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icrose (嗯,咳咳)
2026-06-25 19:48:09而你的文章看起来很像样,但是该打你的脸,我还是要打
谁说中国大陆买不起进口食品?那是台湾
你可以去查一下,2023年阿根廷是不是80%的牛肉卖给了中国
2023年到2024年,澳大利亚90%以上的龙虾是不是卖给了中国?
泰国榴莲每年将近七成卖给大陆,而自吹水果王国的台湾,全年农产品所有类目加起来都比不上泰国榴莲一项,笑喷
你也可以查一下日本往海里排放核污水之前,中国进口日本海鲜是不是占了它总出口的1/3
还是要多查数据,不要闭门造车,脑袋扎在故纸堆里
※ 引述《ceca (生活艺术大师 N)》之铭言:
: 中国是计划型经济没错.
: 所以她的钱不好赚.
: 我是说资本利得和资本所得.
: 它等同中央政府拿了本来应该是投资人的利润.
: 去发展或是补贴各种地方.
: 而在内部,在他不动产进入低迷期后.
: 内部状况也是,压制各种资本的效应.
: 当然反过来说.
: 中国的东西便宜到靠杯.
: 因此他的薪资购买力其实很不错.
: (当然台湾薪资购买力很猛,虽然很多东西都异常的贵.
: 但以生活必需来讲,台湾薪资购买力特别猛,但排除台湾的其他国家,大多输给中国)
: 而中国这样做的意义有很多层面.
: 一方面他是大国家人口又极多土地又大.
: 所以她发展"全产业"炼.
: 本来他的短版在能源..虽然他是世界第五大产油国,但产量有限.
: 当然它有庞大的煤炭.
: 但你也看到在2015年中美经贸战后...
: 中国就在补这一块.
: 以至于他现在能源自主率84.4%....对进口的能源依赖只有1x%.
: 最神奇的就是,他利用欧洲左胶整天喊绿能的时期.
: 搞出了发电成本一度电只要2块钱的太阳能板.
: 然后垄断了世界9x%的太阳能...连台湾太阳能板所有的厂都会买中国的材料或零组件.
: 另外大量发展电动车就是加大摆脱石油依赖性.
: 然后核能他开始搞"钍基熔盐堆"....
: 因为他自己产钍...
: 中国核能铀进口绿70~80%....
: 他要摆脱这一块的依赖性...
: 所以你很久没啥听到中国大幅扩建核电厂(很多年前你应该常常听到)
: 因为他要摆脱铀,要转钍...这样就可以自产!!
: 他要把能源依赖降到低于5%.....这样他就无视任何能源制裁.
: 这就是一个计划型经济在产业上发展的典范.
: 其次是.
: 中国商品统治了世界.
: 你世界哪一国,无论最强大的美国还是毒枭横行的墨西哥还是会饿死人的刚果埃塞俄比亚.
: 全都是MIC!!!
: 为啥?
: 因为他东西便宜到靠杯.
: 这造成怎样?
: 造成他把一堆人卷死.
: 你国产的东西卖中国同等级的商品2~3倍价格...
: 而你国产还不是100%国产,里面很多部分还是MIC.
: 这你说会怎样.
: 就是把一堆制造业都卷死.
: 最典型就是日本...日本sony连电视都直接不做了...做不下去.
: 汽车产业受冲击很大...而更早之前家电就不用说.
: 然后还有一点.
: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国..因为他印美元,所以美国最主要出口的商品叫做美元.
: 但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国,也是世界赚最多美元,并且手上美元最多的国家.
: 很多人说什么中国想要把美元搞垮,中国要让美元崩溃.
: 这就是搞不清楚状况.
: 中国手上有世界最多的美元,他把美元搞垮,不就让自己变穷??
: 中国会维护美元,中国只是不希望美国"操控"美元..
: 也就是美元是你发的,但你想要恶性操控美元,我会让你操控的成本和代价大幅上升.
: 例如美国升息想要拉爆其他国家,中国就把手上的美元拿去借给要爆掉的国家.
: 像这一次,土耳其和印尼已经炸掉了,前两天还在聊.
: 但是为啥更穷的越南,柬埔寨,老挝没炸.
: 巴基斯坦?非洲某些国家?怎么没炸?
: 因为中国跑去当放款的借钱给他们,所以它们稳定了汇率.
