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增赛1/例行赛加至140场!领队会议已讨论 细项仍未确定暂无共识
2026-06-24 08:00
记者黄耿谊、戴以柔/综合报导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2/25/5463539-PH.jpg
2026中华职棒6球团曾讨论有关场次增加事宜。(图/记者刘彦池摄影)
中华职棒2009年至今维持单季120场例行赛的赛制,近年由球员工会提出例行赛增加到140场
的提案,据《三立新闻网》了解,目前6支球队在领队会议已经讨论到细节,不过目前仍没
有讨论出最终版本的方案。
台湾120场已是历年最多 各国职棒都至少140场
中华职棒1990年创立之初,单季单队比赛场次为90场,进入职棒6、7年,改制为单季100场
,职棒8、9年分别为96和105场,职棒10年原订单季100场,由于碰上921大地震,当时有部
分赛事取消没有进行。职棒11到13年则是单季90场,职棒14年开始改制为单季100场,职棒2
0年虽然球队数从6队减为4队,但当时场次却增加为单队单季120场,一路至今球队数回归6
队,但仍保持单队单季120场,也是中职单季最多例行赛最多场次。
摊开各大职棒赛制,美国职棒1961年以来维持单队单季162场;日本职棒2007年开始,例行
赛都维持在单队单季至少140场,唯独2021年受到疫情影响减少;韩国职棒2015年开始将赛
制改为单队单季144场。
看见日本选手有感而发 球员工会推动增加场次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6/20/5600178-PH.jpg
球员工会理事长吉力吉捞.巩冠提出增加例行赛场次的想法。(图/记者刘彦池摄影)
被问到支持中职往140场方向前进的原因,球员工会理事长吉力吉捞.巩冠表示,“主要是
提升整个打球的环境,我觉得每个选手的能力都够,(中职)很适合去做这样的突破,也对
棒球环境比较好。”
吉力吉捞.巩冠解释缘由是在休赛季移地训练,看见日本选手的体格感到惊讶,才想提倡台
湾跟进单季140场的方案,“我当时想他们为什么那么壮,怎么一样是亚洲的,好奇他们怎
么练那么粗,我才知道说原来他们的赛制是140几场,那他势必也要把自己的体能跟他的身
体强度往上,我就有这个灵感,觉得说是不是提升场次,也可以帮助更多选手去增加自己的
强度,面对这样子的挑战。”
领队会议已开始讨论 细项内容仍有待确认
球员工会理事长吉力吉捞.巩冠透露,目前计划有在进行中,不过可能不会在短时间看见新
制,“是有在讨论了,但还不知道有没有办法有成效,我们就是内部讨论,继续看怎么样,
之后才有办法做一步说明。其实它还会有很多配套,或许不可能那么快,但我觉得有信心。
”
数名领队接受采访《三立新闻网》询问时确认,领队会议确实有讨论增加场次的议题,甚至
已经讨论到细项,包含场地、赛季时间、选手上限增加与否、一军登录人数等问题,都已经
开始进入讨论,不过目前仍然没有共识。至于联盟则表示,目前一切都尚未定案,因此暂时
不多做回应。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861025
作者:
choobii (我是鸡掰郎)
2026-06-24 13:46:00楼下哀嚎投手要倒光了
作者:
doozia (天龙人)
2026-06-24 13:47:00现在28人名单看来要扩编成30人了?
