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闲聊] SquareEnix前高管:最大错误是让米做原神

楼主: rod741001 (RL)   2026-05-24 11:03:24
人家中国除了原神,后面的鸣潮,异环,跟要推出的无限大,一款一款的推出
然后中国也没阻止日本你来做类原神游戏,这么多年过去日本人只能玩着中国手游然后在那
反观自家为何做不出来
我看后面这日本人就继续反观下去吧,毕竟这么多年已经证明日本就是没办法做出原神鸣潮
异环这类型的游戏
不然我才不信日本游戏厂商不想有自己的原神,看这几款赚得不要不要的
※ 引述 《Yui5 (唯控)》 之铭言:
:  
: 最近Square Enix前高管在X上讨论SE为什么失败的原因,
: 给的结论是SE最大错误是让米哈游做出原神而不是自己做。
: 他建议SE现在要做的就是结合FF11和14的经验做出原神崩坏类型的RPG。
: 所以这个高管的建议可行吗?
: 不过SE的受众真的太老了,以前有看过调查还在玩FF系列的玩家平均年龄都40岁了orz..
: 真的需要做出能够吸引年轻人的IP。
:  
:  
: 详细内文(Grok翻译)
: https://x.com/JNavok/status/2057373322879422531
: 两年前我就说过,Square Enix 最大的错误之一,就是让米哈游(miHoYo)做了《原神》
: ,而不是自己来做。
:  
: 在上周的贴文中,我指出 Square Enix 没能把自家 IP 带给新一代玩家,这会慢慢侵蚀
: 公司的未来。
:  
: 我现在问的问题是:到底要怎么做,才能让我家小孩在意这个品牌?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
: ,其他机会自然就会打开。
:  
: 这也是我想到要跟 Disney、Roblox 等平台合作的原因。你必须去年轻人所在的地方。想
: 像一下《K-pop Demon Hunters》跟《Final Fantasy》的跨界合作,会带来多大的话题和
: 品牌关注度。
:  
: 《MTG》的成功显示《Final Fantasy》可以进入其他世界;《Kingdom Hearts》也证明这
: 个世界的观设定可以很灵活地跟其他 IP 结合。公司是有能力做到的,只要有对的领导层
: 和创意人才。
:  
: Square Enix 在营运 live service 游戏上有很深的经验,《FF14》已经跑了 16 年,《
: FF11》更是跑了几十年。
:  
: 如果能把《FF14》当作技术基础,打造一个新的免费游玩(F2P)“Elseworlds”服务器
: ,定期推出新体验和跨界活动,应该会很有意思。
:  
: 我设想的是把《原神》和《崩坏》系列的商业模式与平台,结合《FF14》的 RPG 玩法,
: 再定期进行 Elseworld 世界的跨界合作。
:  
: 我很喜欢去年秋天 Fortnite 跟《K-pop Demon Hunters》合作推出的 Demon Rush 模式
: ,它证明只要在玩法、美术和音效上做简单调整,就能让游戏感觉焕然一新。而且 Epic
: 推出得超快,真的很厉害。
:  
: 吉田(Yoshida)应该也很擅长做这种事。要谈成 IP 持有者的合作,还是得靠执行长出
: 马。和田(Wada)先生以前就说过,执行长本来就应该是公司最强的商业开发(BD)人才
: 。
:  
: 我觉得 Square Enix 已经习惯动作慢,慢到根本无法想像如果动作快起来会是什么样子
: 。公司内部有很多繁文缛节;执行长的工作就是要果断做决定、砍掉这些红带,让创新能
: 够蓬勃发展。
:  
: 我知道市村先生去年讲过那些话后又收回了(连结:https://t.co/HaZdHB3NhU),但看
: 看 Square Enix 上周策略简报里对重制版的重视,你就知道他当初说得没错。
:  
:  
作者: Gentile   2026-05-24 11:14:00
会有人说像做像FGO那样都能更赚了 干嘛去卷
作者: akles111   2026-05-24 11:15:00
没有那个人力去卷,少数人维护手游就行ww
作者: cloud7515 (殿)   2026-05-24 11:16:00
记得有个说法就是那些低成本手游害日本不愿意做这种
作者: shiki1988 (七七)   2026-05-24 11:17:00
不继续用这种文洗”做不出来”之类的就没办法一直遥遥领先嘛 还只有手游能吹 毕竟是
作者: shigurew (shigure)   2026-05-24 11:17:00
没能力卷啦,日本写程式目前有实力的不就剩任本家
作者: zoids0308 (矿工)   2026-05-24 11:17:00
日本人就爱低成本这套啊
作者: r25886xd (Suimu)   2026-05-24 11:18:00
所以战场到底是大世界游戏还是低成本游戏啊
作者: sova0809   2026-05-24 11:18:00
日本手游那破烂技术力 想也知道是在做白日梦
作者: RoaringWolf (滚狼)   2026-05-24 11:18:00
不然SE这家还什么能吹?FF7re?
作者: shigurew (shigure)   2026-05-24 11:18:00
请日本公司开个待遇比照任天堂的游戏开发人员再来谈
作者: asd54032 (asd5403)   2026-05-24 11:18:00
因为手游在日本本身就是低一阶的,你看cy 就算有马娘还不是生一款relink 出来
作者: as3366700 (Evan)   2026-05-24 11:19:00
两年前就说了 两年后还是一款都生不出来
作者: fireleo (火焰骑士)   2026-05-24 11:20:00
提醒一下,这人是V
作者: shiki1988 (七七)   2026-05-24 11:22:00
也不用提醒了吧这里一堆V徒弟
作者: Beramode (Xeno)   2026-05-24 11:25:00
楼上是不是不贴标签不会说话啊
作者: probsk (红墨水)   2026-05-24 11:33:00
日本是没办法压低成本吧
作者: johnli (囧李)   2026-05-24 11:37:00
SE连日程都没办法遵守 谈成本还太远
作者: iam0718 (999)   2026-05-24 11:39:00
你先别这么说 你要确定日本做出来不会锁区
作者: foxey (痴呆小咖)   2026-05-24 11:45:00
日本营运思维就服务日语日区 外国还要在地化营运都是麻烦成见就金流都刷假卡诈骗还是别碰的好 市场就只有日本
作者: tetsu327 (四情归一)   2026-05-24 11:49:00
吹成这样 到底有玩几款?
作者: MKIIjack (少则益)   2026-05-24 12:32:00
主要是中国内卷程度高也没再藏招的 他们技术交流很开放在
作者: RandyAAA (AAA)   2026-05-24 13:02:00
万代想啊,但是搞砸了
作者: dieorrun (Tide)   2026-05-24 13:34:00
是技术交流还是抄了不在乎你再想想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