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增赛3/单周安排6战或延长赛季 本土投手和气候成2方案最大考验
2026-06-24 08:02
记者黄耿谊、戴以柔/综合报导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3/29/5501195-PH.jpg
台湾的气候成为中华职棒增加场次的考验之一。(图/记者刘彦池摄影)
中职球员工会理事长吉力吉捞‧巩冠在近期提出增加赛季场次的想法,此事也进入领队会议
进行讨论,他也提出单周6场或者是延长赛季的2个想法,不过2项方案在实际执行上是否能
成行仍值得讨论。其中曾经旅日的郭俊麟就点出单周6场可能会让投手更为疲劳,各队也需
要因此培养更多本土投手;来台2年的魔鹰(Steven Moya)则提出另一观点,认为台湾延赛
过多,若是要增加赛事,可能会造成赛季过于冗长。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5/06/06/5141153-PH.jpg
统一狮投手郭俊麟过去曾在日职发展。(图/记者刘彦池摄影)
单周投手用量增加 各队被迫培养土投
曾在日职打拼的郭俊麟,认为就培养本土选手的方面来看,场次增加是件好事,“我觉得还
不错,以前会是球队少球员也少,现在球队已经到双数队伍,场次多一点会比较像日职一周
6场,也不会一直依赖外国人,对台湾选手养成比较好。”不过他也点出,对投手而言会比
较吃力,“现在一周5场有2天休息,投手会有喘息空间,一周6场会连续出赛4场甚至5场,
这就是对投手自我保护、训练要做足的功课。”
味全龙总教练叶君璋则认为,增加场次对于本土投手会更为倚重,“可能会比较像之前的富
邦跟现在的台钢那个样子,1个洋砲、2个洋投,剩下要靠本土投手去投,也不能投一次就休
,而是必须有固定的本土先发投手。像我们现在本土先发会变成一个配角,可能两个礼拜轮
一次,但如果到那时候,你就要有固定的本土先发,不会像现在这样。”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5/16/5556143-PH.jpg
台钢雄鹰魔鹰认为中职增赛是件不容易的事。(图/记者刘彦池摄影)
台湾气候炎热又多雨 增加场次真的适合?
除了投手的轮替,郭俊麟也点出台湾的天气会比较辛苦,并分享过去在日职的经验,“日本
好处是他们在巨蛋,不用担心会很热,台湾几乎都在户外,会比较辛苦一点。日职的打者当
然很顶尖,但他们球队多,9个棒次会有几个是守备、助攻型的打者。台湾有时候(打线)
会没有断层,可能1到9棒打者断层少一点,投起来压力会不同。”
来台2年的洋砲魔鹰(Steven Moya)过去也曾效力日职,他针对气候提出另一个观点,“我
们现在几乎都要打到10月中了,还有很多季初或季中延赛要打。到时候一定会被迫安排双重
赛,这会变成必要措施,不然要怎么办?难道2月开打、12月才结束吗?”
此外,魔鹰也提到一周6场可能会让选手压力更大,“只会给球员带来更多压力,他们其实
还不习惯那样的强度、每天都要比赛的节奏。有时候他们可能得像我以前在小联盟那样,连
续两、三个星期不停地比赛,中间完全没有休兵日,我不认为他们已经准备好面对那样的安
排,所以我认为行不通。”魔鹰表示对增赛持反对意见,并建议联盟若是真的在考虑增加赛
事,也要将双重赛列为考量,否则会很难让赛季在原本的时间内结束。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861156
作者: jumperman 2026-06-24 14:09:00
魔鹰:我没问题,但中职球员就是不行..
作者:
CREA (黒髪ロング最高!)
2026-06-24 14:11:00台湾赛季已经够拖了 打120场跟人家140/162场一样时间
作者: sis720325 2026-06-24 14:11:00
球员人数够就行 中职球员有那么脆弱?
没碰国际赛打到11月有什么问题吗? 前几年12月都能打了
作者: double5915 2026-06-24 14:15:00
打到冬天北部那三个球场更难打,又湿又冷整天下雨
作者:
yaieki (是五迷象迷ㄟ小七)
2026-06-24 14:15:00魔鹰讲得很实在 中职选手准备好面对了吗 不要到最后体力不支伤兵一堆
作者:
sshwann (瞎恩)
2026-06-24 14:15:00中职赛程真的世界松 支持要有单周6战但可以不必常态阿 调整一个月排1-2次频率
作者: sis720325 2026-06-24 14:21:00
不用提早开打 单周排6场就好了 还有二军什么时候要加场?
先从120变140啊 场次多 投手需求大 才会逼球团开大约留高中生
作者: a3021214 2026-06-24 14:24:00
支持魔鹰
对啊觉得一堆补赛怎么不说赛程太松散,又不是每一周都有一两天在下雨排满一点不就比较好避开雨季
130场先运作,周四轮空取消,周一开放补赛,加上巨蛋排双重赛吧我是觉得平日补赛可以放在周一
作者: runningkid 2026-06-24 14:31:00
魔鹰:我不是针对你,我是说在座的都是…
作者:
zxcc79 2026-06-24 14:32:00巨蛋时程都多久以前敲好的,给你说因为下雨一两个月后要排双重赛?不要拿户外球场那套直接套用租借规格不同的巨蛋
作者: d06 (棒打老虎鸡吃虫) 2026-06-24 14:35:00
洋将名额先减一看看,受的了土投的话再加比赛量
台湾的雨不是美日能比的而且双重赛中午的比赛大家可以接受吗?以前中职补赛会延到隔天双重赛但实在太热后来就取消
作者:
estceque (台南何守正)
2026-06-24 14:39:00这个要从短中长期渐进式推动,不是“啪”马上到位,若不是有配套肯定出问题。像明年就要启用的电子好球带,没经过任何验证直接上路,保证明年开始一堆争议
如果确定要140场,大可每半季六队都先规划一场大巨蛋双重赛,直接就消化掉12场,温和一点一年各规划一场也可以消化6场,缺点就是黄色那队可能一直打双重赛
作者: wallacechen (有点熟的乡民) 2026-06-24 14:44:00
赛程多或少都会有人有话说,如果各队达成共识那就各自努力去应付状况
作者:
cheric (Respect)
2026-06-24 15:02:00大哥也有参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