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问卦] 讲真的 学生花时间念历史地理能干嘛==?

楼主: shrines   2026-06-28 15:29:18
※ 引述《kingmusk (马爹利)》之铭言:
: 如题
: 首先我是不排斥这些东西
: 但是以课本的教法 真的很白痴
: 就是写了一堆片段资讯 要学生记起来 考试会考
: 唸起来完全不知道有趣在哪 然后也没什么专业度
教法之类先不管
: 对于没有要走人文学科的学生来说
: 考完试 这些资讯根本一点也不重要
: 考完忘光也无所谓 背这些不是浪费时间吗?
: 一边说学生可怜 好多东西要学
: 然后废课死不删减
: 专任老师的饭碗 要用百万学生的童年来换喔?
错误观念
历史是CP值最高的经验学习
因为他是免费的
而且具有普遍性
谁都能学
也许你觉得无用
但其实你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其次历史能够增加国家认同和文化认同
对统治者而言是CP值最高的洗脑工具
最后
历史是认识社会最简单的入门
包括统治者、政策、经济、军事、兴亡、外交...
有现成的案例和故事和脉络呈现出来
综合以上
这也是为什么一直到现在
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仍然把历史放在义务教育
你只会批评
那请问你能拿出更好的做法吗?
拿不出来也只是出于张嘴
其次
地理更直接
理解你生长的地方的特征有帮助
为何你居住的种米
为何台湾有芒果可吃
为何台湾山林多
为何山坡地必须做环评才能开发
为何交通开辟跟产业有关
(后面跟炒地皮有关)
当然
以上都是你会学到的东西
也许有人认为学那些浪费时间
毕竟蝼蚁哪能思考系统的意义
首先
以统治者而言
教育的意义在于让人民受教育后
能够分配到各个领域去努力
宏观的思维下
人太多
不可能针对每个人是去适性评估
这世界上不存在分类帽这种东西
所以义务教育是先让每个人什么都学
之后才让你自己去选择
谁知道你的兴趣或专长是什么?
这个道理也包裹国文、数学、英文
人是一个很犯贱的动物
人家叫你什么不要做
你就偏要做
人家摆知识在你面前请你吃
免费的就不会珍惜就不爽吃
其实不爽吃就不要吃
但是别自以为别人也不想吃
也许别人吃的很爽?
何况当初唸书的时候自己还不是没有主见
随波逐流毕业后才靠北靠母
真的有想法的就休学
美国、日本这样成功的人很多
但是当初不敢
只是乖乖每天唸书考试说穿了还不就脑袋空空
脑袋空空就乖乖当个脑袋空空的螺丝钉过活就好
毕业后才当鲁蛇骂别人当初教育喂自己太多
这就是标准的巨婴
没天赋没能力也没胆改变自己命运的人
(真有天赋的人不用自己争,旁人都会主动推)
真的没什么好出来屁什么该学什么不该学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