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arnold3 (忧郁型男阿云)》之铭言:
: 我看银行钱很多很好赚 你存款给人家2% 然后拿去借给别人拿4% 等于白白赚到钱
: 可以说无本万利的生意 所以魏哲家就说最好赚的就是银行 聪明的人都跑去华尔街
: 不像台积电只能做一片卖一片 所以以前股王都是银行家 但是现在反而被台积电超车?
: 所以说为什么现在的人喜欢投资台积电 而不是投资银行 是台积电有啥好处吗?
1. 金融股在经济稳定时期 具有牛皮股的特性 跟科技股本来就不同 投资上偏防御
2. 台湾市值前五十的公司 有1/5是金融股 你买0050 也有买到金融股
3. 金融业受到高度监管 加上台湾受限于国际地位而言金融业很难融入国际组织
你有听过什么投资app或金融服务是台湾公司营运全球都在用的吗?
台积电的客户都是海外客户 赚美国人的钱
4. 银行 =/= 投资银行
华尔街参与者主要是自营、造市、私募股权基金、对冲基金、资产管理基金
还有投资银行
跟你理解的银行不同
金融业就跟科技业一样 有很多不同的公司跟业务内容
就像不是所有工程师都需要轮班或跟半导体有关
银行借贷只是金融业务的其中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