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 诸葛亮街亭之战成功有没有可能逆转胜?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5 08:23:21
大家安安,蜀汉议题除了刘备要是打赢夷陵之战有没有可能逆转胜。玩着玩着历史策略游
戏,我自己也产生了一个关于北伐的巨大疑问。
很多人看三国演义,可能都觉得孔明第一次北伐打街亭,目标是要一路平推直取长安或关
中,但如果仔细研究当年的实际战略走线,就会发现孔明的核心战略目的,根本是为了断陇
以取得陇右,而不是直接去硬啃关中。
从当时的资源面板来看,陇右地区战乱相对少有人口与优良马匹,这两点刚好能精准弥补
蜀汉国力最致命的短板。
这也是为什么在战略部署上,孔明会特地派赵云和邓芝在箕谷做疑兵,目的就是要把曹魏
的中央主力死死吸引在关中,让他们无法第一时间西进支援陇右。甚至在开打前还大费周章
去策反降将孟达,就是要从内部牵制魏军,打乱曹魏的兵力调度。
另外,这也能合理解释为什么孔明绝对不可能答应魏延的“子午谷奇袭之计”。因为在孔
明的战略蓝图里,直接奇袭关中根本没有意义。关中在西汉和唐朝确实是天下核心,但东汉
末年经过董卓之乱、李傕郭汜的疯狂大乱斗之后,当地的经济和人口早就残破不堪,根本没
油水,拿下来也守不住。
所以孔明就是只要陇右!
但这个战略最关键的胜负手,就在于能不能成功守住街亭以防线“断陇”,迟延住曹魏的
中央援军。历史的结果大家都知道,街亭一丢,无法阻挡魏军援军突入,诸葛亮就完全无法
在陇右安稳收割,最后只能迁民撤退,导致整个北伐流局。
假如当年街亭顺利守住,成功迟延曹魏敌军并达成完美的“断陇”,蜀汉妥妥地把陇右的人
口、马匹资粮全部笑纳消化掉,有没有可能蜀汉最后真的能逆转乾坤、一统三国啊?
大家怎么看?
(照惯例补个 ACG 点:横山光辉的三国志漫画真的很经典,非常值得收藏!)
作者: SHCAFE (雪特咖啡)   2026-06-25 08:24:00
没有 天意注定
作者: swps40309 (海王类)   2026-06-25 08:25:00
不可能守住,但要能拖住曹魏骑兵越久越好
作者: gremon131 (爱乱咬的灰鹦)   2026-06-25 08:25:00
又不是折折
作者: hasroten (赋洛流)   2026-06-25 08:25:00
单凭自己肯定是不可能 除非吴要来一起玩
作者: hardy8110 (小页)   2026-06-25 08:25:00
网络小说蜀臣就是从守住街亭开始if线
作者: swps40309 (海王类)   2026-06-25 08:25:00
马谡那几乎是两三天就溃退了
作者: melzard (如理实见)   2026-06-25 08:26:00
可能性不是0 你让他拿到整个西凉和凶悍的西凉骑兵都能想像魏国领导人胃溃疡的画面了
作者: swps40309 (海王类)   2026-06-25 08:26:00
不然你要用王平当主将吗?但以他那时候的咖位不可能让他独自领兵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5 08:26:00
孙十万?不用想太多,没有背刺就谢天谢地了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5 08:27:00
转发if文
作者: melzard (如理实见)   2026-06-25 08:27:00
但是吴国态度也很关键 吴越想越不对劲的话早晚和魏国联手打压蜀
作者: ymsc30102 (囧脸葱)   2026-06-25 08:29:00
还是很硬 但是有丝路贸易有马起码能拉高不少胜算
作者: marinetauren   2026-06-25 08:30:00
给孔明拿到西方贸易和强悍骑兵来玩历史走向会变吧
作者: vhik4596 (白头翁)   2026-06-25 08:30:00
至少胜算从0%变成1%吧,但孙十万看到蜀过这么爽肯定会找机会背刺的
作者: moonlind (又多了敷脸卡跟觅食卡了~)   2026-06-25 08:31:00
没有,你就想西川+马超能不能干赢曹操 答案是不行当初马超+韩遂 整坨大概就是陇右的价值了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8:32:00
不用逆转胜 只要能拖个十几天就成功了
作者: swps40309 (海王类)   2026-06-25 08:32:00
孙十万这次要背刺就有难度了刘备过世前把永安的防守弄得很硬了
作者: moonlind (又多了敷脸卡跟觅食卡了~)   2026-06-25 08:33:00
孙十万要背刺 走的就是夷陵之战的反方向欸!难度超高刘备当初是从山里冒出来 现在你要老孙钻进山里?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8:34:00
如果拿下陇右蜀国实力会三级跳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5 08:35:00
所以孙十万后来改从交州去策反南中
作者: swps40309 (海王类)   2026-06-25 08:35:00
后来罗宪用一点点人就守住了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8:35:00
蜀国最缺的骑兵跟对外贸易路线一次补齐
作者: dripcoffee (冰滴咖啡)   2026-06-25 08:35:00
2026年了还在街亭
作者: anhsun (anhsun)   2026-06-25 08:36:00
4-13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8:36:00
打魏国也不需要烦恼补给线
作者: hanainori (水神铃)   2026-06-25 08:39:00
没救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8:41:00
韩遂跟马超没有孔明等级的经营能力
作者: QoGIVoQ (乳酸菌)   2026-06-25 08:45:00
那就是没有函谷关的秦并天下看起来还是很难 但存量变增量 可能有其他变化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08:46:00
