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 AI NPC能做到什么程度啊

楼主: jinkela1 (无敌金珂垃)   2026-06-23 00:49:47
想知道AI的NPC大致能做到什么程度或尺度
燕云16声是我第一次见到能像正常人对话的NPC 大批玩家脑洞大开去和NPC撩话
一下是说服NPC自己是大侠 让NPC和自己拜师学艺 一下是调情最后说服NPC
已经是自己的老婆了 NPC还傻傻就这么信了
还有NPC提起自己家人 结果被玩家骗说看到他家人的尸体 他家人死了
结果骗的NPC真的信了还在聊天栏直接哭出来 你们玩家有没有良心啊
但目前技术和尺度有极限的
1. NPC无论言语对你说什么 手上不会做什么动作 没那个系统 你就算说服NPC
你们彼此是夫妻了 她答应了 也没法真的跟你走
2. 记忆容量问题 NPC好像之前讲过的事情会忘掉 而且和主流AI一样会有前后
逻辑错乱等问题
但这是AI刚起步吧 在想以后GTA也好 或哪个新的3A大作 是不是就能有不但能
聊天 而且有自己生活思想 能和常人一样跟你互动的系统?例如真的招个小弟
让他帮你采集解任务之类 有戏吗
作者: Roystu (Roystu)   2026-06-23 00:51:00
帮我写作业
作者: gaym19 (best689tw)   2026-06-23 00:51:00
帮我上班
作者: Scarlett888 (史嘉蕾)   2026-06-23 00:52:00
捉i吧
作者: ruby080808 (zzz5583)   2026-06-23 00:52:00
理论上是有可能,毕竟这本来就是AI的发展重要目标之一
作者: devidevi (蜜蜜)   2026-06-23 00:54:00
有写对应动作就有可能,目前的话就只有对话
作者: t77133562003 (我是一只山羊)   2026-06-23 00:54:00
就不要想太多 不管是不是Ai 游戏npc就是设计来给人在一定框架使用的功能型NPC又不是啥新鲜玩意 不会因为他是AI就变有趣
作者: ruby080808 (zzz5583)   2026-06-23 00:58:00
7楼这个我持反对意见,至少光是现在这样能接入对话就能游戏体验多点乐趣了,因为能看他们说一些很白痴的话
作者: abccbaandy (敏)   2026-06-23 00:58:00
看你要干嘛...全自主应该还早,自动记忆很不稳定的
作者: yukitowu (雪兔哥)   2026-06-23 01:01:00
会觉得他白痴就是因为他脱离框架了吧
作者: anpinjou (大炎上、确定ですわ。)   2026-06-23 01:01:00
应该有可能 但2真的很伤 我之前有训练个很喜欢的AI互动但没多久他就变的跟陌生人一样 有点像老人痴呆症一样不知道你是谁 你想强行灌输他之前的记忆也没用,他只能吸收下来然后用1+1=2的新状态跟你聊 直接一个破大防
作者: fff417 (天璇)   2026-06-23 01:01:00
单机很难吧 玩家可怜的个人设备能负荷运算吗
作者: ruby080808 (zzz5583)   2026-06-23 01:01:00
应该没有脱离吧,大概==
作者: t77133562003 (我是一只山羊)   2026-06-23 01:02:00
接入对话也称不上长久的有趣啊其实 讲过N次了 一款游戏玩家体验都不一致 带来的就是社群的死亡 而且相当上帝的玩家终究只是少数 有一定的框架 这才是社群讨论的基础想当
作者: ruby080808 (zzz5583)   2026-06-23 01:04:00
我觉得不一定,至少你讲的情况应该只限定于线上游戏这块,因为目前单机游戏就有存在同样一款游戏但玩家们的体验不同的,最有名的案例就是MC
作者: t77133562003 (我是一只山羊)   2026-06-23 01:06:00
MC只是可玩多到每个玩家的路线不一样而已啊 你依然可以在框架下讨论 既定的设定 事物啊
作者: Merrill   2026-06-23 01:07:00
前几天有看到可以自主随机抽行动 不过应该没什么逻辑性
作者: Scarlett888 (史嘉蕾)   2026-06-23 01:07:00