我觉得打140场,球员扩编,洋将多1人但是不能全投手或全洋砲 这样比较合理
作者:
Y225 (再来一次)
2026-06-24 13:47:00拜托二军也同步增加
作者:
sagarain (HNY 2010)
2026-06-24 13:48:00好耶 让她打
作者:
Y225 (再来一次)
2026-06-24 13:48:00取消半季改全年啊,不用怕补赛问题
作者:
Y225 (再来一次)
2026-06-24 13:49:00洋将人数的确可以改4+1了
作者:
okb9532 (无敌小麦克)
2026-06-24 13:49:00但近几年因雨延赛场次太多,若增加到140场。恐怕季后赛会更晚开打,球员休息时间更短
作者:
sshwann (瞎恩)
2026-06-24 13:50:00那我们直接加到160场 跟美国一样壮
作者:
cc9i (正直与善良)
2026-06-24 13:50:00如果还有钱 二军场次也要增加
中职哪有补赛补不完 中职是因为开季很晚 星期四又公休 早一点开打就好了 老美还有雪季的压力人家也排满满
作者:
green0616 (green0616)
2026-06-24 13:51:00改单一赛季就不会有补赛问题了
作者:
eee60109 (L.C.H)
2026-06-24 13:51:00二军都打不完了 还想增加场次喔
作者:
doozia (天龙人)
2026-06-24 13:51:00还在纠结早一点开打喔,台湾这个天气你要怎么解决啦
作者:
CA7KL42 (卡咩罗夫)
2026-06-24 13:52:00想捞观众钱就说
作者: surelose 2026-06-24 13:53:00
台湾气候要卡一下条件 : 例如“等到台湾第二座室内棒球场启用 于次年增加赛事”
作者:
kim (@@@@@@@)
2026-06-24 13:53:00洋将扩编的话,希望只增加野手quota
作者: lulusuccess 2026-06-24 13:53:00
可以考虑增加亚洲球员名额
作者:
doozia (天龙人)
2026-06-24 13:53:00呵呵,拿下雪跟高温比
作者:
kim (@@@@@@@)
2026-06-24 13:54:00甚至我觉得以台湾的洋投主导生态,哪一队敢大胆启用全洋炮都不用限制
作者:
Atkins13 (Atkins13)
2026-06-24 13:55:00大的要来了
作者:
Lukaku (小兽巴卢卡库)
2026-06-24 13:56:00可以考虑 规则五 跟上下二军次数限制 比照mlb
作者: jumperman 2026-06-24 13:56:00
亚援跟洋将人数都增加吧~给本土选手一些压力
作者:
Lukaku (小兽巴卢卡库)
2026-06-24 13:57:00不然有些二军选手永远没有出头天机会 且避免各队技术使用车轮战 除非一日两战开放登入名额
作者:
redzero (小王)
2026-06-24 13:59:00球队当然觉得增加阿现在周末趴这么赚 薪水也要调高啊 600万能看吗
作者: Balcar (balcar.com.tw) 2026-06-24 14:00:00
早点开季或是晚点季后赛,增加场次是没什么问题
作者:
ludoren (地图游击手)
2026-06-24 14:00:00+20场体格真的能增加?
作者: guns (Young GUN!!) 2026-06-24 14:00:00
算了啦
作者:
andre9 (andre)
2026-06-24 14:00:00120 才6队 你要思考人家很多队欸
作者: Din192837465 2026-06-24 14:00:00
加了场不处理风火轮还不是一样?
