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 ニコニコ动画弹幕专利即将在今年底到期

楼主: w790818 (科怪)   2026-06-24 16:18:24
Niconico 动画的弹幕评论专利即将在今年底开始陆续到期,这确实是网络服务发展史上
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这项当初为了防止评论在萤幕上相互重叠、确保观看体验而设计的“弹幕自动排程”核心
技术,随着 20 年的专利期限届满,意味着未来其他影音平台或直播服务,将能够更自由
地引入类似的弹幕互动机制,而不用担心侵权问题。
https://pbs.twimg.com/media/HLifmJXa8AEetoL.jpg
https://x.com/michsuzu/status/2069579940526543142?s=20
https://pbs.twimg.com/media/EuWpflTVkAIBFiU.jpg
https://pbs.twimg.com/media/EuWpflSVoAAF-pq.jpg
https://pbs.twimg.com/media/EuWpfl0UUAYQS1k.jpg
2026年12月12日21时6分,niconico将迎来20周年
https://pbs.twimg.com/media/HLFbwPSaIAAaOBj.jpg
作者: hasroten (赋洛流)   2025-06-24 16:18:00
yt终于能抄了吗
作者: SangoGO (隐世的外来人Lv.1)   2026-06-24 16:19:00
原来这是有专利的吗?!
作者: s920325 (调停者萨德)   2026-06-24 16:19:00
B站:蛤? 专利?
作者: brianuser (产业废弃物)   2026-06-24 16:20:00
蛤这有专利喔,BILIBILI和巴哈不是都有
作者: dog41125 (TL)   2026-06-24 16:20:00
专利每个国家都要分别申请,不是说日本申请就全球适用==
作者: Yui5 (唯控)   2026-06-24 16:21:00
B站记得10年上的:听说有专利?
作者: edward40812 (甘草治秃头)   2026-06-24 16:21:00
明年超会议应该会很热闹ㄅ 20周年捏
作者: Pep5iC05893 (结束)   2026-06-24 16:21:00
原来这有专利
作者: eric20601 (static)   2026-06-24 16:22:00
是这个东西 所以那些花式弹幕只有在nico上吗
作者: mkcg5825 (比叡我老婆)   2026-06-24 16:22:00
原来有专利喔?
作者: x2159679 ((● ω ●))   2026-06-24 16:22:00
YT有弹幕插件
作者: fire32221 (fire32221)   2026-06-24 16:23:00
完全不知道这是专利货
作者: Shichimiya (便当)   2026-06-24 16:23:00
他专利的部分是其中一项技术 不是弹幕本身
作者: wwa928 (无药可救的马尾控)   2026-06-24 16:23:00
原来有专利?+1 B站不是都他妈爽用多久了
作者: znck (风月)   2026-06-24 16:24:00
专利要注册给钱的
作者: YeSerD (普通地做了三回)   2026-06-24 16:24:00
弹幕职人真的很厉害
作者: bosskiss00 (春药料理王)   2026-06-24 16:24:00
niconico最强的是 AA职人吧 XD这样我们可以在youtube看到AA职人大量发生了吗(X
作者: eightyseven (他的手可以穿过我的巴巴)   2026-06-24 16:24:00
这是专利?
作者: ghostlywolf (影特狼)   2026-06-24 16:26:00
这专利也不是弹幕本身 应该只是弹幕显示的相关技术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4 16:26:00
YT能抄了吧
作者: ccpz (OoOoOo)   2026-06-24 16:29:00
JP4695583 看完就知道为何其他人没事了
作者: S2357828 (方丈为人很小心眼的)   2026-06-24 16:29:00
B站又不经营日本地区 之前哪个18X网站就被判定是在日本经营的就被罚了
作者: OceanAdin (舞影弄月)   2026-06-24 16:29:00
专利维持费顶天了 基本6万羊/年 每个多加请求项4,600
作者: Shichimiya (便当)   2026-06-24 16:31:00
内文图就有写是不让弹幕重叠的技术
作者: Augustus5 (天母李聖傑)   2026-06-24 16:31:00
YT抄起来
作者: k1222   2026-06-24 16:33:00
YT装插件就好了吧 不少日本切片都有装
作者: akles111   2026-06-24 16:34:00
专利是弹幕主动对齐排好吧ww
作者: bamama56 (bamama)   2026-06-24 16:34:00
原来这有专利
作者: S2357828 (方丈为人很小心眼的)   2026-06-24 16:34:00
YT那狗屎技术就算了吧 还嫌不够卡吗
作者: LittleJade (TKDS)   2026-06-24 16:35:00
看来看去还是NICO的弹幕舒服
作者: sunwell123   2026-06-24 16:35:00
题外话,以前看叉鸡好像讲过一兰拉面那个供餐模式也是有专利的
作者: Gwaewluin (神无月 孝臣)   2026-06-24 16:36:00
专利是属地的,bilibili不在日本就没差
作者: adwn   2026-06-24 16:37:00
B站都用了这么久了,第一次听到这东西有专利
作者: Y1999 (秋雨)   2026-06-24 16:40:00
B站:什么专利?
