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引用的都是中职官网上的规则
妨碍跑垒的部分在第六章的(h)
斯斯...不对,妨碍跑垒有两种:有对跑垒员采取防守行为和未对跑垒员采取守备行为
这两种情况下裁判应采取的动作并不相同
有采取防守时应成为比赛停止球,并给跑垒员一个以上的垒包
反之没有采取守备行为时则是继续进行到停止后
再依裁判的判断决定进垒数
以下是规则的原文和附注
(h)妨碍跑垒Obstruction(原7.06)
若发生妨碍跑垒时,裁判员应宣告“Obstruction”。
(1)野手采取防守行为妨碍跑垒员,或击球跑垒员踏触一垒前受到妨碍时,
形成比赛停止球,所有跑垒员在不虞被判出局情形下,得进至由裁判员判定若无妨碍时可
能到达之垒。受到妨碍之跑垒员至少应给予妨碍发生前所合法踏触垒之次1个垒。若跑垒
员因妨碍跑垒而获进1个垒,则被迫进垒之前位跑垒员,在不虞被判出局情形下得进至次
垒。
【6.01(h)(1)原注】(原7.06(a)原注)
当发生妨碍跑垒时,裁判员应以宣告“Time”之同样手势(两手上举)作出宣判,同时成
为比赛停止球。裁判员在宣判“Obstruction”前,传球处于飞行状态中时 ,则给予跑垒
员若无妨碍时该暴传应到达之垒。例如,跑垒员于二、三垒之间遭夹杀,游击手之传球在
飞行状态时,奔向三垒之跑垒员受到三垒手的妨碍,该传球却进入选手席,则应给予跑垒
员进入本垒。其他跑垒员,则以宣判“Obstruction”前所合法踏触之垒为基准给予2个
垒。
(2)野手未对受到妨碍的跑垒员采取守备行为时,Play应继续进行,直到没有进一步行
动的可能。然后裁判员应宣告 “Time”,并依据判断,对受到妨碍的跑垒员给予适当之
垒。
【6.01(h)(2)原注】(原7.06(b)原注)
当发生妨碍跑垒但不成为比赛停止球时,被妨碍之跑垒员企图进占较裁判员判断应给予之
垒以上时,则等同放弃安全进垒权而成为负险进垒,若被触杀时为出局,此由裁判员认定
。
另一个重点是有没有守备行为的意思,可以从规则附注举的例子来理解
简单来说就是场上的守备行为是不是针对该位跑垒员
例如:
【注3】例如,跑垒员占一垒,击球员击出左外野安打,左外野手传球于三垒,一垒跑垒
员于过二垒后撞及未持球之游击手,裁判员认定游击手妨碍跑垒,宣判“Obstruction”
并成为比赛停止球。此时得允许一垒之跑垒员进入三垒,击球员则依裁判员判断,若无妨
碍将有可能到达二垒时即给予至二垒,若无妨碍将不可能到达二垒时,则仅给予至一垒。
这个例子中球传往三垒是对原本在一垒的跑垒员进行守备
被妨碍的跑垒员就是被采取守备的跑垒员
所以他可以安全上垒已经合法踏过的垒包的下一个垒包,即三垒
相反的例子是:
【注1】例如,跑垒员占二垒,击球员击出左外野安打,左外野手传球于本垒,击球跑垒
员跑过一垒时撞及一垒手,裁判员已用手势表示“ Obstruction ,但左外野手传球过高
越过捕手,二垒跑垒员进入本垒得分,遭妨碍之击球跑垒员踏过二垒后企图进占三垒,
被投手传球于三垒触杀出局;裁判员认定击球跑垒员因该妨碍仅给予至二垒,则三垒之触
杀出局成立;若该跑垒员未被触杀,安全进占三垒时亦应承认;不论如何,二垒跑垒员得
分应承认。
这时被守备的是垒上的跑垒员
被妨碍的是击球跑垒员
两者不同人的时候
比赛应继续进行到所有play完成
再由裁判判定应给几个垒包
回到今天富邦对桃猿比赛中的Case
因为球是传往三垒
被妨碍的跑垒员就是被采取守备的跑垒员
所以应成立第一种的妨碍跑垒
发生时裁判应举手喊Time成为比赛停止球
然后至少给跑垒员已合法踏过的垒包再前进一个垒包
另外规则只写受到妨碍,并不论其为故意与否
所以只要从客观上跑垒员有被妨碍都成立妨碍跑垒
以上如有错误的地方也请各位指正
作者:
Y1999 (秋雨)
2017-07-15 21:54:00楼下邦宝说阿银抱大腿
作者: kixer2005 (可恶想__) 2017-07-15 21:54:00
这就是规则啊 就是有人眼瞎了硬要扯有的没的
作者: oddhand 2017-07-15 21:55:00
裁判:球没滚很远 不算妨碍
作者:
iceroy (低调低调低调)
2017-07-15 21:55:00你会被憨宝嘘
作者:
NTJL ( )
2017-07-15 21:55:00会被开大绝:你那么厉害 去考裁判阿
作者: kixer2005 (可恶想__) 2017-07-15 21:56:00
残判最低能的就是自己多创造了一个"滚多远"的规则
作者:
k33536 (是什么?)
