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ve Claims RAM Companies Threaten To Cut Off Supply If It Doesn't Agree To
Prices
https://www.thegamer.com/valve-interview-ai-suppliers-take-advantage/
在接受Gamers Nexus采访时,Valve工程师Pierre-Loup Griffas解释说,Valve与供应商
之间“没有合约”。供应商会报出一个价格,Valve要嘛接受,要嘛就停止供货。
“你看,根本没有合同,什么都没有,”Griffas说。 “那些家伙……他们每个月都给我
们报个价,或者别的什么,然后说,‘你们可以买那么多,要么买,要么不买。’如果我
们说不买,他们就再也不跟我们说话了。”
这揭示了幕后令人担忧的景象。由于全球DRAM市场被三星、SK海力士和美光这三大巨头垄
断,而且供应商直接以更高的价格向人工智能资料中心销售产品,像Valve这样的公司几
乎没有任何议价能力。
Valve 尚未透露Steam Machine的最初目标价格,但我们知道它的价格上涨幅度与Steam
Deck类似,最初的基准价格约为 750 美元——这是一个低得多的准入门槛,原本可以将
其定位为一款平易近人的游戏PC,而不是如今不幸昂贵的售价。
这也为未来树立了一个令人担忧的先例。人工智能资料中心的需求呈指数级增长,导致记
忆体短缺问题逐年加剧。由于供应商设定价格且拒绝降价,我们很可能会看到Steam主机
价格进一步上涨——这款售价1049美元的游戏机,其价格已经接近Xbox Series X和PS5的
总和,但性能却仅与标准版PS5大致相当。
游戏正日益成为一种难以负担的奢侈品,但 Valve 对幕后交易的洞察揭示了一个令人不
安的现实:制造商显然正在利用人工智能引发的危机牟利,让消费者来承担后果。
作者:
tsairay (火の红宝石)
2026-06-25 01:07:00只能说他们对供应链管理非常的没有经验
作者:
ayubabbit (ウォロックが倒せな)
2026-06-25 01:07:00valve是这样 其他厂商何尝不是这样未来主机大概都要20k起跳了吧ps6上看30k这样
作者:
Winux (Windows X Linux)
2026-06-25 01:09:00不然呢 SM那点奈米量又不是供应商长期合作伙伴,是要拿什么条件签议价合同
作者: qazws931 (Nozomu) 2026-06-25 01:09:00
MSI Claw 8 EX AI+掌机美官网定价$1799 已经是这样了
作者:
Winux (Windows X Linux)
2026-06-25 01:11:00连千万销量主机都扛不住涨价 一个生涯销量还不一定超过SD的主机根本没资格跟供应商谈判
作者:
speed7022 (Speed7022)
2026-06-25 01:12:00没到AI那个等级基本上都也不用谈不然就不会大家都在涨了
作者:
SPDY (Alex)
2026-06-25 01:14:00报价暴涨狂开是过分 但别人签长约不是签假的呀...
作者:
shinchen (starrydawn星晨)
2026-06-25 01:16:00现状就是你不买有一堆搞AI的要买 内存厂可以随便喊价
作者:
shlee (冷)
2026-06-25 01:16:00这比较像是Valve吃米不知米价 不知道现在是卖方市场 到处都在签长约跟大量抢货 真的就是不买拉倒 别人抢着要当然不理你了
作者: jack30338 (小蚂蚁) 2026-06-25 01:16:00
就不是钱多到或量多到人家要签合约怕你跑的地步
作者:
shlee (冷)
2026-06-25 01:17:00一个月报价一次算好了 之前最疯狂的时候1-2周就重新报价一次了
这看起来是根本没搞清楚价格就准备做了吧头洗下去做下去才发现怎这么贵这样反正 供应商涨价这件事情 不是只有他们遇到全世界的厂商都遇到 拿这出来说也没啥好说别人控制价格就是比他好
作者:
tsairay (火の红宝石)
2026-06-25 01:24:00不肯砸大钱签长约,不想要有库存,只算好要卖多少就买多少那当然没议价权
作者: syuan0808 2026-06-25 01:28:00
当你还在问老板一条多少时,其他人是我全包了
作者:
lenta (Bianca)
2026-06-25 01:36:00小气巴拉的叫货量谁要理你= =
作者: giroro255 (ARC) 2026-06-25 01:42:00
Valve只是在游戏圈有名气,那些硬件供应商根本不会鸟
不爽你就开价开得比科技七巨头还高啊 在哭啥 还是G胖学马斯克IPO 全球玩家帮你把市值推到干掉辉达好不好
作者:
BMotu (BMotu)
2026-06-25 01:42:00本来就是数位服务的才搞硬件东西没几年还是消费性产品根本没有底气
作者:
n3688 (none)
2026-06-25 01:42:00谁叫你组主机时,没先去电虾板问问XD
