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rrenwu (键盘的战鬼)
2026-06-23 10:52:48※ 引述《DivKai (DivKai)》之铭言:
: 今日Steam Machine开卖,很多人说优势就是放客厅即插即玩
: 可是用电脑玩游戏这件事情本身有很复杂吗
: 本人也不懂电脑,知识程度顶多就是分得出显卡效能等级就没了
: 所以我真的不太懂说买家机优势就是方便这件事
: 用电脑玩游戏这件事情本身有很复杂吗
就我的认知和经验,游戏机使用者,只需要管有没有插电。
最多最多就是系统有更新的话你就更新。
这之后出问题就是厂商的事情,不管是主机厂商还是游戏厂商
用电脑玩游戏那可真是不一样。
游戏跑不顺或游戏中断了,你如果没有调查还真不知道是
作业系统?硬件故障?配备等级?驱动程式?游戏软件?等哪个部分有问题
虽然现在电脑游戏都有给建议配备清单,但你也还要读得懂。
一般人要读懂 内存大小、硬跌空间,这没啥问题。
但要从型号来确认你的 CPU 和 GPU 够不够力,这个门槛就高多了。
另一方面,如果是驱动造成的问题,
你可能要去找哪个驱动最稳然后要嘛更新版本要嘛降回某稳定版本。
挺复杂的啊
作者:
yuanwu (= =+)
2026-06-23 10:54:00还有萤幕显示器插错洞XDD
作者: BDroach 2026-06-23 10:55:00
现在很多游戏很懒人,exe点下去他就会告诉你驱动要更,framework要装java要装,一直点是就好
作者:
keerily (非洲人要认命)
2026-06-23 10:57:00光是要一直点这些就是门槛呀,别以为这些资讯写的够简单
作者:
anumber (Everlasting GuiltyCrown)
2026-06-23 10:57:00一百个人有一百种电脑规格 游戏机大家都统一规格
作者:
a43164910 (寺æ‰ä¼Šå…)
2026-06-23 10:58:00多的是连游戏机要插电都不知道的神人==要他们用电脑还是太为难人了
作者:
brmelon (清水西瓜)
2026-06-23 10:58:00Steam Machine对一般用户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很多问题看不出
作者:
serding (累紧地们)
2026-06-23 10:58:00闪退
作者:
brmelon (清水西瓜)
2026-06-23 10:59:00是游戏问题 硬件问题 还是Linux问题
作者:
QoGIVoQ (乳酸菌)
2026-06-23 10:59:00选一个套装机问AI能不能玩XXX就知道了啊
2026-06-23 10:59:00
没错 规格有几百种组合 还要一个一个试错
作者: ruby080808 (zzz5583) 2026-06-23 11:00:00
我觉得最尴尬的是现在一堆人遇到这些事连google都不会==明明这些事情google一下就能解决大半
主机只是不给自救而已,当年首发冒险剩哥的人会理解本质没有不同,只是在pc有机会自己修好大家会想试试看,不然首发一款豪华版游戏三千块,玩一玩就主机葛屁,没记错的话修复花了一周多,有比较开心吗?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3 11:01:00
我现在遇到问题会去B站找解决方法 基本上都搜的到
老外遇到问题也会上reddit啊现在google还满常跳出reddit的搜寻结果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1:03:00
家机遇到了,不能退款也是个问题
作者:
brmelon (清水西瓜)
2026-06-23 11:03:00统一规格出问题就是可以直接怪游戏厂商阿XD
作者:
bnn (前途无亮回头是暗)
2026-06-23 11:03:00我觉得核心是禁止windows更新可以省去很多麻烦的事情(X
作者:
vios10009 (vios10009)
2026-06-23 11:04:00最容易发生的应该就是有显卡还把萤幕线接到内显的洞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1:05:00还有散热器没撕膜就装cpu,不拆下来你都没发现
主机不给自救 就是让你直接骂厂商的啊 干嘛自己搞?
怪完厂商你还是没游戏玩,而且ps超难退费的,我当初超不爽要退冒险剩哥也被打枪,没心情再凹就放在游戏库里
搞清楚 自救这件事情 只有少数中的少数中的少数人实际上就是几乎没人这样搞
作者:
max005 (max005)
2026-06-23 11:08:00家机跑不顺就是跑不顺 电脑跑不顺就会开始怀疑哪里出问题
作者:
keerily (非洲人要认命)
2026-06-23 11:08:00家机出事就是大家一起出事,厂商会想办法解决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1:08:00
厂商会想办法解决在现代已经是一种机率了
作者:
QoGIVoQ (乳酸菌)
2026-06-23 11:09:00买几万块的东西可以不做功课 那还需要你帮他担心什么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1:12:00
套装现在可以叫人吗? 好像还是要自己送?