作者: S2357828 (方丈为人很小心眼的)   2026-06-24 16:41:00
#1dnO1GYr (C_Chat) fc2判赔1.1亿羊
作者: akles111   2026-06-24 16:44:00
要告B站可以啊,你有办法证明他架伺服在日本就行
作者: yusuki1213 (Yusuki)   2026-06-24 16:44:00
原来20年了啊
作者: t77133562003 (我是一只山羊)   2026-06-24 16:47:00
他讲是花式叠弹幕吧问题是B站早就有其他玩法还比他玩的更花了
作者: zero720624 (剑之介)   2026-06-24 16:50:00
弹幕还是看日文的舒服
作者: t77133562003 (我是一只山羊)   2026-06-24 16:50:00
Nico的像凸版引刷 B站那套是凹版印刷
作者: Seventhsky (7th空)   2026-06-24 16:50:00
YT装弹幕套件其实会比开聊天室顺 因为YT聊天室太烂了w
作者: kimokimocom (A creative way)   2026-06-24 16:52:00
WINDOWS XP那个也太好笑 职人在干嘛XD
作者: grtfor (哦啦啦)   2026-06-24 16:52:00
キタ━━━(゜∀゜)♥━━━!!!!!
作者: aaronhkg (阿金)   2026-06-24 16:58:00
B站:蛤?原来有专利喔?
作者: bobby4755 (苍郁之夜)   2026-06-24 17:00:00
这也没啥专利吧
作者: caution85080   2026-06-24 17:09:00
B站都抄这么久了
作者: CornyDragon (好俗龙)   2026-06-24 17:13:00
在专利死之前网站就快死了
作者: minagoroshi   2026-06-24 17:18:00
尼可时代要完全结束了爽
作者: TPAsavelove (安大爱)   2026-06-24 17:34:00
说真的没差啦在日本也不会有日本的替代品了
作者: chuegou (chuegou)   2026-06-24 17:37:00
bli:尊的假的
作者: kobaryo   2026-06-24 17:41:00
做了这个功能之后搞锁国,还要管国外会不会抄吗?这很小日本
作者: hasroten (赋洛流)   2025-06-25 00:18:00
yt终于能抄了吗
作者: SangoGO (隐世的外来人Lv.1)   2026-06-25 00:19:00
原来这是有专利的吗?!
作者: s920325 (调停者萨德)   2026-06-25 00:19:00
B站:蛤? 专利?
作者: brianuser (产业废弃物)   2026-06-25 00:20:00
蛤这有专利喔,BILIBILI和巴哈不是都有
作者: dog41125 (TL)   2026-06-25 00:20:00
专利每个国家都要分别申请,不是说日本申请就全球适用==
作者: Yui5 (唯控)   2026-06-25 00:21:00
B站记得10年上的:听说有专利?
作者: edward40812 (甘草治秃头)   2026-06-25 00:21:00
明年超会议应该会很热闹ㄅ 20周年捏
作者: Pep5iC05893 (结束)   2026-06-25 00:21:00
原来这有专利
作者: eric20601 (static)   2026-06-25 00:22:00
是这个东西 所以那些花式弹幕只有在nico上吗
作者: mkcg5825 (比叡我老婆)   2026-06-25 00:22:00
原来有专利喔?
作者: x2159679 ((● ω ●))   2026-06-25 00:22:00
YT有弹幕插件
作者: fire32221 (fire32221)   2026-06-25 00:23:00
完全不知道这是专利货
作者: Shichimiya (便当)   2026-06-25 00:23:00
他专利的部分是其中一项技术 不是弹幕本身
作者: wwa928 (无药可救的马尾控)   2026-06-25 00:23:00
原来有专利?+1 B站不是都他妈爽用多久了
作者: znck (风月)   2026-06-25 00:24:00
专利要注册给钱的
作者: YeSerD (普通地做了三回)   2026-06-25 00:24:00
弹幕职人真的很厉害
作者: bosskiss00 (春药料理王)   2026-06-25 00:24:00
niconico最强的是 AA职人吧 XD这样我们可以在youtube看到AA职人大量发生了吗(X
作者: eightyseven (他的手可以穿过我的巴巴)   2026-06-25 00:24:00
这是专利?
