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气] Steam Machine内存惊传混规出货

楼主: SuperSg (萌翻天的时代来啦°▽°)   2026-06-24 09:37:17
https://www.ludens.com.tw/valve-steam-machine-ram-configuration-lottery/
Steam Machine 内存惊传混规出货,玩家下单恐抽中单通道配置
主攻客厅 PC 体验的 Valve 重磅硬件 Steam Machine 预计下周正式登场,但在发售倒数
时刻,却传出让硬件爱好者高度关切的规格争议。据了解,Valve 为了解决供应链缺料的
燃眉之急,不得不将 Steam Machine 的内存配置改为“随机出货”,导致首批产品的
硬件逻辑出现分歧。
虽然现阶段所有购入 Steam Machine 的玩家都能拿到总计 16 GB 的内存,但问题出在
配置逻辑:不同批次的玩家可能会收到“两支 8 GB 组成的双通道组合”,或是“单支
16 GB 的配置”。以现行 PC 硬件架构常识来看,单通道运作模式势必会限制内存频
宽,对于追求帧数稳定与效能上限的玩家而言,这项变动无疑是个令人不安的变量。
针对这波规格乱象,知名硬件评测频道 Gamer’s Nexus 特别联系了 Valve 工程团队。
对此 Valve 官方坦言,这确实是受限于市场缺料与采购现况的无奈之举,若当时不接受
供应商现有的库存与报价,Steam Machine 将面临断货风险。Valve 解释,根据内部测试
,两种配置在实际游戏中的效能落差极小,呼吁消费者不必过度担心。
即便官方试图平息舆论,但 Valve 的预购系统并未提供规格选项,意味着玩家下单后只
能被动接受“抽奖”结果。尽管单支 16 GB 配置唯一的优点在于空出了一个插槽方便未
来升级,但考虑到额外购买内存的成本,这项补偿对一般消费者来说吸引力有限。目前
尚缺乏大规模的实测数据,Gamer’s Nexus 承诺未来将针对不同批次机型进行详细评测
,厘清单通道配置是否真的如官方所说对游戏表现“不痛不痒”。
=====
SM用的是DDR5,DDR5不同于DDR4,单条就能自成双通道,
但插两条跟只插一条在性能表现上还是会有些许落差,所以基本上能两条尽量两条
可能对非重度玩家来说确实没差,但大家都花一样的钱(′‧ω‧`)
作者: tuanlin (请不要呛我菜)   2026-06-24 09:38:00
这个落差不是看数据才看得出来的吗
作者: smallreader (小读者)   2026-06-24 09:38:00
单条双通道就规格文字游戏而已==
作者: milkool   2026-06-24 09:38:00
内存缺货这么严重喔
作者: kuninaka   2026-06-24 09:38:00
缺货缺成这样就不要出了
作者: hasroten (赋洛流)   2026-06-24 09:38:00
这也要抽吗
作者: kuninaka   2026-06-24 09:39:00
缺货很严重对阿内存缺货缺到连DDR2都产能不够
作者: lsd25968 (cookie)   2026-06-24 09:39:00
楼下都买四条不同厂牌的ram混插还没出过事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4 09:39:00
内存股都涨三倍了
作者: smallreader (小读者)   2026-06-24 09:39:00
宽度还是只有64b 正常都要128b
作者: s26154808 (Alikaid)   2026-06-24 09:39:00
哇 还有一番赏环节
作者: Edison1174 (Edison)   2026-06-24 09:39:00
签名档 改成夜帷问黄昏她跟约儿掉进水里
作者: ig49999 (张思妤)   2026-06-24 09:40:00
缺货X 量太少拿不到货O
作者: westgatepark (色小孩)   2026-06-24 09:40:00
随机出货有符合下单时的条件吗 不然两条8G和一条16G价格应该有差吧
作者: starsheep013 (星绒绵羊)   2026-06-24 09:41:00
下单时规格没写吗
作者: Tsozuo   2026-06-24 09:42:00
老黄这就是你想看到的世界吗
作者: ayubabbit (ウォロックが倒せな)   2026-06-24 09:42:00
作者: kuninaka   2026-06-24 09:42:00
铠侠股票涨五十倍了
作者: Yoimiya (烟花易逝人情长存)   2026-06-24 09:42:00
抽抽乐
作者: minagoroshi   2026-06-24 09:44:00
随机出货喔?搞笑喔,那怎么不随机出价算了
作者: tmwolf (鲁神)   2026-06-24 09:45:00
抽盲盒啦
作者: siro0207 (希罗)   2026-06-24 09:46:00
不缺货的话 内存就不是现在这种价格了
作者: SecondRun (雨夜琴声)   2026-06-24 09:47:00
宠粉
