_诺拉阿古)   2026-06-27 11:45:00
这个吗...虽然一时想不到作品,但现实生活中,那种平常温文儒雅,喝酒性格大变的,可能比较接近?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7 11:57:00
人的本性是趋利避害
作者: fire32221 (fire32221)   2026-06-27 11:57:00
日本的一时想不到,韩剧好像不少这种设定,对岸倒是有个刺客567
作者: OldYuanshen (聊斋异说)   2026-06-27 12:05:00
遮掉环境的影响吧
作者: naya7415963 (稻草鱼)   2026-06-27 12:35:00
要看失忆是什么机制吧觉得人脑又不是硬盘可以格式化,就算失忆了,环境留下的影响应该还会在
作者: kusotoripeko (好油喔)   2026-06-27 14:01:00
脑子很复杂,也有那种伤到语言逻辑,剩下一个鳖三程度的第二外语能讲,变成一个大人说话像学龄前然后别人又不见得会讲外语要说本性,失智以后就是弱化版的黑猩猩阿一点小刺激乱吼乱叫、扔屎尿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