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 匈奴很强当初为何败走中国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1 08:47:28
世纪二的匈奴不用盖房子,真的让人印象深刻!
最近看到历史考察和基因研究,发现当年威胁罗马帝国的“匈人”,竟然真的跟中国北方
的“匈奴”有基因关联。
但看漫画《王者天下》时,匈奴一开始只是被李牧打好玩的,汉武帝时更被汉朝大军重创
。没想到这群败走西迁的残兵,到了欧洲居然能撼动西方共祖罗马帝国,差点把它打下来!
这就是欧洲史上第一次“黄祸”,当时罗马使节晋见,纪录中也写道他们是黄种人(第二次
则是后来的蒙古西征)。
匈王阿提拉还被西方称为“上帝之鞭”,真的很难想像这群让欧洲闻风丧胆的强者,当年
居然是汉人的手下败将。
既然他们战力这么逆天,为何当初在东方会斗不过汉人呢?
作者: xbit (神秘的路人甲)   2026-06-21 08:48:00
内乱
作者: dog41125 (TL)   2026-06-21 08:49:00
汉武帝把钱都打空了
作者: ZirconC (Zircon)   2026-06-21 08:49:00
匈奴跟匈人至今没有明确证据有直接关系
作者: goward (没有)   2026-06-21 08:50:00
老梗话题,我大汉好强
作者: yomo2 (跑吧!!!)   2026-06-21 08:51:00
刘邦:你说的好 我没输
作者: linceass (ギリギリ爱 ~キリキリ舞~)   2026-06-21 08:52:00
汉人被匈奴蒙古女真灭了三次 3>1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乐)   2026-06-21 08:52:00
没吧 匈奴一开始很强阿 不然战国末期跟秦干嘛盖长城?他们后来是内乱才衰败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1 08:54:00
在雪山全军覆没 京城斩首行动又失败
作者: kyo3tree (evan)   2026-06-21 08:56:00
早期匈奴跟后来的不太一样 长城其实有让他们团结在一起壮大的原因
作者: ck326 (杰洛米零)   2026-06-21 08:58:00
隔了2,3百年,很多情况都会变化,你在问什么?
作者: sunrise2003 (侠气与狂醉)   2026-06-21 08:58:00
汉武帝打匈奴也是输多胜少耶
作者: kyo3tree (evan)   2026-06-21 08:59:00
早期匈奴是散兵游勇 作用顶多就是去打劫 长城盖起来后他们抢劫的难度上了好几档 变成部族更加集体 后面统一起来才变成威胁
作者: SkyPlus (Sky)   2026-06-21 09:00:00
把匈奴,匈人或其他族群当成单一民族,是不是受到民族国家甚至种族主义的影响太深了
作者: kyo3tree (evan)   2026-06-21 09:01:00
李牧当时打的匈奴顶多就是马匪程度 跟后面几朝的匈奴完全不是一个等级
作者: ymsc30102 (囧脸葱)   2026-06-21 09:01:00
因为匈奴人没有同心作战
作者: OrangePest   2026-06-21 09:02:00
匈奴就是松散部落 偶尔能出一个大可汗统一诸部 全民皆兵的特性就会让他变很强 但其他时间顶多搞搞边境袭扰成不了气候 蒙古也是一样
作者: kusotoripeko (好油喔)   2026-06-21 09:02:00
蒙古西征一路吸收技术人才人力早一点的匈奴也类似,只是靠通婚、贸易
作者: Zerogos (千雪)   2026-06-21 09:03:00
被一个烂砲兵的雪崩给埋了
作者: L1ON (Fake)   2026-06-21 09:04:00
因为大汉倾全国之力+卫青霍去病去打啊,你真以为匈奴很弱?
作者: kusotoripeko (好油喔)   2026-06-21 09:04:00
可能迁徙到东欧的时候,剩下贵族的人比较纯东亚表征
作者: Muilie (木籁)   2026-06-21 09:06:00
匈奴人怎么有点像绿皮兽人的感觉,出一个Warboss就能哇爆中国人的样子
作者: Klan (天才小钓手)   2026-06-21 09:06:00
汉人手下败将?晋朝被匈奴攻破洛阳的时候阿提拉还没出生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1 09:06:00
汉武帝打到全国人民都饿死一堆人,匈奴是真的很强
作者: ccpz (OoOoOo)   2026-06-21 09:07:00
也有可能单纯是科技或粮食生产跟不上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1 09:08:00
除了马上作战强,还有自然天险,汉军在当地迷路就会出现补给问题
作者: Yui5 (唯控)   2026-06-21 09:09:00
看一些三国小说也有说,三国时期内战民不聊生才导致五胡乱华
作者: a25785885 (SuperbbMan)   2026-06-21 09:10:00
少看点农场文胡扯这种垃圾资讯左岸很多 但几乎是二创幻想文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乐)   2026-06-21 09:11:00
匈奴在东晋时期 在北方建不少国阿 哪里弱?弱怎么东晋打不回去?