就凭王平之后的表现,要缠住张郃不难啊,而这要缠住其实凉州以西是可以吃掉的,当时已经一半左右投降了
作者: bluecsky (我要蓝蓝淡淡的天空)   2026-06-25 08:47:00
老实说没有办法,反而可能加速吴魏联合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5 08:48:00
其实还有魏延跟吴懿,实力跟威望都有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08:48:00
史实就是张郃从来没在王平身上讨到便宜过
作者: bluecsky (我要蓝蓝淡淡的天空)   2026-06-25 08:48:00
三国之势就是这样,蜀吴能合作单纯是因为魏太强当蜀有超过的势头的时候,就必须面对一打二了
作者: ARCHER2234 (土波)   2026-06-25 08:49:00
就拿个西凉哪有要超过魏当初有荆州+四川的时候也还是魏国强啊
作者: Ken99523 (Ken960211)   2026-06-25 08:52:00
拿下西凉靠马超维稳几年养骑兵 关羽打哈哈不脑冲发兵守住荆州有机会 比较曹操也到大限了 不过两边都爆了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5 08:52:00
张郃也没在张飞身上讨到便宜过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08:53:00
而曹操打马超也不是你说的那么简单,要不是反间成功马超韩遂反目,曹操也是一度被打到屁滚尿流
作者: ouka (RENCE)   2026-06-25 08:54:00
等紫鸾助阵才有机会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08:58:00
虽然如果孔明成功了那吴背骨的可能又更大了也没错。只是凭吴的陆战能力过三峡可能性是0,陆抗都做不到了,那群江东人只想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作者: Dirgo (静!)   2026-06-25 08:59:00
太难了,撞到司马懿守城就打不下来,整天粮尽退兵就饱了,又很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8:59:00
马超韩遂当时实质上是关中军阀 单凭陇右(或凉州的人力物力)依旧困难 贸易的利益还比较大
作者: skyitmexp (穷到只剩肝)   2026-06-25 08:59:00
孙权背刺?他主动进攻真的打得进去吗XD
作者: Dirgo (静!)   2026-06-25 09:00:00
孙吴真的没差,看看罗宪守多久就知道了.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05:00
然后推文讲的用马超去凉州维稳 让关羽继续龟著根本都不可能 马超就是曾为一方诸侯才会被蜀汉端起来放 而关羽北进本身就是隆中对的一环 用演义本位视角才会觉得他脑冲
作者: luohou (luohou)   2026-06-25 09:05:00
期待吴不如期待魏内乱
作者: lpllpllpl (三个LPL)   2026-06-25 09:06:00
放马超回去维稳不太可能 刘备也会怕他占地为王 当当神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06:00
曹魏确实内乱不少次 蜀汉几次行动也是看准这种时机
作者: lpllpllpl (三个LPL)   2026-06-25 09:07:00
主牌还可以 当太守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08:00
例如关羽大概217年就利用宛洛叛变 在跟刘备打配合了 不是演义写的刘备进汉中王才出发 也不是新三国的关羽也想秀一波才乱冲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10:00
关羽北伐是计画好的,不然他在荆州干嘛是吴国不稳定因子没掌控好
作者: probsk (红墨水)   2026-06-25 09:12:00
守到八王之乱看有没有机会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09:13:00
关羽打到一半其实有点打不下去了 大不了见好就收 但国舅背刺这真的想都想不到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09:13:00
肯定不会让马超去,但是让马岱去没有问题啊
作者: angel6502 (仓木彻 TetsuKuraki)   2026-06-25 09:13:00
蜀吴没配合好就是没搞头啦 更别说吴别说配合了 看你壮大就急着捅你刀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14:00
刘备领有南郡十年只是没有大战役 但与北边零星冲突很多关羽也都是利用不断试探找时机跟破口
作者: aegis43210 (宇宙)   2026-06-25 09:14:00
除非街亭突然下好几天的大雨,解决马谡的缺水危机才有机会
作者: QoGIVoQ (乳酸菌)   2026-06-25 09:14:00
胃炎没死马岱顶多副手
作者: probsk (红墨水)   2026-06-25 09:15:00
没什么想不到的 以关羽跟属下的关系加上极度压榨后勤 出事根本是必然的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16:00
阿就没人想到阿XDD
作者: probsk (红墨水)   2026-06-25 09:17:00
东吴就想到了 不然哪敢贸然对号称铜墙铁壁的江陵出手
作者: h0103661 (路人喵)   2026-06-25 09:17:00
最好是想不到,先不说孙权天天要地被已读不回,吴打荆州已经是第二次打了,又不是第一次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17:00
再怎样将帅不和都不能合理化国舅背刺 要用这种逻辑 甘宁跟凌统早就不死不休了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09:18:00
啊关羽就没想到啊 找国舅守城变送城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18:00