作者: ghostlywolf (影特狼)   2026-06-25 00:26:00
这专利也不是弹幕本身 应该只是弹幕显示的相关技术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5 00:26:00
YT能抄了吧
作者: ccpz (OoOoOo)   2026-06-25 00:29:00
JP4695583 看完就知道为何其他人没事了
作者: S2357828 (方丈为人很小心眼的)   2026-06-25 00:29:00
B站又不经营日本地区 之前哪个18X网站就被判定是在日本经营的就被罚了
作者: ccpz (OoOoOo)   2026-06-25 00:29:00
不过只看标题就开始评论的应该占多数吧
作者: OceanAdin (舞影弄月)   2026-06-25 00:29:00
专利维持费顶天了 基本6万羊/年 每个多加请求项4,600
作者: Shichimiya (便当)   2026-06-25 00:31:00
内文图就有写是不让弹幕重叠的技术
作者: Augustus5 (天母李聖傑)   2026-06-25 00:31:00
YT抄起来
作者: k1222   2026-06-25 00:33:00
YT装插件就好了吧 不少日本切片都有装
作者: akles111   2026-06-25 00:34:00
专利是弹幕主动对齐排好吧ww
作者: bamama56 (bamama)   2026-06-25 00:34:00
原来这有专利
作者: S2357828 (方丈为人很小心眼的)   2026-06-25 00:34:00
YT那狗屎技术就算了吧 还嫌不够卡吗
作者: LittleJade (TKDS)   2026-06-25 00:35:00
看来看去还是NICO的弹幕舒服
作者: sunwell123   2026-06-25 00:35:00
题外话,以前看叉鸡好像讲过一兰拉面那个供餐模式也是有专利的
作者: Gwaewluin (神无月 孝臣)   2026-06-25 00:36:00
专利是属地的,bilibili不在日本就没差
作者: adwn   2026-06-25 00:37:00
B站都用了这么久了,第一次听到这东西有专利
作者: Y1999 (秋雨)   2026-06-25 00:40:00
B站:什么专利?
作者: S2357828 (方丈为人很小心眼的)   2026-06-25 00:41:00
#1dnO1GYr (C_Chat) fc2判赔1.1亿羊
作者: akles111   2026-06-25 00:44:00
要告B站可以啊,你有办法证明他架伺服在日本就行
作者: yusuki1213 (Yusuki)   2026-06-25 00:44:00
原来20年了啊
作者: t77133562003 (我是一只山羊)   2026-06-25 00:47:00
他讲是花式叠弹幕吧问题是B站早就有其他玩法还比他玩的更花了
作者: zero720624 (剑之介)   2026-06-25 00:50:00
弹幕还是看日文的舒服
作者: t77133562003 (我是一只山羊)   2026-06-25 00:50:00
Nico的像凸版引刷 B站那套是凹版印刷
作者: Seventhsky (7th空)   2026-06-25 00:50:00
YT装弹幕套件其实会比开聊天室顺 因为YT聊天室太烂了w
作者: kimokimocom (A creative way)   2026-06-25 00:52:00
WINDOWS XP那个也太好笑 职人在干嘛XD
作者: grtfor (哦啦啦)   2026-06-25 00:52:00
キタ━━━(゜∀゜)♥━━━!!!!!
作者: aaronhkg (阿金)   2026-06-25 00:58:00
B站:蛤?原来有专利喔?
作者: bobby4755 (苍郁之夜)   2026-06-25 01:00:00
这也没啥专利吧
作者: caution85080   2026-06-25 01:09:00
B站都抄这么久了
作者: CornyDragon (好俗龙)   2026-06-25 01:13:00
在专利死之前网站就快死了
作者: minagoroshi   2026-06-25 01:18:00
尼可时代要完全结束了爽
作者: TPAsavelove (安大爱)   2026-06-25 01:34:00
说真的没差啦在日本也不会有日本的替代品了
作者: chuegou (chuegou)   2026-06-25 01:37:00
bli:尊的假的
作者: kobaryo   2026-06-25 01:41:00
做了这个功能之后搞锁国,还要管国外会不会抄吗?这很小日本
作者: usoko (time to face reality)   2026-06-25 03:19:00
有差吗 中国根本不鸟你吧
作者: usoko (time to face reality)   2026-06-24 19:19:00
有差吗 中国根本不鸟你吧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