作者: vios10009 (vios10009)   2026-06-24 09:47:00
会有SM战士买很多SM拼最高性能吗?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4 09:49:00
但是会买SM的哪会在乎这个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4 09:49:00
有独显所以双通道相对不敏感吧 工作上我希望单条16G 游戏机两条好一点
作者: milkool   2026-06-24 09:50:00
SM就是看客群不懂电脑 因为知道单条有差的人都去组PC了
作者: NexusPrime (PolyDimension)   2026-06-24 09:50:00
GabeCube买来当纪念品啊,ram是不是双通道还好吧?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4 09:50:00
笑死 买主机也要规格抽奖的时代来了
作者: qscgg (QSC)   2026-06-24 09:50:00
有盲盒欸,太宠粉了
作者: s940255880 (GSD)   2026-06-24 09:50:00
为什么都把花钱的当作什么都不在乎==,花一样的钱谁想买规格有落差的阿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4 09:51:00
规格只有写16G 没写几条也没写几个SODIMM
作者: kevin373tw1 (新竹哈比人)   2026-06-24 09:52:00
能升才好吧,这年头还有16g的喔
作者: siro0207 (希罗)   2026-06-24 09:52:00
也就是说买到单条的 只能安慰自己将来可以再花钱买一条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4 09:52:00
因为不在乎CP值的才是SM 的客群 所以不觉得买家会在乎这些
作者: as920909 (a^s_)   2026-06-24 09:52:00
搞得跟深圳小作坊一样
作者: necrophagist (Hogong-Yeah)   2026-06-24 09:54:00
还要去找同规格频率的ram去插
作者: slowsoul1998 (slowsoul1998)   2026-06-24 09:54:00
我以前电脑还插过四条一样8G的 一样能超频 也没出啥问题
作者: kuninaka   2026-06-24 09:54:00
不用特别找同规格的内存不能双通道而已四条一样能跑没什么特别的阿,你又没跑四通道然后现在内存频率越来越高,四条能稳的机率就变低了高频干扰很严重
作者: james3510 (Land of Ooo)   2026-06-24 09:57:00
安啦 会追求这个的才不会买这台
作者: kayliu945 (kali)   2026-06-24 09:58:00
这不是cp值的问题吧= =
作者: s940255880 (GSD)   2026-06-24 10:00:00
追求性能的不会买,追求CP的不会买,所以到底谁会买?追求信仰?
作者: bnn (前途无亮回头是暗)   2026-06-24 10:00:00
所以能自己买来插升级的意思吗
作者: ThreekRoger (3kRoger)   2026-06-24 10:00:00
内存盲盒
作者: rockmanalpha (KIN)   2026-06-24 10:00:00
除非不知道 不然可以选一定选双通道..
作者: bnn (前途无亮回头是暗)   2026-06-24 10:01:00
他板子不可能也有单插槽和双插槽两种板子吧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4 10:01:00
会买套装机的应该连机壳怎么开都懒得学
作者: bnn (前途无亮回头是暗)   2026-06-24 10:02:00
蛋4这可是steam粉族群 可不是普通小白
作者: rockmanalpha (KIN)   2026-06-24 10:03:00
不过想想抽到单条以后升级方便? ww
作者: s940255880 (GSD)   2026-06-24 10:03:00
小白不买更有知名度的索尼或任天堂主机,跑来买SM
作者: RWmeat   2026-06-24 10:03:00
草 为啥不加个版本 写可升级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4 10:04:00
这性能还要升级啥? 追求升级的干嘛不买正常PC
作者: HanadaIru (花田伊露)   2026-06-24 10:04:00
这就真的宠粉啊,连内存都可以抽奖
作者: SakeruMT (天桥说书)   2026-06-24 10:04:00
那必须,肯定置顶挂起来鞭的
作者: RWmeat   2026-06-24 10:04:00
确实 这个cpugpu 升级内存也没意义
作者: s952013 (AllenSkywalker)   2026-06-24 10:05:00
华为抽抽乐?
