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在NS2上的宝可梦朱紫三年后初体验

楼主: sleep30hours (一天超过30小时的睡)   2026-06-24 10:59:11
我在朱紫之前没接触过宝可梦本传。目前纯单机、全程NS2玩了60小时左右,其中
可能有5、6个小时是在农烂乐活跟神兽点心,到双料冠军大概55小时。
我有买阿尔宙斯跟Pokopia,但我对阿尔宙斯没有到很喜欢。我对阿尔宙斯无感的主
要原因是感觉阿尔宙斯图鉴太少、实验性的新机制(迅捷/刚猛)在平衡上感觉也怪
怪的。
至于Pokopia我很喜欢,但是大部分宝可梦我都没看过,所以就找了最近一代
的回合制本传来补课。所以我体验上的出发点比较会是以单机RPG玩家的角度来
看待朱紫,而不是以宝可梦老粉的角度来看待。
朱紫的开放世界地图算广阔,也没有什么空气墙。主线上也没有绑定顺序,只有
最后进第零区前要把三条主线全部打完。但是虽然朱紫本篇的地图在地貌上算丰
富,场景上有雪山、沙漠、洞穴、湖泊等多样地形,但是同场景内的布景非常单
调。我用NS2玩在体验上很顺、画面也高清锐利,但是贴图上远看看得出棋盘格、
近看看得出锯齿,有种像是在玩老游戏高清拉皮Remaster的感觉。
相对来说北上乡就好很多,虽然地图比较小但是鬼山、山顶湖这些地标还比本篇
更有辨识度。至于蓝莓的生态巨蛋就普普的,只是一间学校能搞出这种等级的设
施也太夸张了吧,那个校长根本富可敌国。
在剧情体验上,本篇的主线扣紧"寻宝"这个主题,格局不算宏大但是结构完整、头
尾呼应。JRPG到后期往往都要格局拉很大、要打上位存在拯救世界,但玩家要的
往往只是好好讲完一个故事。
DLC前篇对厄鬼椪的故事非常完整,姐弟的部分也为后续故事埋下足够的悬念。但是
DLC后篇的故事不只是糟糕,根本是有跟没有一样。整个后篇有意义的剧情就只有
乌栗学坏跟乌栗和解而已。
就战斗系统来说,虽然我有接触过阿尔宙斯,但我玩得很断断续续,而且也还没有
破玩,只有玩到抓一只神兽而已,属性克制更是近乎一窍不通。所以我玩本篇的
时候算是接近一张白纸。到主线最后打四天王、妮莫、派帕的时候也是常常靠吃
一堆道具凹过去。
我最主要的问题是对属性克制没有概念,所以组出来的队伍容易被一招打穿整队。
像我第一次打四天王波琵就几乎整队被地震打翻。另外后期的敌人也都知道要对
克属准备反制用的招式当副武器。除了某伊布厨是真的烂。
到DLC后篇的双打模式,一来是我玩了三、四十小时多少有点概念了,二来是我这
时候有封面神+厄鬼椪+三毒+四灾+一些第零区抓的宝可梦跟自己养的宝可梦,资
源也比较丰富了。虽然打四天王还是会被初见杀,但知道对面战术起点是哪只后
用拍手奇袭+封面神or厄鬼椪先处理掉后就轻松很多了。
游戏系统体验上,朱紫的学园设定对我这种第一次玩宝可梦的新手真的很友善,
很多基本的孵蛋、会心率、克制倍率和本作新的三明治、太晶化、太晶团战我
是真的需要有人像教小孩一样教我。另外葡萄/橘子学园的老师也真的都是诲人
不倦的好老师,除了历史老师,那个历史老师很有热情但也很母汤吧。
反观另一间蓝莓学园,跟橘子/葡萄比根本是天堂和地狱。我DLC后篇刚开始玩
蓝莓学园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间学校有够功利的。紫芋被当校长秘书用、丹瑜被
当大奶老师保镳用,不努力农烂乐活(aka爱校服务)的话连学生餐厅都不让你