每家供应商都一样 你下单量不够大的时候你根本没有话语权
作者:
Fezico (尬广跟上)
2026-06-25 02:24:00G胖应该跑去问模组厂不是颗粒厂,颗粒厂谁屌你
作者:
ack0011 (ack0011)
2026-06-25 03:01:00最新最强的硬件都控制在企业ai手上,一般人类以后只能捡ai看不上的旧东西回收拼凑来对抗ai,这好像什么电影还是游戏剧情似的
正常不过的商业行为 被valve操作成“我是受害者才卖这么贵QQ”也是绝了
作者: tina841205i (YUYU) 2026-06-25 04:41:00
对模组厂系统厂也是这样,其他人在酸什么
不怪他们吧 就算当初SM没想卖600美 如果硬件没被AI抢光的话绝对也不是现在价格
好爽,明天准备再赚一台steam machine, 我爱美光
作者:
kusoshun (大家一起来促膝长谈吧)
2026-06-25 05:23:00台湾真的科技岛,这种耸动文章居然没有乡民帮Valve抱不平 。 看来比起主机那点钱,股票涨还是实际点XD
这个月都准备赚到三台2tb的了,真的不会花钱买这种溢价的电子产品
所以是valve不愿意买贵 连约都不愿意签吗一个全球独占率这么高的公司能透漏自己无能到这个地步也真是不简单了
作者:
syldsk (Iluvia)
2026-06-25 06:17:00狠一点卖空机版,大家自己找二手来装啊嘻嘻
作者:
maplefff (maplefff)
2026-06-25 06:34:00所以steam machine价格也是你要麻就买, 不然就不要买怎么大家又一堆意见了供应商可以涨, SM不能涨?
作者:
AndyMAX (微)
2026-06-25 06:38:00这里是大家都在看G胖跟蒸粉怎么爆死 当时多鄙视游戏硬件厂现在就多落魄
作者: danny10173 (danny10048) 2026-06-25 06:45:00
因为隔壁资料中心直接给你空白支票让你开价啊,才不屑你们这种底层消费级产品的单字呢,呸
作者:
AndyMAX (微)
2026-06-25 06:46:00不愿意签长约不愿意囤库存不愿意补贴主机价格 如果是上市公司G胖会被吼出股东会
作者: danny10173 (danny10048) 2026-06-25 06:47:00
在游戏产业独占又怎样?其他科技业龙头比起来就是路边一条,上面那个到底在工啥小
作者:
WiLLSTW (WiLLS)
2026-06-25 07:05:00你开长期1亿台为目标害怕没议价权?不就这个专案没蒸汽自己宣传的那么大 顶多百万台骗骗蒸粉买来浪费电视柜空间
G胖就不想大量铺货啊 卖不好怎么办 反正不管你买不买SM 电脑都一定要装steam 有什么一定要充装机量的必要吗
作者:
WiLLSTW (WiLLS)
2026-06-25 07:20:00重点不是steam是steam os蒸汽一直想抢steam os在游戏界的话语权 但不愿意补助价格达成规模经济到底要怎么做到
作者:
QoGIVoQ (乳酸菌)
2026-06-25 07:20:00没有长期 没有大量 还有什么好谈的 又不是慈善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5 07:24:00他也没说对错 就是一件事啊
作者: gremon131 (爱乱咬的灰鹦) 2026-06-25 07:27:00
SM给人感觉就是在试水温了不能怪供应商这种欧印身家在拼的跟你Valve浪费时间
作者: shigurew (shigure) 2026-06-25 07:44:00
也算正常吧,网络平台厂商对制造销售原料那边没经验
作者:
WiLLSTW (WiLLS)
2026-06-25 07:49:00他们不是第一次仆街了 steam machine这个词2016就有了当时就是steam跟硬件商讲价讲不了整个计画取消只是当时是ODM模式 这次是跟零组件商谈不了
作者: t13243334 (虎标万金油) 2026-06-25 07:55:00
这很正常 消费内存以前是边角料就算跟HBM不同 但怎样追朔到原料还是有部分重叠在这个连电阻电容都缺货的年代 好日子不远了
作者:
Annulene (tokser)
2026-06-25 08:13:00涨价就抓交替 不然真的就 买相关股票 涨的部分去覆蓋
以后组一台类似目前5060等级的大概5万起跳吧 未来只会更贵而已
其实我AI一下他的规格拿2TB原价屋去点我记得我也点到快四万就是,内存硬盘显卡这三套现在真的贵
作者:
mouscat (Das ist ein buch)
2026-06-25 08:21:00现状就是AI硬件供应商GG大 不爽不要买啊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5 08:22:00这就没办法 谁叫你现在才要出 早个三年前出就 (下略
作者:
AndyMAX (微)
2026-06-25 08:27:00从第二段就看出有问题的是G胖 去年公布SM时就应该一口气备料 结果他是每个月询价 最后推出的价格比路人自己买零组件DIY还贵 议价能力比路人低是吧
作者:
