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问题] 匈奴很强当初为何败走中国

楼主: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09:34:34
要看草原和中原的情况
实力对比差不多是
统一的中原王朝(强盛期)>=统一的草原共主>统一王朝初期(乱世刚结束)>统一王朝(末期)=
中原分裂割据>草原也在分裂(汉末的情况)
如果双方都是统一情况下,那异族是基本打不进来,只是王朝要想消灭对方也不容易,顶多
打到分裂,还要拼命的榨国力去打
然后推文提的五胡乱华严格来说是内部民族叛乱,北魏才是第一个从草原打进来建立国家的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乐)   2026-06-21 09:40:00
双方都统一情况下 中原国家还是容易被碾压吧 契丹 女真 蒙古 满洲 南下入侵都打的汉人不要不要 甚至直接认祖宗
楼主: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09:41:00
你举的这几个例子,满洲是赶上明朝末期那个乱象至于蒙古是对上南宋金这些,都不算统一王朝了吧?辽国则是略强于北宋,但真要干掉对方也很难,所以反而维持了和平,另外契丹在五代十国时期反而也没直接打进来只有女真算是真干掉了,虽然也有钦徽二宗的神助攻
作者: knight90496 (天生苦力命~囧rz)   2026-06-21 09:44:00
草原民族南下后都被汉族的生活方式征服主动同化 连元朝崩溃时都留了一大批蒙古骑兵效忠明朝 想入主中原是真的很难啊
作者: iwinlottery (我民乐透头彩)   2026-06-21 09:47:00
元:直接辗
作者: laladiladi (lalala)   2026-06-21 09:47:00
老挝可是比宋早建立几十年北宋一开始就撞上壮年期王朝
楼主: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09:47:00
而且历代北方外患远不止女真蒙古这些,只是赢家比较容易被记住
作者: melzard (如理实见)   2026-06-21 09:49:00
因为即使是草原民族 南下之后还是会发现大自然环境让他们
楼主: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09:49:00
蒙古认真说对上的金国也早不是巅峰期,而且也打得不轻松
作者: knight90496 (天生苦力命~囧rz)   2026-06-21 09:50:00
汉朝就有匈奴 鲜卑 羯氐羌 南边还有打不完的百越 国家越大 敌人越多啊
作者: rlrbc (猪猪)   2026-06-21 09:52:00
契丹在五代十国时灭掉后晋
楼主: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09:58:00
对,只是统治没多久就回去了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1 09:58:00
农业文明不是靠短期劫掠过活的 所以主要以防御为主会大规模扫荡北方游牧民族几乎都是内部统一强盛后你不能因为农业文明守多攻少 就说它容易被辗压
作者: rlrbc (猪猪)   2026-06-21 10:00:00
大部分时期都是来抢人抢物资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1 10:00:00
阿人家的发展就是种田 做无意义的事情干嘛
楼主: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00:00
而且北上还不一定能碰到对方主力,可能变成武装旅游
作者: knight90496 (天生苦力命~囧rz)   2026-06-21 10:02:00
Judy表示不喜欢楼上的发言
楼主: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02:00
北魏变成中原王朝后,打柔然就常常抓不到人,体验了要在中原立国的痛苦w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1 10:03:00
你不能因为书呆子只会念书 就说发展一定输给体育生啊
作者: rlrbc (猪猪)   2026-06-21 10:03:00
不过去打很多时候也打不过游牧民族,因为他们不会硬撑打不过就跑,拉长补给线拖死你
作者: melzard (如理实见)   2026-06-21 10:03:00
在中原立国无可避免有他的天生问题在 看清朝即使想保留骑射传统 最后八族子弟还是在一次次的爽生活中丧失那些过去让他们征服南方大地的技能最后软烂到底
作者: rlrbc (猪猪)   2026-06-21 10:04:00
因为脱离恶劣环境下来到富裕环境很正常
作者: melzard (如理实见)   2026-06-21 10:05:00
八旗不是八族 更正下
作者: pponywong (pony)   2026-06-21 10:07:00
还有游牧民族的特性 文明+环境资源 也造成他们分裂的时间比农耕文明还常 还要频繁农耕文明你地在哪 身家就在哪 游牧民族你不爽 迁徙牛羊拍拍屁股就走了
作者: probsk (红墨水)   2026-06-21 10:12:00
中原王朝通常富不过三代 强盛总是很短暂的 至于草原民族只要能整合 战力都不会低到哪里
楼主: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13:00
但整合也不容易,柯比能好不容易弄出一点规模,被刺杀后全部重来
作者: melzard (如理实见)   2026-06-21 10:13:00
草原民族其实也富不过三代...儿子想继承老爸位置 你问过那些叔叔伯伯的人头了吗以力服人的草原部落用更原始的方式决定谁是老大
楼主: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14:00
匈奴还有儿子杀老爸的
作者: john0421 (沉默使者)   2026-06-21 10:16:00
北魏孝文帝汉化组
楼主: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18:00
孝文帝汉化也是为了让北魏能继续统治北魏
作者: meredith001 (ああああ ̄▽ ̄)   2026-06-21 10:21:00
孝文帝汉化就是跟中原世族妥协
楼主: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24:00
没办法,像北魏原本是没有俸禄制,官员武将完全靠贪污和劫掠,孝文帝汉化才有俸禄制很多是只能改然后也不是完全妥协,三长制和均田制都是从士族那里挖人口和土地
作者: probsk (红墨水)   2026-06-21 10:27:00
草原民族换领袖也只是换个强盗头子 中原人换领袖则是天塌了 各种抄家灭族地盘重划 系统更新的成本差太多了
楼主: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29:00
草原换领袖也可能引发内战,各种xx部都会想当老大
作者: john0421 (沉默使者)   2026-06-21 10:33:00
元朝表示:
楼主: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34:00
先不说蒙古的扩张强度有点超标,对手也不是统一的王朝啊...打金国还有南宋一起分蛋糕
作者: john0421 (沉默使者)   2026-06-21 10:37:00
是指元朝也算草原民族换领袖
楼主: s386644187 (痕風幻滅)   2026-06-21 10:40:00
原来如此
作者: knight90496 (天生苦力命~囧rz)   2026-06-21 11:29:00
元朝的内斗比起汉人凶恶多了 从忽必烈打内战开始蒙古贵族的窝里斗就没停过
作者: Houei (金山好吃粥,伸!)   2026-06-21 11:38:00
南宋没有北方 差别不大 经济重心从唐以来就在南方了
作者: rommel1990   2026-06-21 11:39:00
汉武帝后期西征就已经逐渐母汤了
作者: chuckni (SHOUGUN)   2026-06-21 14:33:00
没有一定,中原王朝凭借着体量可以和外族打消耗,但通常中原王朝都有自己体制上的缺陷不能长期打硬仗经济再好都有极限的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