阿就没想到阿,有想到还会这样吗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19:00
魏吴多的是互相矛盾的 但背刺就是不能犯的天条
作者: wu19911009 (光)   2026-06-25 09:19:00
对啊,事实上关羽确实没想到啊XD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5 09:19:00
湘水之盟其实有割地了,但关羽北伐顺利后,孙十万旁边看着却越想越不对劲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19:00
你去问刘备、诸葛亮、法正为什么没想到你比他们聪明吗
作者: probsk (红墨水)   2026-06-25 09:19:00
甘宁跟凌统没有上下位的关系 关羽跟国舅可不一样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20:00
因为就不可能想得到 但国舅跟士仁真的还干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20:00
刘备、法正为什么没有阻止"国舅"守主堡国舅捏
作者: aegis43210 (宇宙)   2026-06-25 09:20:00
陇右也不怎么富裕,你太小看长安了,拿下长安更有用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09:20:00
水淹七军后其实有点推不动了 曹魏派出精锐出击
作者: wu19911009 (光)   2026-06-25 09:21:00
蜀汉要是真拿下陇右甚至长安,那东吴的态度肯定会变
作者: angel6502 (仓木彻 TetsuKuraki)   2026-06-25 09:21:00
一定的啊 说不定联合魏来扁你XD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21:00
就跟你讲魏吴类似这样冲突多的是了还在卢是否上下位zz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21:00
隆中对已经失败的状况,夺取陇西雍凉已经是最合理状况
作者: wu19911009 (光)   2026-06-25 09:22:00
毕竟东吴好歹也是一方之霸,没道理看你蜀汉爽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09:22:00
有关系,注定吴只能偏安,啊虽然他们也就只想偏安,没战略也没能力,孙权就被合肥搞掉所有雄心壮志,刘备都吃下四川了你还是合肥一公分都过不去,搞到只能往荆州去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23:00
所以国舅叛变后糜竺忧郁而终 纵使刘备没有惩处他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24:00
吴国就只能戳戳乐阿,江东士族只想守家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5 09:25:00
天子在长安时关东诸侯没人想鸟 袁绍在抢冀州,曹操抢兖州,长安在东汉末三国没有那么重要
作者: angel6502 (仓木彻 TetsuKuraki)   2026-06-25 09:26:00
吴就下面只想龟著过日 上面的又过不去合肥 虽然知道联蜀抗魏才有机会 但又不想看蜀自己吃饱长大XD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26:00
三国时代长安重要啦,蜀汉要进军中原一定要打下长安但是打法很重要关东诸侯那时候还没三国,是东汉末年军阀割据XD
作者: wu19911009 (光)   2026-06-25 09:27:00
史实长安不重要是因为曹魏早早就搞定西凉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27:00
抢地盘重要多了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5 09:27:00
不是不重要,但对孔明而言陇右更重要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09:28:00
但是曹操迎天子这个举动让他拢络到不少士族就顺序问题啊,陇右先拿到,才有机会拿长安
作者: wu19911009 (光)   2026-06-25 09:28:00
对啊,如果陇右蜀汉稳住,那战线就会拉到长安
作者: lpllpllpl (三个LPL)   2026-06-25 09:29:00
东吴还有一场石亭之战可以出来说两句 但也只有那场而已
作者: aldam (aldam)   2026-06-25 09:31:00
三国演义是虚构的小说,又不是史实
作者: TPAsavelove (安大爱)   2026-06-25 09:32:00
孙权就硬要又要墙头草 打谁有利就重拳出击
作者: aegis43210 (宇宙)   2026-06-25 09:32:00
右扶风一年小麦两熟,陇右那比的上
作者: samvii (....)   2026-06-25 09:34:00
干脆说关羽北伐的时候吕蒙陆逊的部队是以援军的方式出现在关羽后方,变成蜀吴联军攻襄樊,这样有没有机会打进宛洛地区?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9:35:00
陇右优势在掌控丝路贸易路线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5 09:35:00
关东群雄:长安?晚点再说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09:36:00
你随便放个听话的去守 照诸葛亮的布阵 张郃再强都不可能几天内无伤打穿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09:38:00
没,你才是太大看长安,后汉书写三辅战乱,董卓李傕搞到长安城曾经40天人口0。晋书的纪录整个关中盆地也就4万户。隋唐长安那是靠运河吸收江南物资跟汉长安其实完全不同
