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标题: 台股热络 券商5月底融通余额达1.2兆
原文连结: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606020346.aspx。
发布时间: 2026/6/2 19:35(6/2 23:12 更新)
记者署名: 中央社记者苏思云台北2日电
原文内容:
台股交投热络,金管会统计显示,5月底整体证券商融通余额为新台币1兆2546亿元,年增
6403亿元,融通余额占净值比为178%;至于外界关注是否可能放宽净值比上限,金管会指
出,目前还在跟业界交换意见中,目前券商比例都还未触及上限。
根据金管会现行规定,券商信用交易融资总金额、证券业务借贷款项与不限用途借贷等3
业务,加总的融通金额不能超过券商净值的4倍。
金管会证期局副局长黄仲豪表示,根据金管会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整体证券商融通余
额为1兆25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403亿元,依规定业者净值比不能超过400%,5月底融
通余额整体占净值比为178%,较去年同期97%也呈上扬。
日前券商公会提议融通总金额不超过净值4倍的限制,能够提高至6倍,以承作更多业务。
黄仲豪指出,目前持续跟业界进行意见交换,目前券商净值比都还没触及上限,只是业者
有些是基于风控做限缩。
根据金管会统计,券商融通总余额自今年1月的9271亿元,逐月增加至5月底的1兆2546亿
元,业界整体净值比从1月底156%、2月底160%、3月底145%、4月底162%与5月底178%。(
编辑:林淑媛)1150602
心得/评论:
自从质押被断路或者是说变残废之后
融资越来越高了
金管会还在沟通讨论???跟业界交换意见
上面有一篇外资台股市值占比49.99%了
好奇大胆假设一下 如果以后五万是楼地板
质押还要永远锁住
以元大证金为例 现在每天好像都还是只能押10万 拿GG去押也是只能押10万
难道要永远每天只能押10万@@?
那个倍数是所有业务加起来,如果是这样好奇是不是真的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