作者:
Inori0912 (Inori0912)
2026-06-24 14:00:00补赛补到死
作者:
duct (大耳朵)
2026-06-24 14:01:00多20场的局数 你各队轮值撑得住吗
作者: Balcar (balcar.com.tw) 2026-06-24 14:01:00
提早一个月开打,自然就能多20场比赛
作者:
CCAP (CCAP)
2026-06-24 14:02:00洋砲快纳入讨论吧
作者:
CCAP (CCAP)
2026-06-24 14:04:00没有洋砲 根本没有竞争
作者:
woddy (I Love U, Indeed)
2026-06-24 14:05:00星期四多排一点比赛
作者:
mrecct (胡须蟑)
2026-06-24 14:05:00还有裁判数量、后勤工作人数、电视台转播人力等等都要考量,不是只有球员人数之类的
作者: Znps 2026-06-24 14:07:00
国际赛打好比较重要 不如多休点
作者: manu1235566 2026-06-24 14:08:00
在研议
作者:
angus449 (ushookmeallnightlong)
2026-06-24 14:10:00球员可以增加洋将这个好解决,但裁判跟工作人员养成这个比较困难
可以考虑打到11月底甚至12月, 气候凉爽更适合看球
作者:
yaieki (是五迷象迷ㄟ小七)
2026-06-24 14:11:00这样补赛周要预留多一点 三月初提早开打吧不然打不完
作者:
SlamKai (Calm Violence)
2026-06-24 14:12:00140场势必除了公休日之外都有比赛 不错喔
作者: roger871004 2026-06-24 14:14:00
不要一次增加这么多,分两年增加先130-->140,再来球员人数与强度慢慢增加
作者: iceo1120 2026-06-24 14:15:00
要塞一定塞的下啊赛程这么松 再来看要不要增加洋将名额
挤到最后什么10天9战 12天11战 还不是能打 平常松到扯
作者: sis720325 2026-06-24 14:17:00
为什么不能单周6场?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4 14:18:00什么洋将+1 你各位真的想当 #红中同路人 吗
作者: f99999993 (神算小毅) 2026-06-24 14:19:00
土投稳了
作者: LoliCar (神圣娃娃车) 2026-06-24 14:19:00
洋将+洋砲啊 这样强制球团要练土投先发 不然整天风火轮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4 14:19:00还洋打者咧 是不是觉得你各队 #高卒大物 PA太多啊
作者:
huaiken (我是ken)
2026-06-24 14:19:00太平洋联盟 中央联盟也6队 不能打吗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4 14:20:00洋将+1打 就是 #卡 你各位心心念念的高卒大物的PA
作者:
citi (citi)
2026-06-24 14:20:00不是大企业还玩不起棒球,职棒产业养的人越来越多,赞啦
作者:
seguignol (seguignol)
2026-06-24 14:21:00这个是大进步 洋投少一点吧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4 14:22:00不是说要 #养成 吗 为什么说要洋打者来卡呢而且PTT都说 洋将+1 就是 #台钢得利 到时候就不要哭#为什么要强迫队形不合的球队找洋砲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4 14:23:00#现在就没禁止你找洋砲为什么要多开名额
作者:
ponguy (●胖盖●)
2026-06-24 14:23:00增赛就是礼拜四不会固定休而以 台湾延赛哪有那么多
作者:
shengti (SL)
2026-06-24 14:24:00领队会议已讨论 细项仍未确定暂无共识 那打啥惊叹号
作者:
youare (林良)
2026-06-24 14:24:00开放亚援啊 反正日本浪人那么多 拿来炼蛊刚好
作者:
coox (小裤)
2026-06-24 14:24:00支持强制一洋砲 不要怕鹰队得利
作者:
jocabyu (象牙塔之外)
2026-06-24 14:27:00台湾天气都不考量进去就贸然加到140场?笑死
台湾的雨放在全世界都算多的而且常常是强强雨,美日天气和台湾不能比而且美职有双重赛,现在中职打双重赛中午场选手、观众都受不了
不能比?美日还会下雪欸www哪来这么多理由 把星期四拿来用就一堆可以排了
作者:
sshwann (瞎恩)
2026-06-24 14:34:00赛程松的要死 季末来哭补赛 排单周6战比增赛重要多了
作者: adwn 2026-06-24 14:35:00
确实是该增加场次了
作者:
deryulee (dirtyfish)
2026-06-24 14:36:00其实也只有6月梅雨固定会有比较多延赛(台风不固定),其他月份多塞、或是前后拉长时间,根本绰绰有余,不要讲得好像台湾天天都在下雨
作者:
nobeldd (情緒上的完人)
2026-06-24 14:36:00味全赚到 搞不好多二周大巨蛋6场
作者:
isaa (isaa)
2026-06-24 14:37:00星期四打比赛吧,有时候全空真的黑人问号
作者: tdlions (竹节虫) 2026-06-24 14:39:00
不然就是补不完的话就不打?!....