2017-07-15 21:57:00裁判认为球不够远,认定本垒不是跑者该占据的。有句话固意不上色,科科。
作者: amy0627 (amy) 2017-07-15 21:58:00
重点是裁判组有开过会哦
作者:
shifa (西法)
2017-07-15 22:00:00不过这个case可能也真的非常少见,要不然红中不会就这样回去 XD
4.09 (C)野手处理击出球或接传球失误后,瞬间与位于身旁之跑垒员碰触,经裁判员认定双方属无可避免行为时,则不判定妨碍守备或跑垒,比赛进行中。
作者: WilliamsChen 2017-07-15 22:00:00
那球都滚到休息室前了 还不够远咧
作者:
l15 (I SEE YOU)
2017-07-15 22:01:00可能球要滚到全垒打墙才够远吧
作者: kixer2005 (可恶想__) 2017-07-15 22:02:00
这球并非无可避免行为 守方明显侵犯跑垒路径
作者: rit (RIT) 2017-07-15 22:02:00
等著联盟宣布误判来打脸
作者:
lisyu (游小虾)
2017-07-15 22:03:00瞬间的接触当然不算,但后续卡住就算妨碍跑垒了吧
作者:
s0351 (台湾队伍加油)
2017-07-15 22:04:00邦邦还能说帮自己队讲话 反观爪宝
我认为是引用(2),影片中发生妨碍跑垒时,防守方并没有对跑垒员做后续的防守行为
作者:
leegogo (æŽç‹—ç‹—)
2017-07-15 22:11:00看不懂不过主要就是看裁判认定没妨碍到不到的了次垒
如果是引用(2),就的确要主观推定后续状况给予进垒吧?因此裁判才会说认定球没有滚很远不一定能安全进进垒
作者: kixer2005 (可恶想__) 2017-07-15 22:17:00
如果是(2) 进垒判断应该以一个垒包以上 否则本条无意义
作者:
KTFGU (kitty)
2017-07-15 22:26:00不要在那边拿裁判OX. 这行为根本白目
作者:
DFGCE (泠彧)
2017-07-15 22:39:00没接到球也在那边卡 愧为运动员 阿 还是他以为自己有接到?
作者: edward801022 2017-07-15 22:50:00
有请勇者转发邦版
作者:
attila2 (喔)
2017-07-15 23:09:00推!规则就是规则!比一堆只会凭感觉下判断的猛!
作者:
OD1109 (强棒高手)
2017-07-15 23:21:00第一种防守行为指的是夹杀状况,这是第二种非防守状况那你看过世界大战的那个再见妨碍跑垒了吗?
作者: gtr3500 (垃圾桶的小确幸) 2017-07-15 23:30:00
有看到有人说赢球还检讨这个play 笑死裁判不用记点吗?
作者: abcnba31213 (lukemnb) 2017-07-15 23:59:00
觉得邦邦护自己球员还好,重点那个讨论串下面一堆爪宝跟着起哄抱腿, 有够瞎
作者:
wu0h96p (恩)
2017-07-16 00:08:00这跟世界赛红雀对红袜那次的play一样吧?
作者:
yang929 (旸仔)
2017-07-16 00:37:00作者:
kokal (细菌)
2017-07-16 01:04:00世界大赛裁判三垒审有宣告妨碍跑垒, 然后认定是第二种情况如果是第一种情况会宣告暂停
作者: Nobita (野比太) 2017-07-16 01:39:00
裁判第一时间就应该做出手势 无论是有还是没有都有手势第一时间没有手势 最后只能用没有进垒意图来凹
作者:
Tamama56 (袴田日å‘)
2017-07-16 06:07:00看颜色而定(无误)
简单就是大误判 还有人在纠结故不故意就算不是故意只要妨碍到跑者 都算妨碍跑垒
作者:
garyoneptt (del i:\memory /s)
2017-07-16 09:40:00野手手上无球又阻止跑者进垒就算妨碍跑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