syldsk (Iluvia)
2026-06-25 08:32:00看他这么大间又没股东压力肯定是当羊宰
作者:
tcancer (Vairocana)
2026-06-25 08:32:00卖方市场就是这么嚣张no
作者:
jympin (别跟我大声)
2026-06-25 08:35:00感觉就自己不懂规矩 怪东怪西 真有心要做就签长约啊
SM宣布的时间点就已经晚了 供应商又不是笨蛋 还幻想会给大量给长约喔
DHL跟AMG这六家巨头都被涨价了 V家的量小到可以忽略
作者:
tcancer (Vairocana)
2026-06-25 08:38:00阀噜姆毕竟不是专营硬件的,采购议价不强势难免
作者:
chuegou (chuegou)
2026-06-25 08:42:00全部现货价 也不是不行
作者: corum68972 (Calxium) 2026-06-25 08:55:00
人家本来就不是硬件商且量又不大上游当然不甩
不用喊一亿台 要谈议价合约至少喊道一千万这个数字V社八成只想买一两百万这种数字 正常厂商当然懒得鸟台湾一堆人在代工厂工作不会这么容易被带这种供应商好坏的风向
作者:
guogu 2026-06-25 09:07:00就 没那个量 steam也知道不补贴不可能卖太多别说内存目前可是连pcb板材都难买 没量那就只能随人喊了
作者:
alinwang (kaeru)
2026-06-25 09:17:00本来就没啥在做硬件产品当然没议价能力所以才说国内的宏碁 华硕 微星 技嘉都屌打它.
他如果认真要推广生态系和OS本来就应该让一点利 补贴什么利都不想让 基本就没什么心想推啦
作者:
tsairay (火の红宝石)
2026-06-25 09:42:00在那边每个月询价蛮好笑的,他们以为状况会好转?
他买不到便宜是他下奈米单 你买不到便宜是因为你看得价钱是b2c终端消费者的价钱 根本不是一回事
作者: JASONGOAHEAD (GOAHEAD) 2026-06-25 09:55:00
希望对岸赶快搞起来卷烂市场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5 10:09:00
毫无议价能力也是不意外,成本就高了
作者: lionsDuDu (雨诺) 2026-06-25 10:14:00
只拿那点奈米量当然是不买就滚啊!是不是真的以为跑到硬件范围大家都还要把他们当宝捧著啊?
作者:
lanstype (lanstype)
2026-06-25 10:21:00连笔电桌机厂商都抢到头破血流了 结果steam还在那边老板可不可以便宜十块钱
作者:
kctrl (小瓜呆)
2026-06-25 11:20:00B2B的议价权看量决定,你下单不敢下大拿烂价问题在你不在给价的人好吗...真的是没做过硬件的人会有的疑问
作者:
SuM0m0 (Part Time Player)
2026-06-25 11:44:00洗白意味明显了点
这次光看到AI涨上来就觉得这次的SM也会很惨 不意外了
作者:
donkilu (donkilu)
2026-06-25 11:48:00每个月询价不就是等等党XDDDDD 跟终端零售消费者差不多
作者:
shlee (冷)
2026-06-25 11:48:00理论上应该去年下半年或今年年初就在准备生产的事情了 去年没先签约锁定一些货源 今年才去谈 以他们的量真的别想跟人家议价了
作者:
j198811 (Small_Left)
2026-06-25 11:49:00量太少吧,蒸汽机要时价卖了吗
作者:
shlee (冷)
2026-06-25 11:49:00会开到这价格高机率真的是等等等到今年才心不甘情不愿的买更贵的料
作者:
kctrl (小瓜呆)
2026-06-25 11:49:00老实说做硬件的每个月询价的只有那种小公司才会这么干这种放我前公司都是放最贵的价给他,爱买不买新客户能拿到好价格的基本要量大才有可能
作者:
j198811 (Small_Left)
2026-06-25 11:51:00不然就找代工帮忙做,人家量大有议价能力
作者:
shlee (冷)
2026-06-25 11:56:00而且之前大家都还在抢货的时候 报价都是每1-2周就在变 你还在每个月慢慢问 后来才发现不对劲的时候人家早就都陆续签好长约锁定货源 Valve这种量是毫无议价权的
作者:
linzero (【林】)
2026-06-25 12:14:00就不签较长时间的约了。就一单单的买,时价
作者:
scott032 (yoyoyo)
2026-06-25 12:23:00幸好玩家还能自组pc 不用看厂商脸色
简单说就不想花钱给别人做 想全都自己赚量也不想签约 因为不想要库存 想赚更多价格涨上去他又更不想买 想等下个月最后的最后实在没办法只好加减买一点出一些货给交代不然给华硕微星还是随便一间帮忙采购代工都屌打自己搞现在在这装可怜
作者:
xianyao (艾玛)
2026-06-25 13:33:00大公司还要出这种哭惨文来情勒消费者真的蛮好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