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aelum (杨威利)
2026-06-21 17:00:12所以研究抗战史要多方参照,各国史料都要看,主要以中日美为主,官方、私人著作都要遍
阅。
例如日本官方战史遮掩很多不光彩的战争过程,像大规模使用毒气弹作战之类,这就要从日
军官士兵私人阵中日记里去找寻这些作战细节。南京大屠杀细节就是依据万人冢出土、参与
官兵记录文献、在南京外国人记录文献……等证据才拼凑出真相。
日本官方二战史吹牛、遮掩、扭曲是故意为之,而中国官方战史的吹牛、遮掩,多数是基层
报上来的原始战报就失实,呵呵。人家执行命令把部队都打残了,虚报战功又怎么了?你蒋
委员长真要彻查真相?少傻了,当然是照本宣科请功或小小训诫降等请功,以免寒了将士及
家眷之心,然后战报就成了史料档案,官方战史能怎么写也有其难处,也不是故意要骗人。
至于中国战场情况,每年固定就爆2、3场大会战,2X次中小型会战。主因是日本国力并不厚
实,1938年后就受不了一年多次大规模高强度进攻作战。像1、2次长沙会战,日军就只能动
员1X万兵力,多数兵力沿作战方向布防确保补给线,前线就2、3万兵力攻击长沙,破城后也
不敢长期占领而立刻退兵。而中国方面国军是几乎全兽力化、人力化部队,主动进攻作战就
87了,所以主要以阵地战防守为主,日军不发动大规模攻击,大型会战自然就不多。共军抗
战以扩张地盘为主,和日军就小打小闹,更别提了。
中国战场虽相对平静,但太平洋战场1942年中,中途岛作战之后,美军各项陆海空军备、部
队快速到位,兼日本海军战力快速消耗,接下来其实也相对平静。
比起大欧洲战场全期高强度大型会战不断、陆海空大战不歇的情况,太平洋战场日本海军至
1942年即损失一半家底,就被动等死了;中国战场则1939年日本陆军无力发动多次大规模主
动攻击之后,日军和无法和退不愿退,就只是继续浪费国力战力虚掷在中国战场上。
所以日本陆军马粪、海军马鹿名号并非浪得虚名,真是实至名归。台湾还有倭奴跪舔倭寇,
也算瞎了狗眼。
※ 引述 《shala (沙罗是转换后的文字档打m)》 之铭言:
: WW2的中国战场是怎么样的情况?
: 参战各方的资料都是吹牛居多,客观史料非常少。
: 以当时各方掌握的资源量来看,
: 连掌握海港和资源的日本都越打越吃力了,
: 退守内陆的中国只能从印度和缅甸走陆路进口,
: 成本高,效率低,难以支撑作战开销,
: 日本与延安中共又基本上不互打,
: 该不会中国战场比想像中的平静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