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BOYS (洛城浪子)
2026-06-23 14:59:50※ 引述《DivKai (DivKai)》之铭言:
: 可是用电脑玩游戏这件事情本身有很复杂吗
PC有很多优点
但在方便性这个赛道
PC就真的不是类电视游乐器这类装置的对手好吗?
你说并不麻烦
那有比电线接上去,光盘卡匣安上
就基本能运行简单吗?
在观察者偏差作用中的圈子找
听到的永远都是和自己向性契合的答案
讲的实际点我碰到的
试过帮退休长辈处理过3C问题吗?
他们碰出来的问题
你想到的也有,你想不到的更多
我每次回老家
从桌电显示比例太小
电视棒语音呼唤不起作用
到扫地机器人不会自己回到充电座
平板浏览器半年来完全没关闭几百多分页直接卡死了
挨个处理一遍
这种你要他用PC玩游戏喔
那么当老人说他想打麻将
萤幕要大一点老花
我当然是在家机里
看有没有麻将游戏弄一个给他
直接买一台主机专打麻将都行
就是因为操作简单
找PC我是拿石头砸自己脚
当然电视游乐器也会出现问题
但绝对比电脑端单纯的太多
学习成本更是相对低
按按钮比鼠标点击更好学
看到有人反馈电脑端出现什么相容性问题
‘就是不懂相容性还自组才会这样’
‘现在都问AI排除’
‘不会处理就整台搬去让人修’
啊明明买套装也会被笑谁买谁盘(ry
这些叙述就我片面理解
不就是所谓的‘复杂’和‘麻烦’吗?
难道不会想:
我只想打游戏为什么要懂这些
难道不能只懂游戏怎么操作就好吗?
对啊
不要说别人
我自己拆开涂个散热膏再按回去我都嫌麻烦
即使会我也懒
方便玩游戏这赛道
游乐器就是赢
你说什么扩充超频MOD,有些人根本不需要这些
就是想打开,光盘卡匣放进去,
沙发椅一靠,玩,
这么简单而已。
电脑就是更麻烦
作者:
IMISSA (空中ブランコ)
2026-06-23 15:01:00主机玩家年纪又不是长辈年纪 学习力比长辈强阿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5:02:00客群不同阿,通常工作需要有自己PC是刚需,游戏是副产物
确实 xbox ally都常常出一堆毛病+微软那破更新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5:03:00主机就是纯玩游戏的客制化PC看待
作者:
frozenmoon (劉備傳æ£å¼å‡ºç‰ˆ)
2026-06-23 15:03:00一般人应该是会买NS2或PS5,更轻松
桌机是刚好678年级从小学到大学都在接触跟学习 不然现在9年级碰到一样吃屎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5:04:00桌机第一次大规模超越ps应该是office的普及吧可以说会不会用pc直接影响你工作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3 15:05:00PC的故障排除其实挺烦的,不管桌机或NBAI排除也不一定成功,送修更是费时(没保固还喷钱)主机特化后就比较少遇到问题,虽然之前XBOX好像不是?
