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orges (波波波波)
2026-06-24 10:55:11我认为日本大东亚共荣圈的失败
追根究柢 就是治理朝鲜的失败所造成
日本当时是亚洲第一强国
与中国的差距 比今日美国vs台湾 有过之而无不及
可以说现在台湾人有多想当美国人
当时的中国人就多想当日本人
而日本在1910年正式吃掉韩国(朝鲜)之后
事实上有大量的时间跟机会
可以展现一个亚洲美国 如何治理所谓“兄弟之邦”
帮助韩国人变大变强的机会
坦白说 如果到了1930-40年代
中国人看到的是一个已经变得跟日本本土一样强大的韩国
那中国的民心绝对不会选择跟日本硬干到底
反而会倾向加入日本主导的大东亚共荣圈
和已经富强的韩国一起 中日韩三国一起变大变强
但
日本治理韩国怎么搞得天怒人怨
管都管不住只好用杀的 杀出更多民怨
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只能说美国在二战后 对魁儡国的战略选择比当年的日本聪明多了
那才是现代搞魁儡国的典范
当时的日本真的完全不懂这套 韩国搞砸一次 满州国再搞砸一次
那汪精卫领导的(亲日)中华民国 当然就是更不得民心而已
※ 引述《timco (特摩库)》之铭言:
: 看到昨天板上那一串热烈讨论甲午战争清朝有没有机会赢的文,刚好最近在重温《钢铁雄
: 心4》(HOI4),玩着玩着突然产生一个大哉问。
: 我们常常拿中日的体育发展来对比,像是足球,日本 J 联盟有规划、有步骤、眼光放长
: 远,对比中超短视近利、砸大钱买洋将结果搞到自己人都骂,这种战略眼光和执行力的差距
: ,也难怪当年甲午战争清朝会败给日本,两国民族性确实有差。
: 但这就让我更好奇了。在《钢铁雄心》这类硬派军事策略游戏里,看数值和面板,日本的
: 陆海军、航空战机、研发机构、工业产值和战术军备,几乎是全方位吊打当年的国民党政府
: ,完全不是同一个次元的量级。
: 然而回到真实历史,虽然大家都知道二战后续有靠美国大撒币援助国民党政府,
: 但日本在一手好牌、前期全面压制的情况下,最后居然兵败中华民国,把大东亚共荣圈的蓝
: 图玩到全盘皆输,身为策略游戏玩家,看这段历史真的会觉得有点傻眼。
: 小时候在台湾长大,大家对国军应该都不陌生。从眷村老兵、以前学校的教官,到军中长
: 官志愿役,其实都是国军体系演变过来的。
: 日常接触这些国军,有时候真的很难想像,当年日本顶级的关东军和海军联合舰队,最后竟
: 然啃不下国民党政府?
: 到底当年日本是战略规划出了大包(例如传说中的三个大队三个月灭亡中国、或者是海陆
: 不合),还是战术执行上有什么不可逆的盲点?
: 如果以策略游戏的角度来看,二战日本到底要怎么点科技树、或者是战略走线要怎么改,
: 才有机会彻底打赢中华民国啊?
: 大家怎么看?
日本以为当时还可以像欧美那样到处殖民 meta过时了
作者:
GilGalad (狂想は亡国の调べ)
2026-06-24 11:02:00你也不看看当初军部在台湾是怎样嘎嘎乱杀的治理方式就杀到剩顺民 那你怎么会以为他治理韩国会不同
没有啊,现在一些人吹日本统治多先进洗迎日本统治包括台湾仕绅好吗?
作者:
ihero (殉情未死)
2026-06-24 11:06:00当年日本最大的战略失败不是**没有战略**吗?
作者: rydia1226 2026-06-24 11:08:00
只能说重根三枪改变了这两个国家的命运了
没有捏,要不是美国,全亚洲都被日本打爆了这就难说了,你看满清XD
帝国把自己的平民都当工具榨取 能不把阶级矛盾转移到异族属地人民吗? 上等国民>军人>>>>日本国民>非日国民 只要从众心里起来连首相都能被天诛 就是这么畸形
如果学现在伊朗模式 不打美国本土 派军恶心美国殖民地 搞不好可以突破包围
作者:
labbat (labbat)
2026-06-24 11:23:00你嗑了什么才想出来这些呀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干死妳)
2026-06-24 11:23:00东南亚人民本来是欢迎日本帮他们驱逐殖民者的但日本在当地太残暴 比殖民国还烂多了那时候民族自决萌芽 相信日本会帮让他们独立建国看纪录片 日军受降时 两旁的民众都在骂日语八嘎
作者:
gunng (暗黑检察官)
2026-06-24 11:30:00台湾那时也有分反抗派跟接收派啊主要是台湾反抗主力自己跑了 剩下的都游击队形式 接收派合作反而保障生活至于什么日韩兄弟之邦 日本是打日韩合并 本来就没打算让韩国继续存在啊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干死妳)
2026-06-24 11:33:00留在台湾的清军还没打就溃逃在台北城烧杀抢掠阿当时基隆炮台靠地形是能造成日军死伤的 但没打就跑了
作者: poeoe 2026-06-24 11:34:00
日本治理是真的超烂 难怪韩国讲到历史仇恨都还是很愤怒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干死妳)
2026-06-24 11:35:00韩国那个主要是亡国之恨深植人心
作者:
gunng (暗黑检察官)
2026-06-24 11:35:00自己国家被强制合并灭国 我是蛮能认同韩国恨日的心情
作者:
gunng (暗黑检察官)
2026-06-24 11:37:00东南亚难说 虽然很多国家靠日军跟遗产战后独立 但本质上大东亚共荣就是殖民剥削 迟早也是会反的
作者:
a206471 (Lazywanderer)
2026-06-24 11:38:00大东亚共荣圈从来都是军国主义者包藏祸心的谎言核心是资源的掠夺与殖民,怎么会有人觉得有成功机会台湾某些人觉得轴心国战胜会过得好的世界根本不存在高堡奇人演给你看了,接下来就是纳粹黑科技席卷全球你们通通都要进集中营!
作者:
njnjy (邱若男我要干死妳)
2026-06-24 11:39:00日本的坏教科书都教过了 剧视也有演过 哪不能说台湾只是不像中国人整天拿出来操作民族主义
你看慰安妇,台湾还会说“搞不好他是自愿的” 韩国可是直接要让本道歉日本
作者:
a210510 (随风)
2026-06-24 11:52:00日本那时候就是对待狗的方式吧
作者:
BOARAY (RAY)
2026-06-24 14:33:00台湾主要不就是当初台北城门直接打开吗 后面剩中南在ㄍㄧㄥㄍㄧㄥ不住烙干经历过韩国之后 日本就懂的如何治理台湾 看看后续那皇民化多成功从来没看过一个外人要治理一块岛是要求治理的人要先学当地语言台语的通常而是要求学治理的人的语言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