作者: CactusFlower (仙人掌花)   2026-06-21 09:12:00
这种的就要问油门了 看他等等会不会出现推文或回文是说原po登入数70天也是很可爱呢:)
作者: scotttomlee (ほしのゆめみは俺の嫁!)   2026-06-21 09:14:00
所以汉武在皇帝军事会上榜也是这原因吧?倾全国力但有打赢
作者: Klan (天才小钓手)   2026-06-21 09:14:00
为了吹中原帝国超强然后无视比罗马还要早被游牧民族车过去的事实
作者: siyaoran (七星)   2026-06-21 09:14:00
匈奴灭汉人不会自己跟着灭,反过来汉人去灭匈奴自己也跟着掰
作者: L1ON (Fake)   2026-06-21 09:15:00
简单说,中国史上能打外族的也只有霍去病跟岳飞,其他都他妈的被虐匈奴就比较虽小在大汉遇到霍去病==
作者: a25785885 (SuperbbMan)   2026-06-21 09:18:00
游牧民族就是比拳头 男的奴隶女的生小孩甚至不管亲属关系 混杂血统肯定有 但也肯定不是同一族 语言跟文化也就混了点 你不会因为台语有点唐语就说台语政权是李唐正统后代然后左岸那堆都是异族
作者: linceass (ギリギリ爱 ~キリキリ舞~)   2026-06-21 09:18:00
还有唐朝跟徐达 要不然都是以防守居多
作者: geminitea (维亚)   2026-06-21 09:18:00
岳飞、朱元璋不是很会打外族吗?
作者: a25785885 (SuperbbMan)   2026-06-21 09:19:00
照这个白痴逻辑 金清俄罗斯都可以算成匈奴 合理吗?
作者: zeyoshi (日阳旭)   2026-06-21 09:19:00
你说被五胡车烂的汉人吗
作者: comicreader (燃烧的狐狸)   2026-06-21 09:19:00
那是在中原本土,在北方大草原游牧民族统一起来
作者: Yui5 (唯控)   2026-06-21 09:20:00
三国就汉末大乱整个元气大伤?然后三家归晋没恢复多少又搞出
作者: geminitea (维亚)   2026-06-21 09:20:00
然后有个冷门明君汉宣帝,用挑拨的方式不战而屈人之兵让匈奴称臣
作者: a25785885 (SuperbbMan)   2026-06-21 09:20:00
甚至PRC也可以算成匈奴 太厉害了
作者: comicreader (燃烧的狐狸)   2026-06-21 09:21:00
千军万马,去北地跟他打是找死,等他下来去南方热地
作者: Yui5 (唯控)   2026-06-21 09:21:00
而且古中国真的强的话就没长城这个东西了。疆域也会更大
作者: Xavy (グルグル回る)   2026-06-21 09:22:00
可能大奶太多了
作者: comicreader (燃烧的狐狸)   2026-06-21 09:22:00
元朝也卡在那边,这些化外之民跟自己一样有够难打
作者: a25785885 (SuperbbMan)   2026-06-21 09:22:00
那希望有一天能看到大匈奴统一 西起东欧平原东至阿拉斯加 北起冰原南至新加坡
作者: melzard (如理实见)   2026-06-21 09:22:00
蒙古高原在冷兵器时期养出来的怪物强的太可怕
作者: Klan (天才小钓手)   2026-06-21 09:22:00
要吹汉朝很强我没意见,但是要拉罗马来救援很明显原Po没念过书
作者: melzard (如理实见)   2026-06-21 09:23:00
只是到了热兵器时代之后就没他们的事了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1 09:24:00
这就知呼文章 为什么XX很强但遇到中国OO就不行了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乐)   2026-06-21 09:24:00
现代中国疆域 几乎都是女真人打下的阿 汉人本来就只有内地十八省
作者: hsshkisskiss (过去过不去)   2026-06-21 09:27:00
因为当时中国战力更逆天啊….