日职开打的时候 基本上东北地区还是有可能下雪的状况 人家顶多把比赛改到中午开打这样
美日都可以坐飞机连战了 到底台湾一个小岛在什么移动日日本两联盟都是6队 哪来的借口啊 clouds?
下雪也要看下多大下小雪能打台湾也一样下小雨一样会打,不了解台湾气候和美日差在哪的自己去问你的地理老师
作者: yah13305 (martos) 2026-06-24 14:48:00
支持增加
题外话,觉得台湾选手也很壮啊!是因为你们总教练偏爱瘦腿哥吧XD
作者: yah13305 (martos) 2026-06-24 14:49:00
比增加第七队务实多了
作者:
chdc ( )
2026-06-24 14:50:00整天喊土投不够 问题不加场 也没有要养土sp的意思 那当然是永远都不够
作者:
apenguin (追着球球跑呀跑)
2026-06-24 14:51:00中职补赛补不完 是因为都一股脑往补赛周塞好吗 明明可以运用周一周四 甚至双重赛
作者: s6525480 2026-06-24 14:51:00
球员工会理事长似乎不太懂棒球乡民都说增队没那么多手 因该要减队减场等场均稳了再说
作者:
rei196 (棉花糖)
2026-06-24 14:53:00二军欠操,二军我建议一年365场让二军能够彻底磨练
作者:
huyee (汤玛士)
2026-06-24 14:53:00选手自愿多加班 不错啊
作者: s6525480 2026-06-24 14:54:00
增下去 味全可能会开启三次五连霸王朝其他球迷因该是剩明星赛会赢
作者:
AAaaron (....)
2026-06-24 14:55:00搞不好洋将上限,洋砲规定也一起讨论了
作者:
paracase (paracase)
2026-06-24 14:57:00先130场吧,很怕投手爆光光
140+场其实要先解决台湾容易因为下雨延赛这个问题再来就是台湾本土投手真的没有几个能吃完140+场的局数
作者: vini770803 2026-06-24 15:00:00
比赛都打不完了.....之前二军出事都没球员要怎么打比赛结果最后还不是停赛移动到还好...
作者:
paracase (paracase)
2026-06-24 15:02:00难道要4洋投+1洋砲吗?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6-24 15:09:00投手应该会累死 XD
作者: yankees733 2026-06-24 15:13:00
140不可能 中职弱鸡肯定受不了
一定会增加人力吧场次增加,像中坜蛋种新兴职业球场的机会利多
作者:
benboy (benboy★とし)
2026-06-24 15:27:00人才库可以多打20场? 薪资会增加吗? XD
作者:
PartinG (操作之鬼)
2026-06-24 15:30:00球赛品质都这样了,还只想增加场次吸钱
作者:
evaliao (eva)
2026-06-24 15:32:00直接拉140场有点多 先130吧...
现在的状况土投就摇摇欲坠了 140下去 不敢想像中职无解题 对战组合少场次多土投易破解
作者:
adamcha (生于安乐 死于忧患)
2026-06-24 15:38:00还有国际赛要打欸 你是要中华队成员都躺伤兵名单吗
作者:
jocabyu (象牙塔之外)
2026-06-24 15:47:00最恼人的还是湿热天气,动辄37、38度的湿热高温,体感大概破40度,何况在烈阳底下打球的球员,受伤风险加剧,加到140场真的是无稽之谈。等六队都有室内球场再来说吧
如果可以顺便把羊头风火轮拿掉 增加本土投手能力 我赞成
作者:
wpd (??)
2026-06-24 15:54:00嫌延赛不够吗...........
作者:
cloudin (☁云应)
2026-06-24 15:55:00务必要增加大巨蛋的场次啦
作者: JER2725 (史流氓) 2026-06-24 16:04:00
先从130开始加,二军也要加到90场以上我们赛季可以往后延,11月打季后赛天气正舒服又少下雨我们又不是高纬度国家冬天太冷会下雪
作者:
jkokpcu (小无)
2026-06-24 16:10:00感觉没打算讨论洋打,怕工会不爽?