作者: alinwang (kaeru)   2026-06-24 10:05:00
希望出个没有RAM和SSD准系统版的
作者: n0029480300 (NicK)   2026-06-24 10:05:00
扯 给有信仰的人去买吧= =
作者: kuninaka   2026-06-24 10:06:00
考虑升级买这台干嘛?谁会买,就G胖粉阿官网都卖光了
作者: rockmanalpha (KIN)   2026-06-24 10:07:00
就你为信仰买还抽到单条会很干 强迫症发作自己升32w
作者: YoruHentai (*゜ー゜)b )   2026-06-24 10:07:00
追求性能的不买 追求CP值的不买 我看只有白痴才买
作者: kuninaka   2026-06-24 10:09:00
卖光了阿XD
作者: undeadmask (臭起司)   2026-06-24 10:10:00
问就是卖完了
作者: s940255880 (GSD)   2026-06-24 10:11:00
问就是大卖光,卖多少你别问
作者: NexusPrime (PolyDimension)   2026-06-24 10:11:00
这台16G ram跑4k是够了,因为独立显卡自己有8G GDDR6,SteamOS本身占用ram很少(但是4k只能开medium 或low)
作者: puritylife (purity)   2026-06-24 10:12:00
当SM2T加手把定价五万的时候 会买的人已经不会在乎这
作者: NexusPrime (PolyDimension)   2026-06-24 10:12:00
然后还要搭配FSR balance以下的upscaling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4 10:12:00
不花你们钱不花你们时间 谁买谁高兴就好 不需要骂人白痴吧
作者: s940255880 (GSD)   2026-06-24 10:14:00
说白痴就太超过了,但说信仰值爆表我觉得没问题吧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4 10:15:00
就只是想采而已 风向鸡的工作
作者: donkilu (donkilu)   2026-06-24 10:15:00
老实说会买这台的人哪会在乎这个 性能就那样了甘五差
作者: widec (☑30cm)   2026-06-24 10:15:00
反正跑那么慢 有差那一点点效能吗 wwww
作者: HEYHAH (HEYHAH)   2026-06-24 10:17:00
都比某些pc掌机差的效能 双不双通道没差拉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4 10:17:00
要嘛电脑小白完全不在意 要嘛狂热粉丝不缺这点钱所以我也不知道有什么SM的客群会在乎这点
作者: kuninaka   2026-06-24 10:18:00
当初也一堆人臭steam deck
作者: KS571   2026-06-24 10:18:00
会买这种的人我看也不在乎啦 建议再卖贵一点
作者: widec (☑30cm)   2026-06-24 10:19:00
买得起SM的都会自己加到32G吧 收到16Gx1的比较爽直接加一条就好
作者: NexusPrime (PolyDimension)   2026-06-24 10:20:00
这台定位就是推广SteamOS啦,所以Valve不赔本卖,有卖出算多赚的,反正Steam主要还是卖游戏
作者: kuninaka   2026-06-24 10:21:00
MU都破千了,steam machine 1128美刀还好吧
作者: HEYHAH (HEYHAH)   2026-06-24 10:21:00
能自己加一条的人组一台mini itx不是效能还屌打SM
作者: Koyomiiii (Koyomi)   2026-06-24 10:22:00
反正黄牛会买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4 10:23:00
会想动手升级主机的也不是SM客群吧 限制太多了 除非是V社狂热粉丝 就是想要在SM框架内尽可能升级
作者: s940255880 (GSD)   2026-06-24 10:24:00
电脑小白跟V社狂粉是怎么能凑在一起的
作者: kayliu945 (kali)   2026-06-24 10:28:00
trump phone都有人买了 怎么不会有人买
作者: QoGIVoQ (乳酸菌)   2026-06-24 10:30:00
比游戏还刺激
作者: puritylife (purity)   2026-06-24 10:30:00
我是不觉得电脑小白会愿意花四五万买这台摆客厅
作者: h0103661 (路人喵)   2026-06-24 10:38:00
要推广还不赔本卖不觉得冲突吗...