作者: gm79227922 (mr.r)   2026-06-25 09:39:00
长安后来都没恢复多少了哪怕是唐朝还要去洛阳找东西吃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5 09:40:00
长安残破也可能是子午谷奇袭被否认的原因
作者: gm79227922 (mr.r)   2026-06-25 09:41:00
子午谷奇袭还有很多问题就是不是只有长安的问题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5 09:43:00
对,所以孔明想先取陇右也是有他的考量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5 09:43:00
阿亮还是想多拿点地跟资源来农吧,但问题在于背骨仔吴只要蜀农道变强后马上就会跟魏合作来围殴了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9:45:00
吴没办法围殴 因为跨不过永安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09:45:00
长安重要是地理位置重要,但这边要说的是经济不行,西汉末关中盆地就已经盐碱化了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9:46:00
永安直到刘禅投降都没被吴国打下来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09:46:00
拢右拿到好处太多了 攻击魏国时补给不再需要经过冗长的蜀道、更多耕地、优良马匹、丝路经商等等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5 09:46:00
但还是很碍事吧?
作者: Pep5iC05893 (结束)   2026-06-25 09:47:00
基本上那几场差点灭曹的战役究其原因都是孙家直接或间接搞事才失败的当初赤壁时就该联合曹操先把孙家灭了去除了背刺因素后刘备才有打赢曹操的机会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5 09:48:00
孙权后来改拥立刘璋儿子侵略南中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9:48:00
吴国是标准的进攻一条虫 大家只想保存实力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48:00
哪来的差点灭曹www 不要把演义当正史
作者: ted010573 (泰德鸟)   2026-06-25 09:49:00
有丝路有蜀锦有战马,交给擅长运营的丞相操盘,能玩的花样就比历史上多很多了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09:49:00
吴进攻一条虫的问题是吴军的组成是由各家族的部曲组成的 真的往死里打把自己家底打没了怎么办先不管你强不强 是你根本不愿意认真打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50:00
哪怕国舅没搞事 孙权不插手 关羽吃下襄樊 曹魏都还有七分优势 离灭曹差远了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5 09:50:00
只是有点伤没可能灭阿,哪怕阿满死掉,也不可能像袁家
作者: torrot (totoro)   2026-06-25 09:50:00
街亭只是死成 失荆州以后蜀汉早没机会了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09:51:00
为啥都要说孙吴背刺 难道孙吴是季汉的家臣吗0.0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5 09:51:00
吴被干掉后再来就是蜀拉,蜀又没法一对一打赢魏不会给丞相时间农到比他强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09:52:00
吴国有签盟约啊 背弃盟约当然会被当成背刺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09:53:00
汉末时长江以北占有超过三分之二的GDP 除非曹魏像项羽一样战略跟政治零分 南方联手还是很难打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09:58:00
盟友背刺不是背刺不然是什么 很君臣有什么关系?而且吴明面上最大的背刺 总共有三次 杀关羽、诸葛亮去世时、刘禅投降时
作者: sukicolo (云端的白日梦)   2026-06-25 09:58:00
这其实有点讨论到烂了~后勤补给问题就打死不可能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02:00
那刘备先不要背刺刘璋吧
作者: sai007788 (九条寺サイ)   2026-06-25 10:03:00
蜀吴的盟约早在四郡被偷袭就差不多形同虚设了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03:00
吴国处理山越成绩是不及格的
作者: Pep5iC05893 (结束)   2026-06-25 10:04:00
孙权在229年才正式建立吴国在这之前都是汉臣当初蜀国建立没有主动向刘备投降加入蜀汉就已经是大逆不道了更别提那些过分行为只说背刺算轻的了
作者: sai007788 (九条寺サイ)   2026-06-25 10:04:00
所以有没有防,有,只是没想到国舅秒投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05:00
糜芳开城跟马谡上山并列蜀汉最大谜团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05:00
三小 皇帝在北方吧 还是正式禅让给曹魏的
作者: hosen (didi)   2026-06-25 10:06:00
关中没资源?那陇右更没资源,长年战争
作者: lpllpllpl (三个LPL)   2026-06-25 10:06:00
禅让不叫汉了 这样还算是汉室吗?
