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ptic (无明)
2026-05-23 16:12:45※ 引述《gg36967 (CHIU)》之铭言:
: 中时 蔡明亘
: 赴陆旅游禁团令未开放,台湾旅行业者指出,实际市场显示,有明显的赴陆旅游需求,喊
: 话政府将禁团令与橙色警戒解除,让民众与业者一起把市场做好。有业者直言,禁团令已
: 徒具形式没必要坚守,政府应从善如流,两岸欲和平共存,还是要释出善意。
: 推 wanters: 大家那么喜欢去中国玩喔?? 123.195.0.39 05/23 14:33
目前的状况要诠释的话,应该是“没有限制个人赴华旅游”(自由行)、但“禁止组团前
往中国大陆”
对这些业者来说,含义上就相当矛盾了...
再说了,陆委会近期的记者会上:
ETtoday:
国台办近期就直航问题喊话,希望我方“尽快恢复乌鲁木齐、西安、哈尔滨、昆明、兰州
等五个城市的航班”,台中、高雄亦将在七月恢复来往成都等城市的航班,请问陆委会、
民航局的态度如何?航程时间带何时会核准?小两会上是否有进行过私下实质沟通或官方
协商?如果不是,是否可解读为大陆航空公司单方面宣布,我方则放行、并意味着政府默
许直接对接民间的交流方式?一旦恢复直航,是否符合“健康有序交流”的定义?是否会
配合逐步解除“禁团令”?
梁副主委:
国台办所宣布的所谓台中到成都、高雄到宁波、台中到青岛等航线,因为这三个地方本来
就是我们开放可以直航的航点,只是原本多是从松山、桃园飞航,陆方现在希望成都可以
飞台中、宁波可以飞高雄、青岛可以飞台中。由于这三个城市本来就是直航航点,且双方
各自有航班配额,目前也仍在配额之内,没有超出配额。因此据我知道,台中到成都跟高
雄到宁波这两个航线,民航局是已经批准;台中到青岛,这个部分还在审核当中。
所有航班都必须向我方民航局申请,否则不可能进得来,民航局还没批准的话,飞机突然
飞进来,当然会产生大问题,所以一定要批准了的。这样的机制是根据两岸航权协议进行
,在我们看来,这个当然就是算是有序的交流,因为这跟随一定的秩序、一定的规则在进
行。
至于国台办讲的恢复哈尔滨、乌鲁木齐、兰州等航点,在我们看来这些地方比较偏向旅游
景点,目前看起来并没有一个很大的需求。我跟大家解释一下,目前我方已开放中国十五
个航点,其中有些其实连华航、长荣根本没有想飞,包括宁波、南京、郑州、青岛等地。
这些都是蛮大的城市,航空公司会考量班机调度、票价、油价,以及在当地设置服务人员
等营运成本(不管派遣或当地都好),因此并非所有开放航点都没有任何市场诱因。我们
不会要求我们的航空公司在没有市场利润的状况之下,硬要去飞哪一个航线,我们是不会
这样做的。这跟团客游是两回事、非同一议题,这部分还是希望经由小两会先行磋商,希
望对方能够赶快回应我们。
(事后中评社追问补充)
现行两岸航班配额总共是四百二十班,陆方二百一十班、我方二百一十班;如果要增加航
班或新增其他航点,仍须再讨论,也会先从我方航空公司角度评估。中共方面可能会让不
赚钱的航线硬飞,甚至以官方补贴支撑,但台湾不需要这种“政策性航班”。对我们来讲
,我们实在其实不太需要这种所谓的政策性航班,或者是其实亏损累累,然后拿着中共官
方补贴,然后再飞的航班。目前上海、杭州、厦门、深圳、北京等两岸主要转运点,转往
中国国内航班其实相当方便,因此从目前市场需求来看,新增哈尔滨、乌鲁木齐等航点的
必要性并不高。
所以从台湾的叙事观而言,这就是所谓的“累赘”
所以基本上,除非这些旅行社愿意“倒贴”航空公司,让他们执勤来往中国大陆的航班(
不仅限于中国政府),不然要开放根本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