作者: hakunowarudo (白学和电学,どち>.^)   2026-06-21 09:29:00
匃奴: 我是一个国家?真的假的
作者: a88152660 (Erictseng)   2026-06-21 09:29:00
匈人强盛时罗马也是风中蟾蜍了西罗马早就被日耳曼人啃掉一大块
作者: a25785885 (SuperbbMan)   2026-06-21 09:31:00
然后当事国根本不叫这个名字 当时中国也有其他意思 是有中国成瘾症吗 一定要喊一下刺激多巴胺分泌
作者: mango970422   2026-06-21 09:31:00
共产党窝在农村几年 匈奴又等了几个世纪 稍微想一下
作者: ayubabbit (ウォロックが倒せな)   2026-06-21 09:36:00
胸奴当时最大问题就是没技术吧拿骨头武器去打人家铁器
作者: vltw5v (~彦~)   2026-06-21 09:41:00
首先当时叫汉,再来匈奴跟匈人目前也没很明确的证据是一脉相传的
作者: iwinlottery (我民乐透头彩)   2026-06-21 09:41:00
卫青霍去病选匈奴最弱的春天打啊
作者: JerryLian (我在萤幕的后面)   2026-06-21 09:42:00
电玩看世界 然后匈奴两字 其实时代跨了几百年
作者: iwinlottery (我民乐透头彩)   2026-06-21 09:43:00
历史上文帝百姓都比较活得好,但是就没什么大战能讲
作者: ccpz (OoOoOo)   2026-06-21 09:43:00
说到底,也只是当地没办法做农业耕作,在中原看起来才会是一个游牧灭了,又冒出另一个游牧如果会耕作的话,那又会被同化成中原,而不是拿DNA细细评断拿现代民族主义,甚至极端民族主义去看古代,就像拿清朝的剑斩明朝的官
作者: rlrbc (猪猪)   2026-06-21 09:48:00
从小就是要学会骑马赶羊,当天气太过恶劣,羊冻死太多,只能去抢劫
作者: grtfor (哦啦啦)   2026-06-21 09:49:00
打仗是被洗脑才在吹武略,不然没打的话百姓都嘛过得比较好
作者: ccpz (OoOoOo)   2026-06-21 09:50:00
你去问蒙古族为何不种水稻,他们大概只会觉得何不食肉糜
作者: LIONDOGs (LIONDOG)   2026-06-21 09:53:00
内政太弱
作者: goodgodgd (快叫我小白兔)   2026-06-21 09:57:00
匈人是匈奴人后裔那只是法国学者的理论,没有证据能够证明
作者: bnn (前途无亮回头是暗)   2026-06-21 09:59:00
就洗脑你大一统概念的民族主义物理上横跨距离就那么远 你还把他当成同一个民族那你干嘛不说尼安德塔人是北京山顶洞人算了
作者: KangarooDad (袋鼠爹)   2026-06-21 10:02:00
蛤?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1 10:04:00
匈奴只是匈人基因的其中一支势力而已它实际上是中亚东欧草原民族的集合体
作者: KangarooDad (袋鼠爹)   2026-06-21 10:08:00
这又谁的新小帐?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1 10:09:00
他也不会回吧 就是找些能有推文数的话题
作者: ccpz (OoOoOo)   2026-06-21 10:11:00
不知道能不能建议,发完文躲起来不参与讨论就水桶不然整天看争议文章就饱了
作者: Scarlett888 (史嘉蕾)   2026-06-21 10:13:00
隔了几百年
作者: Hellery (神ナツキ)   2026-06-21 10:13:00
还不是被蒙古跟女真干屁眼,干完还变正统
作者: KangarooDad (袋鼠爹)   2026-06-21 10:15:00
随便塞个洽点就当历史板在问 有胆去那发这篇看看会不会被喷爆
作者: herochang ("心"病无药医)   2026-06-21 10:18:00
汉武帝后汉朝崩坏
作者: MakeAWash (没可袜洗)   2026-06-21 10:19:00
少看点O乎 ==
作者: Scarlett888 (史嘉蕾)   2026-06-21 10:22:00
隔几百年五代十国都更换多少次了 你还在问匈奴
作者: Segal (Dino)   2026-06-21 10:23:00
油点意思
作者: HappyKH (KH)   2026-06-21 10:28:00
他们在移动的过程中其实变强了
作者: Horse129 (馬)   2026-06-21 10:43:00
此一时彼一时 又不是玩游戏 战力一直不变的 是在问什么
作者: cor1os (大丈夫だ问题ない)   2026-06-21 10:43:00
其实长城这东西虽然能挡一时,但多数时候是让外族在塞外更强大,中原王朝终究被干了好几次你让塞外的人也吃得饱饭,不用打草壳,他们也练不出狼性
作者: Horse129 (馬)   2026-06-21 10:46:00
发来洗文章的 po完人就跑了
作者: FAQmakeMEsad (粽皇的狗)   2026-06-21 11:14:00
.
作者: rommel1990   2026-06-21 11:31:00
五胡乱华先看一下有哪些外族
作者: a88152660 (Erictseng)   2026-06-21 11:36:00
罗马全盛时期东方也有一个游牧底的帕提亚 最后也是被打到亡国
作者: bbo40453 (祐!)   2026-06-21 11:48:00
中又赢
作者: tooperfect (ㄎㄎ)   2026-06-21 12:15:00
作者: wayneshih (漂流虚海的雁太保)   2026-06-21 12:26:00
哈哈
作者: qlz (())   2026-06-21 12:33:00
拿上升期的汉朝比衰退期的罗马, 啊不就好厉害
作者: hwsh60013 (夏洛特)   2026-06-21 12:46:00
你是不是连白登之围都不知道
作者: jack0123nj (墨坎)   2026-06-21 14:07:00
匈人跟匈奴人有关联的研究在哪里?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