作者: natsu123   2026-06-24 10:40:00
现在客群就纯蒸粉吧 那应该没差 会自我说服
作者: magicULALA (魔法乌拉拉)   2026-06-24 10:46:00
他里面结构也不方便一般人扩充吧
作者: crisis7287 (宁静致远)   2026-06-24 10:55:00
都买SM还想啥扩充 麻烦
作者: lovinlover (Lovin Lover)   2026-06-24 10:55:00
再难也最多Deck等级吧
作者: hoe1101 (摸摸)   2026-06-24 11:00:00
比手把还快秒杀,买得到的电脑小白是指蜡笔小新的小白吧
作者: squall01 (...)   2026-06-24 11:03:00
买主机还可以享受抽扭蛋的感觉,太棒了吧
作者: hamayuu (浜木绵)   2026-06-24 11:06:00
信仰无价
作者: mema (fireinsidetheman)   2026-06-24 11:10:00
2026还有人在意双通道阿
作者: ben2227486 (ben2227486)   2026-06-24 11:12:00
这年代双通道影响极小了吧...?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4 11:13:00
DDR5没差吧
作者: giantwinter   2026-06-24 11:16:00
真的电子垃圾
作者: meicon5566 (妹妹文专家妹控56)   2026-06-24 11:22:00
没差 盘子只要方便性
作者: spfy (spfy)   2026-06-24 11:23:00
APU还是有差而且差不少 但这款是独显
作者: linzero (【林】)   2026-06-24 11:24:00
厂商说实测差距小。那就看消费者测试看看了
作者: siro0207 (希罗)   2026-06-24 11:28:00
隔壁版就算到2026 也几乎每一篇菜单都要组双通道啊 不在意的话为什么菜单都长那样?
作者: linzero (【林】)   2026-06-24 11:40:00
以前那个同品质的价差不大,所以菜单都是双通道暴涨了后也是有开单通道的单
作者: lolicat (猫雨果)   2026-06-24 11:42:00
都卖到缺货了是有差吗?
作者: crisis7287 (宁静致远)   2026-06-24 11:42:00
说微幅 但都要组来打游戏了 又不会多花钱当然插两支
作者: junwen   2026-06-24 11:43:00
为电子鸡与套皮鸡花钱的盘子大本营讲人盘子==
作者: bladesinger   2026-06-24 11:44:00
我还以为是当年iphone要抽三星还是台积电呢
作者: iammatrix   2026-06-24 11:48:00
性能差距不小 有些游戏没差 有些差距很大
作者: linzero (【林】)   2026-06-24 11:55:00
有的CPU,内存的影响蛮低的,这个CPU就不清楚了
作者: KDGC (都是永邦害的!!)   2026-06-24 11:58:00
买这是储值信仰 PO上网获得其他信徒点赞 玩游戏只是附加功能
作者: linceass (ギリギリ爱 ~キリキリ舞~)   2026-06-24 11:58:00
宠粉,惊喜盲盒
作者: BogiXie   2026-06-24 11:58:00
问就是说已经卖光
作者: hosen (didi)   2026-06-24 12:08:00
盲盒抽抽乐
作者: GAOTT (杜鹃)   2026-06-24 12:17:00
豪刺激 开labubu
作者: bestadi (ADi)   2026-06-24 12:29:00
真电子垃圾 我真觉得v社这种做硬件态度更鸟吧v社自己干这么烂 干脆就授权给三大厂oem帮弄就好
作者: chichung (胸肌腹肌三角肌)   2026-06-24 13:11:00
光华商场这样给你会被告吧?
作者: philip81501 (笑口常开0口0)   2026-06-24 13:22:00
果然是清库存吗
作者: s51007john (阿巴图)   2026-06-24 14:54:00
其实也没差这么多就是了
作者: bill03027 (老赖)   2026-06-24 14:55:00
我是也觉得可以加价卖 检视信仰的时刻
作者: TSMKDAsa (非韩第一JG)   2026-06-24 15:23:00
有没有可能DDR5可以单条双通道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