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问卦] 你相信因果吗

楼主: todao (心里有数)   2026-06-20 17:09:14
: 种什么因就会得什么果
: 就像你现在开冷气吹一样
: 这小小的举动所种下的因
: 以后迟早也是要还的
: 不知道各位怎么看
我是原始/上座部佛法初学者
我相信因果
就我所了解的
佛法的因果是:
掖种(因) + 日头佮水(缘) = 收成(果)
所以一般讲因缘具足
现象才会发生
这就是佛法的因果律
伊毋是有人咧控制
抑是啥人咧对咱审判处罚
就是单纯的因果律尔
因缘具足会有果报
所以咱当下对情绪的反应就是一种助缘
会帮助产生抑是阻挡结果
佛法反对宿命论
比论过去世A规工共你拍
这世阁拄著矣
所以莫名其妙就看伊袂顺眼
欲揣伊麻烦
结果两人阁伫这世结冤仇
产生的业力阁推动新一世的出现
袂收煞
若有照佛法建议来观身心无我
袂爽的心一出现就知影这毋是我
知影这是业所造成的自然反应
就有机会袂受伊控制来当下解脱自由矣
参考看觅
_______
我是原始/上座部佛法初学者
我相信因果
就我所了解的
佛法的因果是:
播种(因) + 阳光与水(缘) = 收成(果)
所以一般说因缘具足
现象才会发生
这就是佛法的因果律
它不是有人在控制
或是谁在对我们审判处罚
就是单纯的因果律而已
因缘具足会有果报
所以我们当下对情绪的反应就是一种助缘
会帮助产生或是阻挡结果
佛法反对宿命论
譬如过去世A整天打你
这世又遇到了
所以莫名其妙就看他不顺眼
想找他麻烦
结果两人又在这世结仇
产生的业力又推动新一世的出现
没完没了
若有按佛法建议来观身心无我
不爽的心一出现就知道这不是我
知道这是业所造成的自然反应
就有机会不受它控制而当下解脱自由了
参考看看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