作者: bnn (前途无亮回头是暗)   2026-06-25 10:07:00
陇右往凉州有马啦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07:00
龙右有产马 马对蜀汉可是超稀缺资源
作者: sai007788 (九条寺サイ)   2026-06-25 10:07:00
看一下地图,陇右怎么可能不好
作者: lpllpllpl (三个LPL)   2026-06-25 10:07:00
孙权没冲去清君侧 都是对当汉臣的不敬 不过他也没当自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07:00
马谡上山还不到谜团 居高临下势如破竹也不是乱编魏将来的如果不是张郃而是草包一点的搞不好还真的开始攻山了
作者: lpllpllpl (三个LPL)   2026-06-25 10:08:00
己是汉臣 汉帝你要封号就封号 随便你 XD
作者: bnn (前途无亮回头是暗)   2026-06-25 10:08:00
陇右没啥资源是事实 但取得马匹产量才有往东支援的基础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09:00
陇右也是粮食产区 可以自给自足
作者: bnn (前途无亮回头是暗)   2026-06-25 10:10:00
那个年代粮食产区没啥 就是要堆人口数用劳工换产量
作者: hosen (didi)   2026-06-25 10:10:00
所谓的产马?你以为马是稻子长在土里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10:00
可以种田啊 姜维后来政争失败就在那边种不回四川惹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10:00
对孔明来说粮食产区非常重要 代表不需要想办法从四川辛苦运粮到前线
作者: bnn (前途无亮回头是暗)   2026-06-25 10:11:00
到处都是田多人少 你种田只是减少从汉中运过来的麻烦
作者: hosen (didi)   2026-06-25 10:12:00
收拢右只是战略,避免进攻关中腹背受敌而已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12:00
孔明可是因为这个麻烦好几次只能撤兵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12:00
就那里才能产和养优良好马啊 你以为为什么魏军骑兵三国最强 为什么北宋丢了燕云后骑兵就垮了?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13:00
被不会打仗的诸葛亮打败的司马懿跟张郃表示
作者: lpllpllpl (三个LPL)   2026-06-25 10:13:00
诸葛亮利害的是 虽然兵少 但向来都是他打人 很少被人打
作者: alpho (Whyyyyy)   2026-06-25 10:14:00
战马、丝路、运粮通道 能不能打赢魏不好说但肯定有差
作者: sai007788 (九条寺サイ)   2026-06-25 10:14:00
对啦你拿韩信跟项羽比的话诸葛亮的确是不会打仗
作者: lpllpllpl (三个LPL)   2026-06-25 10:15:00
而且资产还越打越多 到死后还有资产留给后辈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16:00
诸葛亮不会打仗 司马懿、张郃、王双、陈泰、郭淮:你说的对 你行你来打
作者: Strasburg (我很低调)   2026-06-25 10:18:00
其实资源差距就摆在那 一直北伐也不是真要统一天下 就是为了让蜀国多活久一点 以世纪2来说 你不一直派兵去乱 它早晚农死你 战争打的就是资源交换
作者: hosen (didi)   2026-06-25 10:18:00
六出祁山只占了个陈仓,一次打输可以说运气不好,都让他打六次了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18:00
丞相是不会身体管理吧 吃的比鸡少起的比鸡早 应该要分层授权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20:00
诸葛亮就是"善战者无赫赫之功"的那种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20:00
如果你只以成败论英雄 那很多名将最后其实都以失败收场 他们通通都不会打仗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20:00
第一次就被人发现目的了阿,后面都有防最后几次人家根本不鸟你
作者: hosen (didi)   2026-06-25 10:20:00
看看历代名将,霍去病,韩信..谁靠安全牌打赢的,一个都没有,都是出奇致胜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21:00
司马懿:不是我不鸟 是真的打不过
作者: lpllpllpl (三个LPL)   2026-06-25 10:21:00
如果用这样比喻 那项羽也不会打仗了 XD
作者: p20770299 (scarlet)   2026-06-25 10:21:00
龙狼传里搞不好有可能喔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22:00
只占陈仓是因为客场作战啊 以前蜀道多难走后勤多难找还不提都是曹魏兵力优势 但曹魏还是宁可龟起来守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22:00
你只看到出奇致胜的 没看到出奇输到脱裤的 就像只看到少年股神 没看到他脚下多少尸体一样
作者: lpllpllpl (三个LPL)   2026-06-25 10:22:00
诸葛亮表示: 当我不用分神在内政时? 谁能跟我打?!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5 10:23:00
阿亮就没多少人可以用嘛
作者: magamanzero (qqq)   2026-06-25 10:23:00
