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柯文哲自曝60岁还领压岁钱 鼓励母亲多

楼主: dlcay (常夏)   2026-06-24 11:57:21
1.媒体来源:Newtalk
2.记者署名: 周煊惠
3.完整新闻标题: 柯文哲自曝60岁还领压岁钱 鼓励母亲多花钱:一年100万也花不完
4.完整新闻内文: 民众党前立委吴春城今(23日)于立法院附近举行新书发表会,邀民众
党创党主席柯文哲、民进党团前总召柯建铭同台,探讨壮世代议题。柯文哲透露,自己父
亲工作到89岁,他到60岁都还在领压岁钱。柯还说,自己鼓励母亲尽量花钱,就算一年花
个100万,也绝对花不完。
对于如何让壮世代从“财政支出者”变成“财政贡献者”,柯文哲指出,经济就是生产跟
消费,财政是收入跟支出,今天最大问题是,当你不允许老人赚钱时,他们就不能当生产
者,只是消费者,所以谁要养他们?就是年轻的一代。
柯文哲直言, 其实壮世代的最大受益者就是年轻人,因为如果让年长者继续赚钱,就不
会变成年轻人的负担,年轻人的生活压力自然就降低。
柯文哲也举例,自己从没养过父亲,爸爸上班上到89岁,且自己直到60岁还在领压岁钱,
因爸爸一直有在上班,年底就发压岁钱给他,如果爸爸50几岁就不去上班,不可能到90岁
还在发压岁钱。
吴春城上午举行《壮世代理想国》新书发表会,邀柯文哲、柯建铭“双柯会谈”,探讨“
超高龄社会下的国家路线”。
至于如何创造长寿经济,柯文哲提到,目前台湾55岁以上人口,掌握全台湾3分之2资产,
但资产流动性很差,为什么?老年人不是吝啬,是很节省,他们的逻辑就是,只有支出没
有收入,所以要很节省使用。
柯文哲强调,有收入才会有支出,若要让资产开始流动,很大理由是让这些人开始有收入
,有收入的人才敢支出,作为生产者,才敢变消费者,若完全不能生产,消费力就会非常
低。所以,活化台湾资产的关键,不要妨碍老年人赚钱,不然就会开始保守心态。
柯文哲也说,很多人名下都有房子,他觉得甚至可以卖掉,那些钱放在银行都够用,但中
华文化圈“有土斯有财”的概念,都很希望有自己名下的房子。
柯还爆,他都鼓励母亲尽量花钱,就算一年花个100万,20年算一算,他是不好意思讲,
但妈妈名下那些房地产,绝对用不完,如何活化长者不动产等资产,就是个大学问,必须
要有一套制度,所以,若让年长者名下的不动产可以活化,光是单单这一点,就能有效增
加整个台湾的现金流。
5.完整新闻连结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6-06-23/1042901
6.备注:
60岁了也还在踩飞轮收钱呀
真辛苦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