作者:
tonyxfg (tonyxfg)
2026-06-23 15:07:00PC的故障排除是只要找出故障元件,换掉那个就好,很省钱
作者: BDroach 2026-06-23 15:07:00
我都买落后一代的淘汰品坏掉直解整台换一个一个牌查太累了,懒
作者:
pikaMH (矿工猎人)
2026-06-23 15:08:00举例错误了,老人玩什么主机大游戏
同意你的说法,都遇过连电视盒要回车左右上下调整都拒绝理解,只愿意用第四台的,相对更麻烦的其他电子产品emmm
所以我推NS2踩PS5 NS2客群相对轻 PS5就想玩3A的重度
PC故障排除除非是爱好者,不然谁家没事会常备检测或ABtest的
作者: JOPE (JOPE) 2026-06-23 15:12:00
怎么会以为3A几千万销量是卖给重度玩家的
作者:
Tatsuko (裸足的性感女神)
2026-06-23 15:12:00我大学的时候还真的会自己拆装电脑灌驱动灌东西,现在完全懒到只想出钱叫人帮我全部搞定就好XD对啊我玩游戏真的只想钻研游戏操作就好,其他的不想碰了
作者: yamis 2026-06-23 15:13:00
长辈不会处理有两种,一种是不想学,跟他讲不爱听,除非他有需求;另一种是真的不知道,软件出现提示建议做什么事之类的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5:14:00会买高阶显卡的人对3A游戏的价格接受度本来就比较高
作者:
yellowhow (┴─┴~\( ̄□ ̄#)\)
2026-06-23 15:14:00很多长辈是连字都不看就叫你处理明明提示讯息就很明显 请按某方向的某个选项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5:15:00讲的长辈是连office都不会用的那种吧
作者:
Tatsuko (裸足的性感女神)
2026-06-23 15:15:00就我接触到的长辈经验的话,他们都很怕按一个键机器就坏掉,所以就算有中文提示他们也不愿意去操作
现代很多人连手机平板的功能都用不太好了,桌电要自己纠错确实麻烦XD
作者:
labbat (labbat)
2026-06-23 15:19:00超级任天堂家机年代的现在也五六十几岁了呗
作者:
AgyoKan (AgyoKan)
2026-06-23 15:19:003A游戏又不一定是硬派游戏,又怎么能肯定说3A玩家既是重度玩家又具备排查故障的能力,真有这么多高手电脑店不用开了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6-23 15:20:00苹果手机光打字要放大键盘或者固定注音我都帮用好几次了然后有次去中华电信办理续约 一个阿桑走进来请教店员
长辈机一律丢给套装店家做报价,宁愿被盘也不要跟长辈起争议(血泪经验
PC送修也常常没解决问题 因为维修人开机检查一下 没发现问题就又送回来了 结果问题依旧
作者:
Kismeter (Kismeter)
2026-06-23 15:22:00直接买平板给他们怎么会考虑什么游戏主机跟桌机
作者: ken121 2026-06-23 15:23:00
很正常吧 很多人机车也只是拿来骑而己 有几个人会想学保养学修车 不能用自己会电脑的视角去看整个社会
这不是学习力的问题老人家学习力并没有比较差.就是比起来麻烦而已很多人也是这样的
作者:
Kismeter (Kismeter)
2026-06-23 15:24:00修车差很多吧,可以自组吗
作者:
bnn (前途无亮回头是暗)
2026-06-23 15:24:00嗯 用修车当例子不错 美国(男)人还会觉得你怎么不会修车
作者:
pgame3 (G8goat)
2026-06-23 15:25:00知道我教我妈用ipad最常重复讲的是不会这么简单坏掉不会不会,你就算掉地板都要好几次才会坏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6-23 15:25:00去美国问亲戚干嘛都DIY 他说美国太大 人工超贵
作者:
Kismeter (Kismeter)
2026-06-23 15:25:00自组PC本来就有门槛,跟会不会用PC难度不一样
作者: ken121 2026-06-23 15:26:00
机车要换机油换电瓶也很简单啊 有多少人是自己换
作者:
bnn (前途无亮回头是暗)
2026-06-23 15:26:00美国汽车杀肉重组零件取得和台湾电脑零件组机概念差不多
有机车骨架 去外面挖一些零件回来敲敲打打就组好机车了
作者:
Kismeter (Kismeter)
2026-06-23 15:26:00自组是自己搞可以,我连开PC菜单给别人都不要
作者: ken121 2026-06-23 15:27:00
懂机车的人也觉得你是盘子啊 还不是一样
作者:
bnn (前途无亮回头是暗)
2026-06-23 15:27:00只不过还要跑动力机械申请什么的
作者:
Kismeter (Kismeter)
2026-06-23 15:27:00你买笔电还是套装机这种就好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3 15:27:00能上PTT发表意见的 基本上就是有一定3C能力的人了吧