同意上面 吴国才是真正的阻碍 其实隆中对的基础就失当初先把吴国灭掉都比先北伐好...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24:00
不讲霍去病这种炫富仔 韩信也是靠人海才能干赢项羽 兵力相当时多数也是被追着打 就有人装懂乱比一通
作者: hosen (didi)   2026-06-25 10:24:00
自己选择打安全牌,那就是耗,再来靠背耗不起,那是谁的问题,历代名将打输就是砍头,都是拿命去拼,奋死一博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5 10:24:00
吴那边难灭,魏也不会看者你灭吴吧
作者: lpllpllpl (三个LPL)   2026-06-25 10:24:00
隆中对就说了 不会对吴国下手
作者: Pep5iC05893 (结束)   2026-06-25 10:25:00
主要问题还是丢了荆州没法稳定发展只能退而求其次急取雍州一带要是当年趁赤壁早早把孙家灭了那么就不会丢荆州还有机会能在南北形成蜀魏五五开
作者: lpllpllpl (三个LPL)   2026-06-25 10:26:00
打输就砍头 诸葛是打输就灭国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26:00
堂堂大魏每当孔明来犯只能恭迎入国任其撒野 还只能恭送回国 这面子还要不要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27:00
能让魏国就算面子尽失也不愿正面交锋就知道孔明实力了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27:00
隆中对是要有益 荆 然后两路并进还要孙吴配合 最后还要天下有变曹魏自爆
作者: marinetauren   2026-06-25 10:27:00
打输就灭国 他的安全牌换别人打是会被司马懿爆破的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5 10:27:00
吴的组成出去打不行,但你真打进去他们会挺团结的吧
作者: lpllpllpl (三个LPL)   2026-06-25 10:28:00
要不是取益州跟孙完全没利益关系 你看老孙还给不给打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5 10:28:00
除非你强到不行那才可能让他们自己投降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29:00
取益州有关系啊 公瑾哥哥可是在路途中中了一箭QQ
作者: lpllpllpl (三个LPL)   2026-06-25 10:29:00
诸葛从来都是在对方家里开战 消耗也是当地的资源 打完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29:00
对啊 诸葛亮打到魏帝要亲自下圣旨 全军不得出战 违者就是抗旨 肯定是魏国不要面子了吧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30:00
那不是曹叡配合司马懿的战略吗?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30:00
孙权不是不想打益州 是打不过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30:00
整个曹魏除了司马懿没人敢出来扛西边防务 肯定也是诸葛亮不会打仗 对了你知道司马懿怎么打辽东的吗?一年内速通就回洛阳囉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31:00
诸葛亮第四次北伐才终于跟司马懿交手 就知道曹魏多龟了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10:31:00
晋书同样太康年间凉州人口92000户,凉州人口还真的大于雍州,你就知道多惨。虽然这很比烂,冀州扬州荆州35万户,益州(益梁宁三分割合计)30万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32:00
曹叡会配合就是知道正面打不赢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32:00
什么战略 把面子丢光战略吗? 诸葛亮真那么草包 我打不进蜀地但把你打回去还难吗? 我为什么要一直维持战备状态浪费大量金钱和资源就龟在那? 用脑袋想一下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33:00
不是没人扛吧 是曹真死后顺位就是司马懿要扛吧?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33:00
前三次北伐的主要对手曹真也很精 知道硬干会吃亏 只能守到你没粮退兵比较划算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33:00
资源碾压的情况下会选择当乌龟只有一种可能 正面野战会被打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33:00
反正就是整个魏国后来面对诸葛亮的进攻都是防守战不出去打野战,没粮草他们就会回家
作者: knight60615 (游侠)   2026-06-25 10:34:00
不需要也没打算逆转胜啊 打从一开始亮子的指示就不是守赢 问题一直都是登山家倒太快不是不能倒 等亮子把后面都吃完回军魏国也不用管什么街不街亭了 街亭就是当下重要而已
作者: lpllpllpl (三个LPL)   2026-06-25 10:34:00
魏吴也是知道用这招会好解 又不是魏国谋士全部降智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34:00
然后眼睁睁地看蜀汉边撤退 边搞大外宣抢人回家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34:00
不是诸葛亮第四次北伐才跟司马懿交手,是他前面打的是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34:00
重点是孔明撤军魏国也没人敢打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35:00
