欸不是我在说
如果军公教每年加薪3%
以前都觉得还好
但稍微算一下就怪怪的
复利:1.03^20 1.81
也就是说
20年后薪水直接接近 翻快2倍
假设起薪5万
20年后变9万多
还没算升等、考绩、年资加给
问题来了
这种“制度性稳定加薪”
是不是本来就会把整体薪资成本慢慢垫高?
然后企业、商家、房东:
“啊你们都加薪,那我也跟着调一下合理吧”
最后变成
薪水有涨,但物价也一起飞
结果一般人感觉就是:
有加薪,但没变有钱
房租、房价、便当全部一起升级
那这样3%加薪
到底是在照顾生活?还是在默默养通膨?
还是其实不管怎么算
最后都是房东最稳赚?
有没有经济系或社会系的可以解释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