作者:
PartinG (操作之鬼)
2026-06-24 16:11:00要增加场次改冬季联盟,过年当半季线,寒流订个标准延赛
作者:
AresPeng (AresPeng)
2026-06-24 16:12:00可以从3+1(野)+1(亚)130场开始 再调整到140~144
作者:
PartinG (操作之鬼)
2026-06-24 16:12:00热带国家学美日韩在那边打夏季,热死球员和球迷
作者: mayokonami (mayo) 2026-06-24 16:14:00
现行球队数 好像没必要
作者: cccmn 2026-06-24 16:19:00
先把大巨蛋的商演全弄掉 增加的场次全排大巨蛋
作者:
PizzaKK (光光光)
2026-06-24 16:21:00以前叫补赛周,之后叫补赛月
作者:
vans726 (vans726)
2026-06-24 16:41:00亚外 二军 洋将都要增加 才能配套
?上半季补赛周问题要解决了没 还是冒雨打球罔顾安全
作者:
CaminoI (Let There Be Love)
2026-06-24 17:04:00周四全公休真的莫名其妙 明明可以轮著打MLB动不动就十连战 还没有任意上下的二军制度 还不是照打日职是四个名额 不能全投或全打 有的球队开心要找三洋打+一投也可以
作者: spzper 2026-06-24 17:52:00
不搞全年机会不大不然光上半补赛有得玩
作者: spzper 2026-06-24 17:53:00
不然你时间要拉长?
作者: Nobita (野比太) 2026-06-24 17:56:00
一周六场 搭配实施前几年洋将增额 一军名单增额 补赛周延长 这样短期阵痛可以稍减 未来再看情况调整还有就是为何现在要考虑增场 不就现在票房大好 商业考量下现在就是扩大收割最好时机 谁知道未来几年是不是又下滑
作者: howtolose666 2026-06-24 18:05:00
球先改弹一点,全垒打那么少有够难看
作者: lavine0639 2026-06-24 18:13:00
才6队 打什么120场…球迷人数也不多
作者: baobao18 (baobao) 2026-06-24 18:31:00
补赛都补不完还想加20场,然后又要积水硬打的草创联盟?至少延赛一律先塞了,别想直接放补赛周,然后还只有一周
作者: djygauss 2026-06-24 19:32:00
洋投+1或是可有亚洲外援名额的话 投手应该还行
作者:
tmc94 (T-MAC)
2026-06-24 20:09:00投手一定不够烧
补赛规章不改 打到11月指日可待绝对支持增赛 但请做好相关改进
作者:
sagarain (HNY 2010)
2026-06-24 21:06:00好耶 五洋投大车轮
为什么有些人要一直把打国际赛当作发展中职的目标??
作者:
bedb0624 (我是小黑不是小白)
2026-06-24 21:55:00工作人员不够啊...有劳基法的问题在
作者:
idiotay (改变我的世界)
2026-06-25 00:34:00又在洋砲了...多一个洋投才够用吧!
作者:
Arodz (锁一点螺丝...)
2026-06-25 01:25:00工会提加场 啊有提要加福利吗?
作者:
tue678 (~*幻风*~)
2026-06-25 05:57:00裁判二军已经只有三个再增场次 裁判和工作人员不足问题 会更严重假日双重赛 大中午看球 打球没进场说说都都很容易台湾天气 过了四月就开始热
作者:
hsienlee (HSIEN)
2026-06-25 09:53:00可以有强制一洋砲了吧
作者:
roverchi (神剑无锋大巧不工)
2026-06-25 10:17:00我比较想要台版的规则五选秀二军养5年,一军登录未满XX天,强制放入规则五选秀池...选到的球队在当年要登录该选手在一军XX天,不然要还给母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