听过的案例: 某厂有推过XX游戏专用机 结果装了会卡
作者:
brmelon (清水西瓜)
2026-06-23 11:14:00PC优化灾难的游戏通常会有人做优化mod应急
作者:
brmelon (清水西瓜)
2026-06-23 11:15:00因为基本上都是用UE5或Unity那种的设定参数很好改
作者: bicedb (包茎童子) 2026-06-23 11:15:00
用pc就是能享受玩mod找bug的快感
PC最大优点也是缺点就是规格变化太弹性了驱动程式也是
作者:
goury 2026-06-23 11:17:00你玩游戏有问题,买套装电脑有什么用?更别说套装问题更大
作者: zxm50191 (完全不会用) 2026-06-23 11:17:00
现在装驱动都有懒人软件可以用了
是要自救什么啦,还不是要等驱动更新。除错是你电脑自己有问题关游戏什么事
家机玩家不能说没有,但真的很少需要考虑什么自救游戏放进去,能不能玩基本上就是那样PC上限和调整的弹性非常大,但也因此发生问题时
作者: zxm50191 (完全不会用) 2026-06-23 11:18:00
家机真遇到也没什么自救空间
作者:
gm3252 (阿纶)
2026-06-23 11:19:00一般人根本不会自救真的很难 主机单纯多了
作者:
max005 (max005)
2026-06-23 11:19:00家机也不太可能碰到不能玩啦 大部分就是优化差不顺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20:00家机成砖通常没办法自己处理 这就是没有自救的意思
简单一个举例,mhws当初体积雾开超爆干大坨,又糊又卡,主机就是自己吃好吃满等更新,pc能去cfg档直接砍掉他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21:00之前玩MHW帮PS4换个SSD就搞得要死要活
PC天生就比较多手段让你胡搞瞎搞,主机就你连拆开都难
不会看规格?叫AI帮你看,甚至未来Steam的功能也直接说能不能跑
结论就是家机不用考虑什么最佳化问题游戏放进去玩就对了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1:23:00
放进去不能玩也只能认命了
作者: cecildizzy (cecil) 2026-06-23 11:24:00
对普通人很难,然后普通人很多,自然就有市场
作者:
gm3252 (阿纶)
2026-06-23 11:24:00买PC会自己搞设定的就不是一般人了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1:24:00
家机环境这么固定,不能玩的状况都一样,现代厂商还会放出不能玩的版本出来害人是很神奇
作者:
YeaPa (叶胖)
2026-06-23 11:24:00没那么复杂好吗 不懂的人买套装机装steam就好了 真的会遇到就是推文说的萤幕输入没插到显卡上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6-23 11:24:00你叫人退驱动可能有人ddu都不会
作者:
gm3252 (阿纶)
2026-06-23 11:25:00讲什么自己下载驱动你去跟路人说看有几个会懂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1:25:00
DDU太进阶了,下载特定版本安装就很难了
作者: zxm50191 (完全不会用) 2026-06-23 11:25:00
要是有人连装Steam都会卡关呢
作者: bicedb (包茎童子) 2026-06-23 11:25:00
不能用台湾的pc环境来看其他国家吧
作者: cecildizzy (cecil) 2026-06-23 11:26:00
当然没这些困扰的PC玩家也可以庆幸自己不是普通人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1:26:00
家机翻车的案例又没少过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27:00PC猴子在家机上通常也不会好到哪去 或者精确一点的说 猴子
作者:
gm3252 (阿纶)
2026-06-23 11:27:00现在手机时代很多年轻人连Excel都不会用
ai潮之前,大厂出一款游戏糊到跟粥一样是很平常的事,pc主机都一样,你不会买pro/5090吗==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1:27:00
只是差在家机翻车了你只能摸摸鼻子把游戏片放旁边祈祷厂商会修,连退款都要看厂商意愿
作者: cecildizzy (cecil) 2026-06-23 11:27:00
说实在现在游戏在PC相容性问题也比10~20年前好多了
家机 插入卡夹 A 如果连这都好不到哪去那他玩PC只会惨到...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29:00不会装steam的去到家机上也一样不会接网络开帐号
作者: bicedb (包茎童子) 2026-06-23 11:30:00
说实在的现在就算买家机,玩的游戏也没steam上多...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31:00现在卡day1 patch的游戏也变多了 的确也是有不能随插即玩
说不过人马上把人打成只会驱动更新,跟前一篇异曲同工之妙XD
楼主:
arrenwu (键盘的战鬼)
2026-06-23 11:33:00我运气不错,近年玩PC Game没怎么遇到问题
一堆问题都是循序渐进碰到的,哪个人不是一个一个排错走过来的,一堆人讲得很像一打开电脑就会马上碰到所有问题而且都是很难排除的样子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3 11:36:00
家机遇到问题更好找资讯吧? 问题通常是成群发生
