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不爱吃释迦? 馆长也曾这样说“因为太甜了”
壹苹新闻网 2026/06/21 15:25
【刘育良/综合报导】陆委会副主委梁文杰,日前谈论台东县长饶庆铃以录影参与海峡论
坛推销凤梨释迦,表示台湾人几乎不吃凤梨释迦,几乎没有内销市场,逾9成都靠中国采
购,“可以说是完全要仰中共鼻息的农产品”。发言连日来引发争议,但网友翻出,网红
“馆长”陈之汉去年就说过类似言论,当时许多网友都附喝。
https://static-cdn.nextapple.tw/prod/2026-06/8E0D89705D9F3D6C35F68FACE6FA738C/25c8afed78572d59a6318daa5c4243e0_750.webp
馆长陈之汉(右)去年造访深圳时,提到台湾没有很多人吃释迦,因为释迦太甜了。翻摄自馆长恶名昭彰YouTube
馆长去年8月到中国深圳旅游,接受招待用餐时,东道主提到台湾释迦很甜,在广东很受
欢迎,他表示,中国释迦比较小颗,台湾的则更大颗而且更甜。
馆长接话说:“对!我们台湾释迦很甜,甜到我们台湾人...,其实我们台湾人,没有很
多人吃释迦,你知道为什么呢?因为太甜了。”他表示,台湾释迦有很多品种,但台湾没
有非常多人吃,“就是大陆朋友太厉害,我们98%全部外销到大陆。”
PTT乡民们则留言认为“实话啊,释迦就是吃起来很麻烦”、“不会不吃,但真的太甜”
、“释迦的问题是很难保存”、“水果太甜不是台湾人不吃的原因,释迦主要是保存+吃
起来麻烦才难推”、“台湾人自己都不爱的东西还想卖”、“主要边吃边吐籽有够麻烦”
。
https://news.nextapple.com/life/20260621/8E0D89705D9F3D6C35F68FACE6FA73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