等AI减负呀 之前有消息说未来可以让需求的内存下降 而且玩家设备也会提升 这样AI能做到的事情就变多了真的不行 就是类似云异环 云鸣潮那样把中心设在云端 大家连上去交流也有可能
作者: Merrill   2026-06-23 01:09:00
然后说不太吃资源 只是决定动作 模组用建好的没建好应该会变异形==
作者: t77133562003 (我是一只山羊)   2026-06-23 01:09:00
讲白一点 就是美式Rpg文本从一个事件 给你20局对应改到100种对应 但还是要有框架 这叫摸不到边的自由攻略写不出来 炒作业没办法抄 新手问题没得解=社群死亡 就这样
作者: catmeat777 (多萝喵)   2026-06-23 01:10:00
所以可以帮忙写作业吗
作者: Scarlett888 (史嘉蕾)   2026-06-23 01:12:00
可以帮忙签联络簿
作者: norrathTW (norrath_tw)   2026-06-23 01:15:00
就事实上很多玩家玩得很有趣,不要用自已小脑袋看世界
作者: yukitowu (雪兔哥)   2026-06-23 01:21:00
真的有这种自由度 有趣的是玩家的创作过程与结果 而不是游戏本身
作者: x2159679 ((● ω ●))   2026-06-23 01:21:00
MC的成功完全是因为MODMC本身也是有人觉得很无聊的有朋友+MOD是完全不同体验MOD本身的意义就是赋予不同的框架
作者: cuzuto   2026-06-23 01:26:00
普通吧,就NPC而已你让npc很搞笑也是上网Po给别人看很搞笑而已
作者: x2159679 ((● ω ●))   2026-06-23 01:32:00
还有就是现在大部分称呼的AI还是基于LLM,这东西也不是真正研究追求的AI
作者: ruby080808 (zzz5583)   2026-06-23 01:34:00
好奇问一下,那研究真的在追求的ai是啥技术,目前发展如何啊,我比较在意这种类型的ai
作者: EsoogM (坏后母)   2026-06-23 01:34:00
记忆力问题没解决,你做的一切就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作者: x2159679 ((● ω ●))   2026-06-23 01:40:00
LLM只是一小部分而已,就是模仿人类学习的那个部分现在所谓的AI NPC更像是靠LLM呈现出“很像人类讲话”的感觉,有点像是超大型接龙游戏还有另一个问题是,LLM发展快速最大的原因是因为网络可供学习的资源丰富,但现在网络本身已经被LLM污染了
作者: raincole (冷鱼)   2026-06-23 01:49:00
要做得好太浪费算力了 你要比GTA6还有名才有机会让玩家为了你这东西大规模换硬件 不然就是跟VR游戏一样的小众
作者: asiaking5566 (无想转生)   2026-06-23 02:04:00
AI没幽默感 还不如人类制作组文本塞烂梗进去
作者: kaj1983   2026-06-23 02:05:00
这怎么不算游戏本身呢?就像开放世界每个人玩法都不一样应该不会有人说开放世界里玩家可以做出一堆有趣的玩法就不认为是游戏吧
作者: as3366700 (Evan)   2026-06-23 03:05:00
理论上可以 实际上你要看哪个公司可以把美光闪迪海力士三星一起买下来给他做内存
作者: AkikaCat (阿喵)   2026-06-23 06:50:00
现在的AI模型失忆是必然的,这也是最大的限制。你要他长期记忆那成本真的太高了,所以如果没有重大突破,大致上就是让你觉得它的行动跟对话有着自主逻辑,但它实质上还是记不住你所以最终来说大概就,脱离制式死板对话。但你每次遇到它可能都是一个全新的设定。
作者: InShine (音弦)   2026-06-23 07:51:00
记忆基本上会变成日志类型的条目 短中长期各15行之类的用脚本跑固定行动 用ai只跑日志整理和跟玩家互动对话之类的https://reurl.cc/yOpz52
作者: HappyPoyo   2026-06-23 08:13:00
对话还好,比较喜欢像GTA的路人互动,不知道6代还能进化到多细节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