进去。你不跟我说这是学校,我还以为这是劳改营呢。然后同样是校内发生
霸凌事件,人家葡萄/橘子学园的校长会亲自跑现场视察,整间蓝莓学园的老
师都跟空气没两样。
那个大奶大屁股的白蕾雅老师整个DLC里面也没做过任何为人师表该做的事情,
还要丹瑜随时在身边当保镳。欸干,照理来说应该要是大人保护小孩、老师保护
学生吧,怎么会是大人拿小孩当盾牌?从DLC的蓝莓学园再回去本篇的学校上课
,真的是快感动到痛哭流涕,原来有像样的校长和老师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至于朱紫换装系统贫穷、烂乐活很农这也很多人说过了。我自己在NS2上五小时
刷了130次、四千多BP,效率上没到不能接受,但是真的很闷。另外很多要素
也没有指引需要上网看才知道,例如我DLC全破后才知道封面神有两只可以抓,
我之前还以为每次用封面神都得下车让封面神变形进队伍。
总而言之,虽然说宝可梦朱紫含DLC卖两千是小贵(好像也还好,这年头游戏也
越来越贵了),但是以游戏份量跟剧情体验上作为一片单机RPG也算满足。我后
续也会打算慢慢把北上乡图鉴补一补解熊支线,本篇图鉴就算了。只是即使在
NS2上,朱紫的地图场景也只是从痛苦变成单调,收集图鉴、太晶团战、烂乐活
对单机玩家来说也相当作业,单机玩家甚至还会有一半的前代神兽领不到。
话说封面神是真的很可爱,从一开始的三明治小偷笨狗到第零区的胆小狗再到
主线最后的神兽,虽然没什么威严但是真的是玩家最重要的伙伴。
作者: semiacicada (先这样)   2026-06-24 11:01:00
同感,对于单机玩家不太友善
作者: hoe1101 (摸摸)   2026-06-24 11:01:00
ns1的bug完美继承到ns2野餐突然没桌子,太晶团体战显示bug在ns2通通有
作者: a43164910 (寺杉伊六)   2026-06-24 11:04:00
太晶战有朋友一起玩真的不错 没朋友完全不想打==
作者: hoe1101 (摸摸)   2026-06-24 11:06:00
图鉴有go有home我是觉得不难
作者: syuan0808   2026-06-24 11:08:00
收集图鉴这从以前不就这样了,没朋友要嘛去玩GO,要嘛两台主机两版自给自足
作者: Bigvoltorb (雷电球)   2026-06-24 11:13:00
还好你没有经历过ns1上玩这款
作者: zoro1022 (落)   2026-06-24 11:15:00
推 希望未来宝可梦本传不要再搞这种蓝乐活 异次元点数 Z到A升阶点数这种来恶心人
作者: c6343j6297 (团长的桌子)   2026-06-24 11:19:00
图鉴只要你有NS会员,巴哈都有专串可以留言请人帮忙。新世代开放时,那边也会很热闹,交换球、色违、补图鉴都很多,根本不会有单版本不能完成的问题
作者: Shichimiya (便当)   2026-06-24 11:19:00
NS1版开什么都要读一下 团战更是顶级折磨
作者: c6343j6297 (团长的桌子)   2026-06-24 11:20:00
还有国际交换码,可以跟不认识的换那些需要通信进化的宝可梦来补图鉴
作者: Shichimiya (便当)   2026-06-24 11:27:00
玩过ZA DLC就会觉得蓝乐活也挺不错的......
