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地平线:期待黎明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2)

楼主: www846www (www846www)   2021-04-23 19:09:36
原文好长吃光光。
关于亚萝伊所代表的女性英雄的想像的问题有另一位版友回应过了,那么小弟就来试着讨
论讨论关于地平线:期待黎明的剧情类型,以及原PO所纠结的与认为的定义问题(?)
首先我个人觉得,要了解到的一件事情是游戏终归是游戏,而做3A大作不是慈善事业,对
于开发者与发行商来说,游戏是要赚钱的。所以地平线:期待黎明的开放世界与蒐集要素
烦不烦人重不重复?当然烦人且重复,就跟Ubisoft的公式化要素一样。也不能怪那些开
发团队们为什么一个个都好像得了不做公式化的开放世界与蒐集要素就会死的病,事实上
就是大部分玩家就是会为此买单。
那么,地平线:期待黎明做得好的地方在哪里?就像许多人所认为的,把望远点与隐线的
故事藏在地图上的每一个角落、使其挂勾,让玩家能够逐步拼凑出来历史与现世的真相与
连结是本作做的成功的地方,当然这么大量的文本难以避免的会碰到不想蒐集的玩家与错
过的剧情,以及可能会让整体剧情讯息太过碎片化的可能。但即便如此,制作组还是想办
法刻画出了一个横跨数万年的故事与世界,但也因为剧情横跨数万年,所以才衍生出了原
PO的问题:设定的不够严谨造成了世界的可信度降低。
我认为,制作组还是很有野心的,至少他们在时间跨度上的确力求把这个数万年的故事讲
的尽善尽美。我同样也认同角色的塑造太过平板且不够立体了,从一开始就很像是一个“
完人”的亚萝伊并没有太多角色成长的关键时刻,又或者至少让观众感觉不出来,所以她
的角色曲线几乎让玩家感受不到成长,就...太过完美了。不过对于整个世界观的建立与
细节的补充,个人认为是值得高度赞赏的。
然后,我们来谈谈所谓的“不够科幻”的问题。您说,这部作品非常的不科幻,科幻作品
要让受众感受到这个世界是合理的、可能存在的。可是,为什么您可以接受在金属碎片做
成的箭能贯穿甚至击倒庞大的机械兽,却无法接受黑帝斯的表现手法呢?(光看人类与巨型
机械兽的身形比例要亚萝伊单挑赢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就如您盛赞认为很合理的
2077,我就问最简单的,有可能在大街上随时随地就做出一把精密的狙击枪、或带上几百
甚至上千发子弹吗?这样的设定是否也不够严谨?所以,要明确一点的是,不论是地平线
还是2077,他们都是“游戏”,而为了游戏性,在机制上就势必要对真实与合理性做出妥
协。
再来,或许刚刚您会觉得这些都是属于机制与游戏性上的问题,与黑帝斯的表现手法没太
大关系,那么您又怎么知道,在地平线的世界里进化到AI的最终模样,寄生机械时就不可
能会是如游戏中所表现的那个样子?到目前为止,人类所有对于科幻、未来的想像都投射
在了游戏、电影、小说、影集之中,可是我们还没有到未来,我们也没有办法去验证我们
的想像是否正确。因此每个作品都有每个作品自己对于科幻与未来的诠释,就像您认为
2077的表现手法很符合您所想的一般,那又何不妨敞开心胸,想想或许未来的机器在交换
资讯时可能就如黑帝斯一样呢?
第三点,关于法罗机瘟事件的种种细节,我觉得终归要回到游戏的资源上。铸造所会做出
来是因为这些铸造所是玩家们真正会去的、体验的地方,而法罗机瘟事件说穿了,就是历
史事件罢了(这里记忆有点久远了,忘记是不是玩家经历的主线,有错请指正),如果只是
过场动画或以前的事件的话,那么在这些地方并没有进行更加严谨的设定是很合理的事情
。而且要考虑到的是,横跨了数万年的记忆,在上一次又是经历了灭世,我相信在选择留
下人类的资料时,一间公司的产能与机瘟转换能量这类数据绝对不会是最优先的必须留下
来的东西。从这个角度思考,这样的留白何尝又不是更符合游戏世界观的处理。
最后我们来谈谈关于游戏带来的深度思考这件事情,我觉得,是没有带来原PO期待的议题
的讨论或思考吧,又或者原PO至少感受并不深刻。关于原PO在原文所提出的问题,我同样
也认同对亚萝伊来说应该可以更好的,当她知道自己是复制人后这里可以说是这个角色的
世界崩塌点,她在认知到自己与外面的机器是一样的东西时能够产生的思考与省思可多了
,这点没有处理好的确是很可惜的。但即使如此,地平线期待黎明没有对于议题产生探讨
与思考吗?不是吧。人与机器的关系、人类有没有可能扮演神的角色、AI发展是否该有所
限制、气候变迁所带来的影响与问题、科技发展到什么层面才会毁灭人类?,这点我觉
得,就真的只是从什么角度去看游戏而已。
而且地平线期待黎明的游戏节奏已经算是开放世界里掌控得好的了,层层堆叠到后面后一
口气展开的感觉真的让人停不下来,这里也附上以前破关时写的心得连结:
https://www.ptt.cc/bbs/PlayStation/M.1529661675.A.78D.html
然后,对于游戏而言,或许在开始游玩前我们只需要注重一个问题:我们在游戏的过程中
是否真的获得了快乐,这应该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吧。
作者: mothertime (我超爱傅红雪这变态)   2021-04-23 19:14:00
推这篇,而且排版不错
作者: joe3joe3 (汤尼陈)   2021-04-24 01:16:00
........我被雷了
作者: reallurker (一个好人)   2021-04-24 02:41:00
应该没有数万年 里面亚罗伊进法罗企业有说天数 约千年
作者: Fortis931 (吾手发炎 其形微贱)   2021-04-24 04:48:00
几万天被楼上当成千年... 是被官方中翻唬到了吗?我记得官中跟错误一堆
作者: s145v930   2021-04-24 04:50:00
我来看这系列文会持续到何时
作者: Fortis931 (吾手发炎 其形微贱)   2021-04-24 04:53:00
抱歉 看了一下 timeline 真的是近千年
作者: SGBA (SGBA)   2021-04-24 09:10:00
这篇也根本....哀 不要为了写文章而写好吗
作者: kenu1018 (断指小宇)   2021-04-24 15:29:00
唉 我以为才过300年....
作者: seal998 (伪善的流沙)   2021-04-26 11:02:00
时间线应该是近千年
作者: sonans (邪恶的猪脑)   2021-04-26 22:04:00
楼上,你跟那些笨蛋讲没用啦,他们听不懂。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