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udn.com/news/story/7266/9461137
健康陷阱!无糖手摇饮 逾半仍验出糖
联合报 记者廖静清
想喝手摇饮,但担心摄取太多糖分,许多人选择“无糖”、“半糖”,然台大公卫研究团队
调查发现,逾半“无糖”饮料竟也含糖,百分之八十五点六的手摇饮实际测得总糖量大于标
示的总糖量,消费者喝下的糖,比预期的还要多很多。
据统计,国内十八岁以上人口过重、肥胖率已达五成,代谢型脂肪肝盛行率百分之三十六点
一,台湾大学食品安全与健康研究所暨公共卫生硕士学位学程副教授罗宇轩表示,每二位成
人就有一人体重过重,甚至肥胖,我国特有手摇饮文化恐造成了严重的健康隐忧。
为此,台大公卫研究团队至台北、彰化,实地造访当地主要连锁手摇饮门市,购买纯茶、奶
茶或水果茶类,无糖或半糖饮品,共一二六件,进行含糖量检测。结果发现,百分之八十五
点六饮品实际测得总糖量高于标示的总糖量。
更令人意外的是百分之五十五点六的“无糖”手摇饮竟检验出糖分,罗宇轩研判,原因在于
原料果汁、乳品或配料(如粉圆)本身含糖,以致产品标示与实际成分之间存在落差,消费
者在不知情下,摄取过量糖分。研究发现,市面上一杯七○○毫升“半糖”手摇饮平均含糖
量达四十六点五公克,逼近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人每日游离糖摄取上限五十公克。
研究团队另抽验一八九件手摇饮,其中二十六件验出蔗糖素、醋磺内酯钾等“非营养性甜味
剂”(人工代糖),半数含有两种以上的人工代糖,集中于果茶类、含配料(如波霸、珍珠
)等饮品,推测代糖来自浓缩果汁、蜜饯等原料中。罗宇轩表示,如常摄入人工甜味剂,将
改变人体肠道菌群组成,引发胰岛素阻抗与发炎反应,提高脂肪肝风险。
18到39岁手摇饮大户 男比女多
至于哪些人是手摇饮大户?答案是十八到三十九岁、大学学历毕业的男性族群,研究团队于
二○二四年七月到九月间进行网络问卷调查,回收一○七三分有效问卷,发现调查对象平均
每天喝三二九ml手摇饮,且男性多于女性,以三十一到四十岁族群居多。
台大公共卫生学院健康行为与社区科学研究所教授陈端容表示,手摇饮潜藏着高糖陷阱,如
长期饮用,极易堆积内脏脂肪,提高代谢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等风险。民众应少喝含糖饮料
,选购时清楚了解摄取多少热量、糖分,降低健康风险。
如何减少手摇饮对于健康的危害?罗宇轩提出,“减糖、减量、减频率”三原则,选择无糖
或微糖,避免每日饮用,并留意珍珠、椰果等配料所产生的额外糖分。唯有提升自我意识与
制度透明,才能在享受手摇饮的同时,降低健康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