作者:
keerily (非洲人要认命)
2026-06-23 15:28:00说老人家学习力并没有比较差的...你有没有试过萤幕截图
作者:
Kismeter (Kismeter)
2026-06-23 15:28:00如果真要用PC的话
我是觉得 国高中以后学习能力就是逐年下降的小时候学东西多快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3 15:29:00一直都觉得PTT普遍对3C能力门槛嗤之以鼻但其实光是换个洗衣机都得在上面贴按键顺序
作者: yamis 2026-06-23 15:30:00
电脑硬件检修用零件交换除错的前提是要有零件,有些状况能判断的可以少测一些,若不能就只能猜,总不会要人用直流电供加电表开始测吧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3 15:31:00老人家一方面是真的记不住 一方面是著就用嘴巴解决问题比自己学方便太多
美国在自家组车修车也是以前的事了 现在车型一堆微电脑组件 不进厂用机台根本没办法调整
作者:
kload (kload)
2026-06-23 15:31:00老人平板麻将玩一玩就很高级了
作者:
Xration (胤盛家ノ家庭事情)
2026-06-23 15:32:00我爸连用苹果手机都能一堆问题了
前阵子去学无线电跟无人机后才发现 有年纪后要学新东西谁有障碍的 跟30以前随便看书都会完全不一样
套装就盘啊,但你不想学这样就最快,方便早就是种商品了
作者:
Kismeter (Kismeter)
2026-06-23 15:33:00没办法啊,现在手机跟必需品没两样了啊
长辈正在逐年死去,但只会滑手机的新一代又弥补上了这个缺口,所以拥有基本电脑知识的人依旧存在稀缺性
除非你平常就有在接触 不然第一关光是建立概念这件事就把你精力都耗光
叫成年人去重新学习excel、ppt怎么用都快少半条命了,类似感觉吧
作者:
nalthax (书虫一枚)
2026-06-23 15:34:00现在都用笔电或平板,没在用电脑了;旧电脑要玩的话,显卡要升级,还要看有没有相容,没有的话得整台换掉,原本那台不知道要丢哪里,整个麻烦
作者:
bnn (前途无亮回头是暗)
2026-06-23 15:35:00你现在让我拆开手机我也没法Debug维修啊 也不会试着学修手机不自学修手机是不是也要被打成学习障碍的拒学老害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6-23 15:36:00msb 而且这些人都觉得你会修电脑等于什么都会修
时代环境也有关系吧 社会步调氛围转变等等以前还会自己组电脑自己组NAS 现在我打死都不愿意花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6-23 15:37:00什么扫地机器人坏掉 手机坏掉 电扇 平板坏掉都在问你
时间搞这些现在这时代人也普遍越来越没有耐心跟集中力了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3 15:38:00人有一定年纪之后要学东西不要从基本开始学 会很痛苦一方面记不住 另外一方面是用不到就跟我说一开始打格斗游戏要学的不是在那边记拳脚范围跟硬直差 是要先看别人的影片把一套连段打出来 把套路打出来之后有问题再来修再来调整 成年人学东西是要能立刻提枪上马 要从基本逻辑开始就是为自己立下太高的门槛 因为你那时候就会思考 这时候我要干嘛干嘛 结果认知资源都耗在这上面
电脑常识普及就6年级后段到8年级这区间 刚好就是台湾电脑产业发展的黄金期 所以现在才会觉得9年级的新鲜人不会电脑很不可思议 但事实就是他们成长过程是没机会碰到电脑的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5:39:00懂得学习的年轻人还是有的 至于猴子 那是不分年龄层的
作者:
Kismeter (Kismeter)
2026-06-23 15:39:00现在是手机跟平板,低头族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6-23 15:42:00看姪子连作业都是用平板
现在相容性除了A+N跟I+A以外,几乎没了吧?咦?你说软件?.....当我没讲
作者:
yinyang102 (ã„ã‚“ã„ã‚“ãˆã‚“)
2026-06-23 15:43:00我虽然是自组PC但就是一台用到底,软件出错勉强可以自己慢慢除错,硬件我根本没有其他零件可以测试。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5:43:00他们最后也不会满足于那个五吋六吋的小框框 最后还是得爬
作者:
Kismeter (Kismeter)
2026-06-23 15:44:00自组PC本来就小众中的小众
作者:
bnn (前途无亮回头是暗)
2026-06-23 15:44:00就外接萤幕的小事 也不是非得要顶级性能
作者:
shifa (西法)
2026-06-23 15:44:00但却是PTT使用者族群的大众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5:45:00出来学老把戏的 至于白痴化程度那就得看成长期被荼毒多少
手机画面小就开电视 不想在电视前就用平板我弟他们现在就是这样 更何况他工作还是写程式的电脑也熟 都没有什么一定要弄台电脑来玩游戏的执念
现在也不是严格自组了,还不就配件勾一勾店家组给你,说自选还差不多,然后套装机也比以往流行了,也是回家插电就开始玩
作者: jacky40383 (AMD香死了) 2026-06-23 15:47:00
长辈使用手机或平板,基本上遇到问题都无法解决了,遑论PC
以前还会研究还在那边弄nas 现在手机玩玩 订阅订一订就算是电脑世代的人 在这时候更多的人也是懒得搞了
作者: jacky40383 (AMD香死了) 2026-06-23 15:50:00
再者,跟想教电脑白痴,他们还不一定有意愿去学
作者: sakungen (sakungen) 2026-06-23 15:50:00
我是因为单纯不想看一堆拉里拉杂的东西+电脑给家里长辈了有时候觉得很怪,有些话题怎么老是在轮回大概大家年纪也大了...感觉好像听长辈一直提一样的东西
作者: jacky40383 (AMD香死了) 2026-06-23 15:53:00
毕竟主机PC大战是年经文了推出新主机时,又要再战一次
作者: sakungen (sakungen) 2026-06-23 15:59:00
现在已经不是年经文了,几天前圣兽之王那串才吵过 w
作者: LemonUrsus (柠) 2026-06-23 15:59:00
阿嬷都可以打魔兽了 阿公都可以打cs 因人而异
我之前在大学带2005左右出生的大学生都会有人问我jpg档是什么了……
作者: ryl54007 (psychifence) 2026-06-23 16:00:00
你们怎么都觉得不会用电脑的老人会想买主机阿
作者: sakungen (sakungen) 2026-06-23 16:00:00
现在小朋友很多都只用手机平板了啊
因为大家都老了 老了的症状就是一直讲一样的事情XD
作者: sakungen (sakungen) 2026-06-23 16:02:00
不会用电脑也是会买主机啊,现在一堆小朋友不都是
作者: LemonUrsus (柠) 2026-06-23 16:04:00
70岁妮可都可以r闪腰带 就看人 也不见得是通则
作者: as1100 2026-06-23 16:06:00
PC故障的问题一堆好不好 光是网络问题就搞死一堆人了
作者:
DICKASDF (ChuenPing)
2026-06-23 16:13:00阿老人用手机也是阿= = 换主机一样有问题
作者:
akway (生活就是要快乐)
2026-06-23 16:13:00现在都是笔电平板手机时代 哪有什么人会自己灌软件 找硬件问题 有问题都送修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6:20:00会自建本地端AI的老人会觉得你们在吵这些东西是有多难
作者:
wommow (夜长梦多)
2026-06-23 16:22:00回老家被问最多的是哪个APP怎弄 淘宝怎弄 外送怎么点你的稀松平常 老人家倒是烦恼了几个月 QQ
作者:
npc776 (二次元居民)
2026-06-23 16:25:00你报修那来修的人是谁 鬼吗 这年头还是会有年轻人去学技术并不是所有年轻人都是躺平废物草莓
作者:
CLisOM (tt)
2026-06-23 16:27:00个人经验,公司某老人说因为不习惯新键盘的手感所以换了N次电脑都要求用原来键盘,结果这对话才一周后,公司宣布全面换新主机直上WIN11,然后他键盘PS接头没孔插,我说可以去光华买USB转接头,他嫌麻烦就接受新键盘,然后混身不对劲各种骚扰周围同事好几个月,从字体大小、字型什么都要别人调,要求工程师重灌前后桌面程式排列组合要一模一样也挺哭
一堆人就用不到当然不会学 用不到就是躺平废物?你报修来修的人那不是他工作吗?所以你都自己修车 自己修水电 自己装潢拉管线
老人没有这么笨吧... 我家长辈现在都会用AI生各种图片LINE吵我... 然后出去玩 都用AI规划景点 走在路上看到没见过的植物/花 也知道手机拍照+认植物APP各种最新的科技资讯 什么现在在疯HBM 哪个技术怎么做全都讲得朗朗上口欸
只能说现在为了兴趣愿意深入学习的人变少了伸手牌一堆
应该说 对这些有兴趣的人很少很少了不是兴趣 不是工作必须 自然就不会学
老人有聪明也有笨的,公司里有些老人连鼠标都不会用...你要这种人会用手把打电动我看也是做梦比较快
现在你愿意出钱,人家都帮你弄到好的,只是想玩就没这么复杂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6-23 16:38:00能接PS的街头 你们公司电脑至少20年前了吧 好猛
我公司IT 工作用的电脑14年前的了.....PS/2的键盘还是大概三年前淘汰旧电脑才集体丢掉
报修来修的是工作人员啊 是他的工作技能 跟年不年轻哪有关系 根本不同事情了…..
