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ssxass (包å)
2026-06-24 16:54:36你这个问题太大了
先要有一个关键问题 占领中国 根本不在日本原本的计画里
再来 把时间轴 列清楚
都知道日本狼子野心 先搞了918吃掉了东北
而所谓不抵抗 是因为日本918做了完整的规划(1931)
7月 日本关东军煽动河北 石友三叛乱 少帅派东北军入关
8月 两广国民党老家叛乱
加上还在剿匪 这时东北918 你要少帅拿什么打? 老蒋拿什么抵抗?
不抵抗东北被吃掉后之后 全国民意沸腾
加上 还有一个长城之役 小规模抗战
被逼迫签了何梅协定 典型的城下之盟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D%95%E6%A2%85%E5%8D%8F%E5%AE%9A
何应钦 虽然含乎带过 蒋 死不承认 但是还是退兵了
自此中央军 退出河北
那边只剩下冯玉祥体系西北军 维持治安的一点部队
高知识分子 炸锅了 北大 清华等 高知识分子(知青)整天抗议
再来 七七事变
你有没有想过 为什么 堂堂一个旧都"北平" 可以让日军大摇大摆跑到旁边"演习"?
这是因为清朝不平等条约 允许了日本 天津驻军
日本叫做驻支那驻屯军
77 两个日本兵偷懒被抓包
开打 双方伤亡数十到数百
隔天就开始谈判
79初步谈好 但是还是有零星交火
这边史料就有分歧 中方说日本偷打 日方说中方偷打
79同天 蒋派出中央军
711 签订停战 日本叫做 松井-秦徳纯协定
大意是 中方惩罚责任者 双方退回战前
考虑到之前的长城之役等小摩擦 大家都没有觉得大战要全面开打了
那之后怎么演变成大战?
因为老蒋这时候觉得抓到机会 想要一举推翻何梅协定
不是想开打 而是要让北方驻军
所以调了手上的王牌 德械师北上
中间还发表了著名的 "庐山宣言"
"如果放弃尺寸土地与主权,便是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那时便只有拼全民族的生命,求
我
们最后的胜利。”“临到最后关头,便只有拼全民族的生命,以救国家生存。最后关头一
到,我们只有牺牲到底、抗战到底。”“地无分东西南北,年不分男女老幼,皆有守土抗
战之责!"
民族主义眼看要点燃 然后勒~~~
然后 中央军还没集结完毕 精锐日本关东军已经集结到秦皇岛了
老蒋 眼看不对 会输
1. 没有地利 2. 对方比自己快 3. 对方比自己强
只好摸摸鼻子撤军
这时候 老蒋庐山宣言已经点火了 全国怒火已经炸了
加上 之前西安事变 国共已经答应一致抗日
老蒋只能转移目标 攻打上海
淞沪会战开打(八月)
老蒋想要用 手上的牌 吃掉驻上海的日军海军陆战队 (一开始只有数千人)
打 国际牌 让国际出面调停
这才大战开打
这一打打了三个月
老蒋的德械师 基本梭哈被吃光
国军血肉磨坊
但是好消息是 各地军阀终于团结一致
到这边 日本还是不打算并吞中国
大本营划定了界线 不准军队追击
但是前线认为国军是 会掉保的史莱姆 不打白不打
就还是爆发了南京保卫战
(这战国军打得非常壮烈 有让日军付出相当高的战损 也导致了后来的南京大屠杀)
到此 日本大本营还是没有要打中国
一直跟老蒋开始谈判
这时 跟 77之后的日本企业家船津振一郎的船津和平工作 日本给的条件差不多
除了退出天津 北平、南京、上海之外 甚至还有经济贷款给中国 废除何梅协定等等
但是里面都有 承认满州国 这条件在内...
意思是 他们只要满州国 根本不把中国当回事
老蒋的敌人 还少吗
日本只要扶持几个听话的军阀 跟过去一样乱就好
这才是日本的大战略
问题是 日本失算了 老蒋没有听从任何协议
加上 阎王 阎锡山这时太原也失守 李白 桂系也全力支持老蒋
有能力的军阀 都认真打日本了 (老共除外)
日本的伪政权 有 但是都是不重要的人物 (后来的汪精卫比较大一点 但是没军权)
后来的武汉战役后 日本就再也无法维持前半段的大战役后勤能量
石油 钢铁的物资就无法跟上前线
变成要谈判没人理你 要撤退不甘心的状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