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内湖明天再淹水?北市府认有可能 曝防

楼主: jganet   2026-06-25 21:27:38
内湖明天再淹水?北市府认有可能 曝防洪工程最新进度
今日新闻
记者苏柏铨/台北报导
台北市今(25)日受米克拉台风外围环流、锋面接近以及西南风增强影响淹大水,其中内湖
区是重灾区。媒体关切明天若再下大雨是否会再淹水,北市工务局长黄一平坦言,工程事实
上有极限性,即使提升保护标准,但更大的降雨仍有积淹的可能,所以还是希望民众增加自
救自保的作为。
北市防洪提升计画曝
北市府官员今下午针对0625台风外围环流强降雨事件受访,工务局长黄一平说,还是希望持
续提升各积水面积的防洪容量,那 78.8 mm是原来的设计量,那希望逐步每个集排水区能够
提升到 88.8 mm 的每小时防洪能力。这是目前也一直在做的规划跟推动。
黄一平说,7月份就会开工的敦北大排,整个在敦化北路这整个一带,进行相关的防洪能力
提升。他强调,排水升级是有分行政区。台北市有 78 个积水区。那现在会依照风险度,逐
步推动降雨容受力的提升,那目前第一阶段是以中山积水区,也就是敦化北路沿线为第一优
先。所以我们有敦北大排的储留管。
下阶段处理圆山、大龙积水区
黄一平说,下个阶段再处理的是圆山跟大龙积水区。那在承德路上也会有规划储留管,还有
抽水站的扩建,那针对几个风险较高的积水区,也会陆续来检讨,把降雨容受力的方案提前
做一些处理。
媒体追问内湖区是在哪个积水区,哪一年度可以完成全市88.8mm容受力?黄一平说,这一次
积水区主要是港前阳光抽水站积水区,那它的积水面积非常的大,市府之前做过相关研讨和
方案,会去检视是不是有机会优先处理。
认工程有极限性 呼吁民众增加自救自保
黄一平坦言,从水利防灾的角度来看,工程事实上有它的极限性。即使提升保护标准,但是
更大的降雨还是会有积淹的可能。市府还是希望民众增加自救自保的作为,这几年一直推动
自主防灾社区,还有全额补助设置防水闸门,透过这样的自救方式,可有效降低水灾损失。
https://www.nownews.com/news/6850264
备注:
台北市民众请自行增加自救自保的作为。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