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earty (Gearty)
2026-08-14 18:03:40备注请放最后面 违者新闻文章删除
研究:每日食用番茄加1物 6周可缓解脂肪肝
大纪元/编译 唐凤
脂肪肝患者除了控制体重外,吃对东西也会带来改善。最近发表在《营养素》(
Nutrients)杂志上的一项探索性研究揭示,每日食用番茄和番茄酱可有效改善脂肪肝
(MASLD)。
脂肪肝是全球最常见的慢性肝病,与肥胖、胰岛素抗性和心血管代谢功能障碍有密切关系
。肝脏脂肪堆积可使肝脏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细胞癌变。
番茄是地中海饮食的重要部分,富含类胡萝卜素,尤其是番茄红素,以及其他抗氧化和抗
发炎物质。研究表明,番茄含有的生物活性物质,可调节氧化压力、发炎路径和肝脏脂质
代谢,而这些都与脂肪肝的发病机制密切相关。
这项发表于《营养素》期刊的随机对照试验,针对79名患有代谢功能障碍相关脂肪性肝病
的成人,进行为期6周的饮食介入。
研究将实验人员随机分为两组,介入组每天食用200克生番茄和50克番茄酱;对照组则吃
不含番茄的饮食。为什么要添加番茄酱呢?因为研究表明,熟的番茄制品中的番茄红素更
容易被人体吸收。
入选标准包括:年龄18-65岁,男性为主,吸烟率低,被诊断为脂肪肝,至少有一项心血
管代谢危险因子,如肥胖或高血压;过量饮酒或患有其他肝脏疾病者被排除在外。
研究发现:6周后,每天摄取生番茄和番茄酱的介入组,虽然肝脏硬度、血脂、身体质量
指数等并无显著变化,但肝脏脂肪积累的下降幅度,却比对照组更明显。
这些发现提示,以番茄为基础的饮食干预可能有助于降低肝脂肪堆积。研究者在论文中指
出,番茄对肝脏脂肪的影响,似乎独立于体重、腹部脂肪等整体体型变化之外。
责任编辑:岳怡
(本文内容不能替代专业的医疗建议、诊断或治疗。具体事项请遵循医嘱。)
5.完整新闻连结 (或短网址)不可用YAHOO、LINE、MSN等转载媒体:
https://www.epochtimes.com/b5/26/8/11/n14827364.htm
6.备注:
※ 一个人一天只能张贴一则新闻(以天为单位),被删或自删也算额度内,超贴者水桶,请注意
※ 备注请勿张贴三日内新闻(包含连结、标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