孔明跟曹真好像没正面对上过
作者: Strasburg (我很低调)   2026-06-25 10:35:00
就是要资源 第四次北伐还把上邽一带的麦子都割走了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35:00
这游戏有必胜法啊 就是铁龟阵0.0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36:00
有啊 有人追击过 只是追击完的后来都加官晋爵了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36:00
割麦是逼司马懿出城野战的策略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36:00
魏国必胜法就是坚守不出,看你耍猴戏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36:00
追击的是张郃 司马懿还劝他不要追
作者: orze04 (orz)   2026-06-25 10:36:00
把陇右完全吃掉消化掉,吴国也更愿意继续同盟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37:00
要铁龟前提就是默认自己打不赢
作者: sai007788 (九条寺サイ)   2026-06-25 10:37:00
司马懿有跟孔明野战一次,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37:00
然后就出现了司马懿是否故意坑张郃去追击的悬案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38:00
反了 是司马懿觉得可以追扩大战果 但张郃不建议 可司马懿还是派他出去追 张郃听从命令就追死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38:00
诸葛亮死掉之后曹爽和司马师的行为就是在创造政治威望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38:00
是我寄反吗 抱歉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38:00
耍猴戏x爽捞资源o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39:00
之后司马懿就再也不敢追击了 因为他把张郃打没了回去魏帝很伤心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39:00
诸葛亮:超爽德 割个粮食还有肉可以捡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39:00
第五次北伐曹叡还亲自下诏禁止出击,压一下军心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40:00
冷兵器时代能创造最大战果的时刻就是追击战 但打蜀国却是例外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40:00
不过那些资源也没啥用就是惹 大概就一万块的人给五百块的人10块钱QQ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10:40:00
配合曹叡战略(△) 只剩龟这一步( )就是有出去
作者: sai007788 (九条寺サイ)   2026-06-25 10:41:00
街亭不要喷那么快陇右被吞下来魏就真的要头痛了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41:00
244年,曹爽主政就发兵主动进攻了
作者: WasJohnWall (大白鲨天道)   2026-06-25 10:41:00
司马懿这种很擅长打速攻闪电战的被打到变乌龟欸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42:00
曹魏很少在战争上犯大错 但曹爽一出手就是大礼包
作者: WasJohnWall (大白鲨天道)   2026-06-25 10:42:00
他平叛跟征辽东都是进攻方而且超快都解决的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42:00
诸葛亮就没有上面说的不会打仗阿XD,你追他就会有事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10:42:00
有出去野战还被打败才龟的,司马懿还赚到搞死张郃(?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43:00
兴势战役应该给个曹十万的雅称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43:00
张郃挂掉肯定是一大损失 对魏是损失一名大奖 对司马懿来说你派他出去的你全责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44:00
说丞相不会打仗的应该是陈寿评语,不过人家是说丞相治军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44:00
虽然张郃当时年纪也很大了 还能打多久也是问题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44:00
孔明打撤退战的本事应该是三国第一
作者: WasJohnWall (大白鲨天道)   2026-06-25 10:44:00
当时司马懿应该是整个三国第二能打的
作者: knight60615 (游侠)   2026-06-25 10:45:00
亮子变态在他军力永远是绝对少数那边 然后一旦交战都是优势方 搞得好像他才是带大部队的 所以对手为了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5 10:45:00
张郃挂了西线无人,曹魏必须继续重用司马懿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45:00