家机比较简单没错,但PC也没有难到一堆人不得其门而入
事实是卡普空现在的跨平台游戏销量PC都乐胜主机了,电脑白痴其实没有某些人想得那么多
吵什么自救啦自由啦都没差啦,只能说人终究会老会懒有时间精力时会愿意去走比较麻烦但有其价值的路等到老了懒了,多数人终究会倾向选择花钱省事的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38:00也不是所有人都是猴子 愿意一步一步学习的人肯定是有的 不过最好还是把客户默认成那种会把hdmi插进USB的白痴比较好
好气好气XD讲得好像每次等NV和AMD或是游戏商patch是在等假的依样XDD
作者: zxm50191 (完全不会用) 2026-06-23 11:40:00
大力出奇蹟,装不进去就是不够用力
日本不就最好的例子,主机大国为了玩APEX一堆人跑去组PC,终究是要看有什么想玩的游戏能不能驱动人去学习
作者:
bnn (前途无亮回头是暗)
2026-06-23 11:43:00其实猴子你给他电脑 十几年下来累积各种除错修游戏查资料过程不就是我们这群老玩家lol 要是从小到大都拿主机躺着骂厂商不就俗称的日本人不懂pc游戏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1:46:00现在AI会逼大家用PC,包括日本人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1:47:00会AI产能提高薪水更高,那么就算不是为了打电动也一定会买一台,然后电动市场间接受益
如果愿意折腾PC设备的是少数非一般人,根本无法解释为何近年来指标性的跨平台大作如恶灵古堡、MH 的销量表现在PC都比主机平台要好。真实状况是现在愿意用电脑玩主流大作的人数比过去多了很多,甚至日本也因为VT实况的流行带动了不少开始接触PC游戏的人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1:49:00
会打电动的多少都有点动手能力拉
作者: whitecan 2026-06-23 11:50:00
以前爬文找资料是很复杂,现在可以问AI还能拍照给他看懒就懒不用扯什么很难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50:00人终究会去追求更高的水准 画面 桢数 萤幕大小 手感 5声道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1:50:00现在PC那边新增的很多是以前没电脑被逼着用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51:00影音享受的路上手机或家机都只是一个固定死规格 想更往上还是得上PC的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3 11:51:00之后会有人滑坡 用主机玩游戏是你不努力 吗? XD
除了组装电脑或插头接错之类的硬件错误,不然非罕见问题应该都能靠AI学会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53:00老问题 人要是懂得乖乖问估狗 板上就不会这么多废文
讲自己主机玩很方便又没问题,但某家主机粉很爱顺便妖魔化玩PC像是在拆弹一样困难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1:54:00AI时代一样还是会有那种"我这池要不要抽满命"的白痴废问
如果不愿意学不愿意排错,那也只代表没有很想玩那款游戏而已,当初为了玩枫之谷搞了快一个礼拜,当时网络甚至没有几个文章能帮忙排错的
作者: RDcat (Giro) 2026-06-23 11:59:00
市面上防毒软件一堆,挡你家程式运行的时候,还真的有
作者: zxm50191 (完全不会用) 2026-06-23 11:59:00
这确实,以前找资料排错也只是因为"很想马上玩到"而已
作者:
VL1003 (路人V)
2026-06-23 12:07:00这就运气问题啊,没问题很好,出问题的时候,自求多福。
对啊 玩个游戏搞得像上班一样一直除错不累吗?买个游戏机轻松多
作者: hayate65536 2026-06-23 12:14:00
一般买游戏那边都不需要一直除错阿= =讨论的点不是,“万一”遇到例外的时候,家机只能坐着等厂商搞,跟pc你愿意动手还有可能自己来的差别吗?pc不愿意动手也可以阿…
作者:
gssay123 (gssay谚)
2026-06-23 12:23:00不玩游戏的人 这东西真的很难 我朋友就把switch的type c插在hdmi里面...
作者: deolinwind (某F) 2026-06-23 12:42:00
有关除错,游戏机回传布林值,电脑回传阵列
作者:
woerns (kuwatro)
2026-06-23 13:03:00不懂3C的会懂怎么用AI? XDAI的回答可能不懂3C的还是看不懂,更别说AI回到不一定都正确
作者:
WJAider (Aider)
2026-06-23 14:12:00光是 Windows Update 自动运行造成的卡顿就够烦人了
作者: jackz (呦呵呵) 2026-06-23 14:19:00
怎有ID每篇都在吵架 反驳型人格喔
作者:
m3jp6cl4 (幽狄)
2026-06-23 14:29:00TYPE C要怎么插进HDMI?大力出奇蹟?
作者: sakungen (sakungen) 2026-06-23 14:38:00
想起小时候玩哪款,跑到一个地方一直freeze,检查主机老半天+上网看讨论,结果过一天之后游戏商发布Bug 修正档就修好了。这几年都用主机玩了,PC 生态就不是很清楚了
讲两个pc鬼故事,蓝牙偶发消失,解法是完全断电,无法开机,解法是某个usb插槽不能有插东西
作者:
svcgood (尘世中小书僮)
2026-06-23 15:43:00现在PC玩游戏哪有那么复杂,又不是DOS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