作者:
SPDY (Alex)
2026-06-23 16:45:00其实极限超频的高阶主机板还有PS/2孔
作者:
CLisOM (tt)
2026-06-23 16:45:00可能公司很多老人吧,通常5年左右换一次硬件,直到去年换电脑前都还有PS跟D sub孔公务机有光驱跟这种老规格接孔不奇怪吧
显示器有VGA孔满正常的,就算是新出的萤幕也能看到
老人口头禅:我就是不会 你会你骄傲什么我吃的盐比你多看得比你多也没那么臭屁啦不教就不教在那边543 养你那么大忤逆长辈哦
作者:
CLisOM (tt)
2026-06-23 17:00:00萤幕通常会保留VGA孔不过新款都附DP线,同事搞不清楚以为HDMI
作者:
OEC100 (OEC100)
2026-06-23 17:05:00公司没混到吃饭用软件学不会还能留人,是公家单位吗
作者: zzzdragon (风大雨大坑更大) 2026-06-23 17:12:00
遇到长辈不会什么操作时连google 都不google 只会叫你帮他弄 这种事多了你只会觉得很烦躁
作者: PandaCat5566 2026-06-23 17:18:00
客群问题吧 sm锁定的是有电脑想在客厅玩steam的人这种人在有电脑的基础上就不会有上文提到的问题反而价格才是考量
作者:
harry6275 (高师附中附中工具人)
2026-06-23 17:43:00你这就是假议题 会想玩电动或玩游戏 但不懂组装的客群 会爬文看推荐或听子女推荐去买套装机 套装机不也插线就好?老人或不懂电脑的人会去组装?
作者:
Page122 (趴机邀两两)
2026-06-23 17:44:00我不相信买STEAM MACHINE的人之前完全没用过电脑跟STEAM还有SM架构就是台迷你主机 跟家机还是有差距
作者:
harry6275 (高师附中附中工具人)
2026-06-23 17:46:00再来 除了套装机 还有其他主机市场 其他主机优势更大 steam machine论同steam平台定位比不上套装机同家机订位论硬件比不上其他家机
作者:
SCLPAL (看相的说我一脸被劈样)
2026-06-23 17:47:00我也不会网络设定啊lol 然后用着网络
作者:
schiffer (Schiffer)
2026-06-23 17:53:00就算我自己工作跟电脑硬件有关我也是电脑5、6年直接换整台也懒得去维修....
作者:
gm3252 (阿纶)
2026-06-23 18:36:00确实,一堆反驳XXX就好的方案都超麻烦的
我觉得很复杂,光是显示卡支不支援,跑起来卡顿是内存还是显卡还是cpu要加强,游戏哪里买哪里下载这些都需要做功课,但游戏机不用做功课,买就能玩
作者: sustto (sustto) 2026-06-23 19:53:00
老人手游看盘才是最大宗 谁跟尼打主机电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