这场兴势战役更多的恶果就是曹魏关中户口空虚 更难防备外族入侵 也让曹魏贵族政治威望大减 间接让司马家加速夺权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46:00
司马懿:我本人也没想到会被重用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10:46:00
曹真死后还有张郃郭淮,司马懿是荆州战区空降的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0:47:00
没有 张郃一直都是作为部将听司马懿的总指挥 单纯领兵作战和指挥一支军团是完全不一样的事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47:00
孔明都养出诸葛瞻 曹真养出曹爽倒也正常
作者: knight60615 (游侠)   2026-06-25 10:47:00
还有陈泰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48:00
西线的地下MVP是郭淮 只是他干的事实在但不帅 民政 外族安抚跟布防他出了很多贡献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49:00
诸葛瞻只是笨了一点,曹爽是又笨又坏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49:00
诸葛瞻很小的时候丞相就过世了 跟曹爽的情形有点差别
楼主: timco (特摩库)   2026-06-25 10:49:00
另外孔明走了之后司马懿兵权就会被架空,曹魏不会放任这种名门士族坐大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10:49:00
张郃就可怜永远不敢大用。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50:00
曹爽真的跟桓阶讲的一样 蠢如猪狗 手握皇帝还可以输
作者: www115ui8 (......)   2026-06-25 10:50:00
张郃算降将 不敢大用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51:00
张郃没背景阿,不是士族,也不姓夏侯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5 10:51:00
而且郭淮身段软又长眼 曹魏派系他都处得来 替家人求情时魏帝也买他的面子张郃降太多次了 这才使他只能任劳任怨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0:52:00
应该说曹魏的地方大官都是士族跟皇亲国戚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0:54:00
陈泰是陈群的儿子
作者: Strasburg (我很低调)   2026-06-25 10:55:00
曹魏不只地大还人才辈出 孔明传人姜维就真的打不过邓艾这个西线战神 预判精准 以少胜多 还根除补给线问题
作者: MakeAWash (没可袜洗)   2026-06-25 10:57:00
没有 那时候的曹睿还是英主
作者: kducky (kd)   2026-06-25 11:06:00
曹叡也没活多久QQ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11:11:00
没,张郃从夏侯渊时代就一直是关中no2,不是啥杂号将军,他都挂到征西了,曹魏战区主帅一定是曹夏侯,下面的no2no3负责实战,例如张辽打实战,上面其实受三国最烂Tony节制,但张辽还是一军之将并不是单纯副将。就只是没想像到你竟然调一个司马外姓的来。要不是夏侯玄惹到曹叡应该是夏侯玄要接替夏侯尚的
作者: seanmom (台湾唯爱)   2026-06-25 11:24:00
断粮打个屁仗,不要被部下反砍就该偷笑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11:36:00
又或者还有夏侯霸。但是曹叡是很务实的人,知道夏侯玄夏侯霸挡不了亮子,还是调外姓司马懿过来,这是曹魏体制崩坏的大事,只是曹叡自己还镇的著就是。征高句丽曹叡本来也是要给自己嫡系毌丘俭立功的,打得不太顺就还是调司马懿来。邓艾也是司马懿的人
作者: kuninaka   2026-06-25 11:37:00
曹叡就把司马懿当工具人用,用完就换地方
作者: Sandy8299 (Sandy)   2026-06-25 12:00:00
为什么每过一段时间就有人讨论这个呀
作者: rox02 (醉看皓雪飘落时)   2026-06-25 12:03:00
东边快乐刷十万西边小心战武侯所谓的丞相不会打战是在哈囉?
作者: shinobunodok (R-Hong)   2026-06-25 12:13:00
因为诸葛亮几千年了还不退流行 你信不信搞不好几百年前也有军师和将军在一间会议室吵诸葛亮的战略?
作者: longanamiro (LonganAmiro)   2026-06-25 12:16:00
答案是会 诸葛亮又不是白痴庸才,没事出征吃饱太闲,但人为要素骰了两个个狗吃屎
作者: scotttomlee (ほしのゆめみは俺の嫁!)   2026-06-25 12:27:00
至少机会比失去高,毕竟没荆州就让机会低到得大量赌对方失误了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12:34:00
那肯定是千百年来都是话题,都有明末闯王高迎祥亲身测子午谷然后被孙传庭活捉的事了
作者: scotttomlee (ほしのゆめみは俺の嫁!)   2026-06-25 12:41:00
后来北伐成败九成看魏,毕竟上头不傻,子午谷不就送头,要是魏上头蠢,亮子可能就自己用这策略了
作者: bruce113   2026-06-25 12:46:00
历史上赤壁之战的指挥官是周瑜,MVP也是周瑜。鲁肃提议联刘抗曹,正好跟诸葛亮的隆中对不谋而合。把曹操打回北方后,刘备才借荆州,打益州,当时的蜀汉不但没本钱把东吴灭了,甚至可以说是东吴帮了蜀汉一把。
作者: takanasiyaya (cloud)   2026-06-25 13:27:00
周瑜还在,刘备只是孙家的旗子,傀儡,周瑜天下二分有成,那就换没刘备的事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