作者: vhik4596 (白头翁)   2026-06-24 11:35:00
NS1最痛苦的是大锅湖,被一只鱼撞到后接下来会被硬控5分钟(读取+连续撞击)但蓝乐活还有撞气球的小游戏都绑定要有队友,这两个对单机都很不友善
作者: Shichimiya (便当)   2026-06-24 11:47:00
打鬼祭没打也完全没差吧
作者: KagamiRaito (镜月)   2026-06-24 11:52:00
蓝乐活就是设计要你多人联机的 有人一起刷的话其实蛮好玩的4个人戴面具合照 做三明治 找百变怪 边聊天边玩其实蛮好玩的
作者: Issarc0721 (萧瑟风月)   2026-06-24 11:55:00
推新手
作者: joy3252355 (九月 ~*)   2026-06-24 12:02:00
推认真心得 阿尔宙斯版本比较看人对于硬核动作游戏玩家来说可能偏简单无聊 但对宝可梦
作者: liuba (风行痕)   2026-06-24 12:03:00
蓝乐活你不多人和ZA DLC一样农,基本上就是要你多人
作者: joy3252355 (九月 ~*)   2026-06-24 12:03:00
系列不管剧情还是玩法上都是相当创新的突破以至于传说系列的续作ZA想维持当初阿尔的玩法 结果只抄到皮没抄到精随 整个变成一大坨然后纯单机的完整游戏体验来说 阿尔宙斯也拿捏得很玩美 本传系列从古至今就是会塞一些需要连机才会容易的系统 所以很难单机把整个游戏体验完整 这没办法
作者: klaynaruto (影分身K汤)   2026-06-24 12:11:00
不喜欢阿尔+1 主要是我实在很受不了同一只宝可梦要抓一大堆
作者: salvador1988 (Mr.Owl)   2026-06-24 12:14:00
恭喜你入坑是玩NS2版 如果是玩NS1初版那不只是痛苦
作者: devilhades (菲特)   2026-06-24 12:16:00
阿尔宙斯整个神到不像GF做的东西
作者: vincent3768 (拉库是也)   2026-06-24 12:19:00
阿尔好玩但舍弃太多东西 过程中总觉得缺了什么
作者: klaynaruto (影分身K汤)   2026-06-24 12:27:00
我从XY~朱紫每代都一口气破完 但阿尔开起来好多次都玩不下去 这游戏真的很看人 我也不是动作苦手不玩动作游戏的人
作者: HappyPoyo   2026-06-24 12:27:00
阿尔连接口和系统音效都特制的,喀喀喀音效觉得很有新鲜感,不然每代都一样
作者: d125383957 (不可信任)   2026-06-24 12:27:00
NS2的大锅湖不是更恐怖吗
作者: xsc (颓废的败家子)   2026-06-24 12:29:00
NS2哪都恐怖 密集恐惧症都快发作了
作者: cornerneko (奶茶花)   2026-06-24 12:39:00
别怕,全都是大楷好朋友
作者: hoe1101 (摸摸)   2026-06-24 12:54:00
朱紫图鉴UI也是一坨屎日版的字也是要你扭头去看吗?
作者: Xylinwh   2026-06-24 13:00:00
蓝乐活多人一起很轻松,ZA的甜甜圈比较白痴
作者: ps3get0001   2026-06-24 13:20:00
请问朱紫战斗画面可以skip了吗?
作者: svslan (%%%)   2026-06-24 13:33:00
就算真的没朋友没会员也能用Home去gts换就是了
作者: s50189 (咕噜米)   2026-06-24 13:43:00
朱紫的剧情 阿尔的游玩性 剑盾的气氛 能达成吗 GF?!
作者: c6343j6297 (团长的桌子)   2026-06-24 13:45:00
战斗画面skip去玩剑盾
作者: bibbosb4 (我爱马力欧)   2026-06-24 14:44:00
剑盾的气氛也是偏烂的那种吧太晶战算还行了有攻略能打,极巨大冒险才是最恶劣的蓝乐活要建立在你敢找人去解,不然这种强制社交的一旦热潮过很麻烦
作者: HappyPoyo   2026-06-24 15:15:00
剑盾有什么气氛?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