: 这样美国在拉上去,就变成日韩的汇率要垮掉....
: 伤到的是"跟中国关系比较远或比较不好"的国家.
: 那美国要继续加息回收美元拉爆别人,就会思考一下战略问题.
: 对喔不要烦恼美债拉...他债务才GDP的100%,,,外加他经济成长速度比债息高.
: 美债会炸,那日本怎么还没炸.他可是250%耶...
: 欧债五国都是1xx%....
: 美债只是个话题,用来操作市场用的风向而已...!!
: 你们被误导了.
: 对美国自己的状况而言..其实.
: 他既可以升息,也可以降息....
: 你说降息会通膨?
: 问题是美元现在是世界强势货币.
: 他怕屁,不然他降息你去买日圆...不然你买韩币.
: 他降息你是要买什么?黄金?比特币?
: 他降息你还是持有美元的拉....
: 反过来他升息也不怕,他债务根本没有什么压力.
: 升息要死的是日币,韩币.....他怕屁.
: 而在以前,美国就是这样,他想要拉爆你们就狂升息,他想要超底,就在降息.
: 但问题是现在卡一个中国在那边既是百货公司,又是银行钱庄.
: 并且还有敌我意识,照顾友好,打压敌视.
: 那美国升息和降息就必须考虑到这些国际问题.
: 这就是中国想要的.
: 你美国可以发美元,但是你美国不能像以前那样随意操作美元.
: 你操作美元的代价上升了不少.
: 然后最后还有一点.
: 中国全产业链,但是人民的薪资低低的.
: 这代表什么?
: 这代表中国一般人的消费会倾向"全国产"
: 连吃的都是!!
: 因为进口的太贵花不起阿.
: 因此加速摆脱对外国的依赖性.
: 这就是中国计画性经济的很多层面目的.
: 当然计画性经济也会有她遇到的问题.
: 资本主义会认为你是一个管制的地方.
: 对你的投资就会有限.
: 因此取得资金就比较少.
: 而新的技术合作也会对你有防备.
: 这也进一步造成"中国的钱不好赚"
: 你看他资本市场,中国股市相对其他国家有够无力.
: 并且美国也容易发起各种技术封锁.
: 因此这一块中国就需要自立自强.
: 当然啦,现在中国已经有一定的成形基础.
: 所以你钱不进来,但他自己手上有世界最多的美元(美国不算)
: 因此他可以自己砸...
: 并且还去挖其他赚钱产业的钱来砸(计划型经济)
: 因此钱这一块还好,尤其现在美国高利率抽走大量世界的美元流动性.
: 所以资金本来就是优先回流美国...
: 但是技术方面就会开始遇到各种抵制和封锁.
: 这就是中国自己要自立自强的地方.
: 也是中国要支付的代价..
: 你只能靠自己突破自己研发.
: 无法靠合作去取得.
: 当然对于一些低阶的技术.
: 中国靠着把别人卷死之后买下品牌.
: 例如Puma(氮气鞋就是他的专利),irobot(侦测系统比追觅和石头强)
: 但是高阶技术,工具母机,特殊材料,医药,半导体.
: 中国就只能靠自己.
: 最后.
: 中国这种状况,对我们个人而言.
: 就是会造成.
: 我们会去撒钱,但我们的钱不会进去..!!
: 也就是我们的资产和资金,会在海外配置.
: 去中国就是花钱花花花花花这样.
: 只消费不回收.
: 就算跑去中国买房子,也是当买车子是消耗品,非保值甚至期待增值.
: 套乡民讲的,地缘性套利...XD
: 而既然钱没在中国,那对中国的认同感就会有限.
: 不过当然拉,中国是世界最难移民的国家.
: 港澳台是特例,其他国家要移民中国极度困难...比北韩好一点而已.
: 所以中国可能不在乎这一点.
: 不过这必然会是一个局面.
: 并且也是很多台湾有点钱的人在思考的问题.
: 我无法整个人跳进去,因为他的钱不好赚.
: 但是他那边花钱很爽...所以我又不会跟他切断,因为花钱很爽.
: 这就会进入一个很有趣的局面.
: 也是为啥台湾主流意见会是"维持现状"...
: 其实台湾人很精明的拉...很会算的...XD
: 你不能怪人民都会以自己利益为最优先考量阿.
: 当然我也清楚,中国政府也清楚台湾人在想什么..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