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pbl.com.tw/footer/rule/06
引用一下中华职棒的规则
6.01(a)下列情况为击球员或跑垒员对守备之妨碍
...
(10)未能避开正在处理击出球之野手或故意妨碍传球。
5.09(b)在下列情况下跑垒员应被判出局:
...
(3)跑垒员故意妨碍传球或妨碍野手企图处理击出球。
注1 所谓“野手处理击出球",应指自野手对击出球开始行动至完成传球之行为止,
因此若跑垒员妨碍前述的任何守备行为时,皆视为妨碍正处理击出球的野手。
所以跑垒员妨碍传球要以故意为前提
认为与故意无关的应该是记到碰到击出去的球的情形
如果是球没闪掉就构成妨碍守备
顺便也贴一下关于打者的部分
5.09(a) 击球员在下列情况应出局:
(13)野手企图完成任何守备行为,正要传球或接球时,经裁判员认定前位跑垒员故意
妨碍。
6.01(a)原注(原7.08(b)原注)
跑垒员被认定妨碍企图处理击出球之野手(无论界内球或界外球)时,不论该行为是否
故意皆成为出局。但跑垒员踏触于正规占有之垒上时,不应被判出局,除裁判员认定为
故意妨碍者,则适用下列罚则: 0出局或1出局时,应宣判该跑垒员及击球员皆出局;2
出局时,应宣判击球员出局。
跑垒员在三垒与本垒之间遭夹杀,因妨碍而被宣判出局,后位跑垒员在妨碍行为发生以
前虽已占有三垒,裁判员应令其返回二垒。于二、三垒间遭夹杀的跑垒员因妨碍被判出
局时亦同,后位跑垒员应令返回一垒。(在妨碍发生的场合,任何跑垒员皆不得进垒与
被认定占有次垒,除非该跑垒原于发生妨碍前已合法占据次垒。)
所以打者要出局的前提是跑者故意妨碍
作者: sd2567 (starseed) 2018-05-03 23:19:00
或
作者:
leegogo (æŽç‹—ç‹—)
2018-05-03 23:19:00很难懂吗
但碰到的时候已经不是正在处理球了,所以可能也不算?
作者:
leegogo (æŽç‹—ç‹—)
2019-05-03 23:20:00处理击出球才与故意无关
作者:
beebaa (菜比巴)
2019-05-03 23:22:00这球的争议就是守备员倒底是不是还在处理击球
作者:
leegogo (æŽç‹—ç‹—)
2019-05-03 23:22:00当然不是啊
作者:
mooto (退出会比较好, 就退出)
2019-05-03 23:22:00这个case应该是裁判认为没有故意妨碍传球 结案
作者:
zeus7668 (HighKing)
2019-05-03 23:23:00王就已经持球了...不要解释自己有利的部分可以吗如果可以这样 以后抓双杀都用撞的就好啦
作者: ShockG (平淡的生活~~..) 2019-05-03 23:24:00
二世已经接到球去追阿富要tag后传球 当然不是处理击球啊
作者: Nobita (野比太) 2019-05-03 23:24:00
如果撞到球掉出来就算妨碍处理击球 跑垒员出局
作者:
hunng5 (阿豪)
2019-05-03 23:25:00二世顺势往前接球没错啊~为何会怪二世??
作者: Nobita (野比太) 2019-05-03 23:25:00
如果撞到但球没掉 并成功TAG跑者 那就直接出局
作者: ShockG (平淡的生活~~..) 2019-05-03 23:26:00
所以阿富出局啊 不就跟在垒包间追夹杀跑者一样 不是处理球
作者: Nobita (野比太) 2019-05-03 23:27:00
思考一个情境 球刚接到结果一撞掉出来了 这可以判妨碍
所谓处理击球应该是只野手准被接住打者所击出的球的时候(例如二世在一二垒垒线上准备接住梁所击出的滚地球时,廖把其撞倒,无论故意与否,廖应出局)
作者: Nobita (野比太) 2019-05-03 23:29:00
接到了也完成TAG了 就算完成"处理击出球"动作了
作者:
hunng5 (阿豪)
2019-05-03 23:31:00跑垒者只要撞到防守员,不论什么原因都是出局毫无争议 但是故意把球撞掉以避免双杀,这个故意与否 很难定义
这也就是所谓的守备优先[处理击球>跑垒],无论故意与否
作者:
hunng5 (阿豪)
2019-05-03 23:32:00就是裁判定义出来这个故意的标准在那里,还是因为是无可避免的情况下没有这样判
本案裁判认为不是妨碍处理击球,而是妨碍传球而后者的构成需要评价跑垒员主观上是否为故意裁判认为廖非故意妨碍二世传球,因此不构成妨碍守备
作者:
SuHoNdA (PiiHaChuu)
2019-05-03 23:40:00讨论那么多干嘛,吱吱说“没有”结案zzz就是利用“故意”这个主观判断赌啊,最差就还是本来的双杀结果
作者:
SuHoNdA (PiiHaChuu)
2019-05-03 23:41:00不得不说 真的很懂规则,反正不亏,佩服这队懂了规则就横著走
规则就长这样 你不去了解在这边乱酸有比较好?你要用规则来让人出局就要了解规则好吗
跑垒员故意妨碍传球或妨碍野手企图处理击出球是 故意"妨碍传球或妨碍野手企图处理击出球"
作者: nagilaman (啥鬼一 一") 2019-05-03 23:45:00
那如果球今天的情况被撞掉 那算完成处理击球了吗
还是 "故意妨碍传球"或"妨碍野手企图处理击出球"?我个人是比较倾向后者,这样才符合所以的守备优先论何况6.01(a)对妨碍的定义也没有说是故意
作者:
valorhu (123)
2019-05-03 23:51:00不就因为为了触杀才会撞上?
之前有案例是跑动时后脚踢到 很明显跑者没看到球但也是出局
这个定义应该不是处理跑者碰到球的问题吧fakejoker说的是↓(11)未触及野手(包括投手)之界内球,在界内区触及跑垒员时。
但这次的是↓(10)未能避开正在处理击出球之野手或故意妨碍传球。是不同的妨碍类型
这个case就是王主动去触杀廖争取时间 廖只是正常跑如果这样算妨碍守备以后要触杀人就摸完后假摔
所以才会有正常的滑垒碰撞不构成妨碍的情况这次会吵成这样是规则适用错误了
但正常滑垒其实也很模糊 像是影片中的真的夸张 然而有些滑过头或一些多于动作却无从认定
这球二世已经接到球了 不能算是处理球中的野手吧(处理击球中的野手不然以后接到球之后直接去撞跑者不就好了
作者:
zeus7668 (HighKing)
2019-05-04 00:31:00手套拿球故意撞跑垒员就是触杀阿...哪有什么妨碍守备注一的意思应该是动作要一气完成...并不是你拿球跑也算处理中
妨碍守备是评价攻方阿,守方当然没有阿...我懂楼上的意思了 当我没说那A-ROFD当年的拍球妨碍守备是哪种形式的
作者:
zeus7668 (HighKing)
2019-05-04 00:48:00规则4.01有妨碍的定义,简单说就是攻方主动干扰守备方就是妨碍。A ROD拍手套让球掉出,所以妨碍守备(?
作者:
linto (JR拓海)
2019-05-04 01:33:00这算妨碍的话 以后要抓双杀快来不及撞跑垒员就好
作者: nomind123 (别在意) 2019-05-04 10:28:00
推你这篇理性讨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