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死局了吧
诸葛亮给刘备出隆中对的原意就是联孙抗曹,
用拯救天子这个大义把孙强绑在一起打曹。
如果三国分治就会发生曹因地利越来越强的情况
刘备今天跑去打孙,孙防得住还好 曹操就旁边吃瓜看戏顺便暴兵
如果孙防不住,曹军就很有选择 可以直接从江夏和襄阳南下打刘或孙
也可继续吃瓜看戏,搞不好孙扛不住就直接降曹了
这样变两阵营夹击刘
这棋走到刘孙决裂就算死局了
联孙抗曹本来就是作梦,不可能长久尤其是江东士族不吃北伐那套
作者:
gogolct (無良ä¼éµç‹—)
2026-06-23 21:41:00孙权方就看得太近 刘备方是为了报仇不得不发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1:44:00不过隆中对前提是把孙吴当木头人 本来就不太可能实现了尤其两边结盟甚至亲家后 刘备一系列举动都没把孙权当盟友
作者:
X18999 (X18999)
2026-06-23 21:45:00隆中对本来就是一厢情愿,只看到刘备的好处但没有孙权的份,人家跟曹操又不是没得谈,为什么要押身家给刘备不拿一点好处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1:46:00你看孙权被老曹胖揍好几顿 有听过刘备帮忙出兵吗
胖奏还不是孙权自己是合肥找虐 曹魏主动伐吴要等到曹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乐)
2026-06-23 21:47:00孙权都杀死关羽 怎么可能有合作空间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1:48:00疴..濡须之战不就曹操打得吗
隆中对,真正对刘备有价值的是先取荆州,再取益州孙权那边能骗多少是多少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1:52:00如果孙权没实力打下荆州就算了 偏偏人家出兵易如反掌难道大耳想靠说自己是大汉皇叔这名号让孙权配合他吗不给孙吴那边果子吃 人家不可能永远当盟友的
作者:
davidex (  ̄□ ̄)/喔~~喔喔~~喔喔)
2026-06-23 21:55:00后面蜀吴恢复联盟 也是两边谁都打不下谁才结盟要是孙十万可以轻松入川孔明再会谈判也没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