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
在手游出来前 游戏显示器基本上都是横坪为主
连掌机也是如此
但在手游问世后 有段时间 诞生了许多随着手机萤幕的直屏游戏
像是龙拼 怪物弹珠 Candy Crush等等
但其实也没撑多久 即使是手游 游戏也还是开始回归横屏为主
查了一下 似乎是因为人类的水平视野比垂直视野相对广 眼球转动左右比上下轻松
但这论点想想又觉得也很奇怪 最常用眼睛看的“书籍”不就是直式为主吗??
一些外面展场或餐厅现在会摆着的交互式屏幕 也都是直式
为什么变成游戏就是横屏了?
而且某些游戏感觉还是直屏比横坪舒服
像是弹幕游戏 卡牌游戏
而且手机直屏本来就是为了单手玩方便才设计的
你说有些游戏因为要上PC所以以横屏为逻辑设计就算了
但一堆根本压根儿没想上PC的也一堆都是横屏
也听过说法 是因为掌机的按键习惯就是左右手各拿一个按
但以前GAMEBOY NDS 或是啥俄罗斯方块游戏机 也都直式的啊?
不过上述这些萤幕是方形的就是
再来就是最现实的理由
趋势导致
因为主流游戏机都是横屏设计为主 就变这样了...
如果是这样就算了 但应该不能说是直屏比横屏失败的理由
直屏很难打入游戏显示器市场吗?
直屏作为游戏显示器有比横屏失败吗?
作者:
guogu 2026-06-23 10:09:00书(文字)比较没有一眼看完的需求吧
虽然现在都买电子书用自动直横转换了,但依稀印象纸本书籍直横都有吧....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3 10:09:00
就是失败 所以淘汰了啊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3 10:10:00
视觉就是横的更宽
作者:
Irenicus (Jon Irenicus)
2026-06-23 10:10:00人类的视野就是横的齁
作者: etvalen (eclipse) 2026-06-23 10:11:00
萤幕,不是屏幕== 直横屏这种就算了
用开车或骑车的视角去想就知道了 行驶时都是环顾左右视野上下移动很不直觉
作者: etvalen (eclipse) 2026-06-23 10:13:00
你不必理我没关系,然后我觉得开车视野这个类比满好懂的
作者:
Tatsuko (裸足的性感女神)
2026-06-23 10:15:00看书没有一次掌握整页资讯的需求,所以直的也没差吧
作者: etvalen (eclipse) 2026-06-23 10:15:00
书可以直的,除了中文字以前就是直式书写以外,还因为书的大小你一眼看得完,而且书也不像游戏,需要快速掌握整片区域的资讯,你把萤幕当成车辆仪表板可能会比较好理解如果你拿到一台仪器它仪表板是直的,你变成很难掌握最远那边的资讯或按钮,因为人手左右打开范围很大,往前伸却很有限
作者: loserforever (请大家帮我抓小偷) 2026-06-23 10:18:00
哪一本书摊开不是横的 奇怪欸
作者: etvalen (eclipse) 2026-06-23 10:18:00
也有可能整套操作习惯是源自于少数几个古早案例,后来大家就都沿用到其他领域,所以你要找到反证其实也是不难,因为它可能一开始就不是以真正的合理性或人体工学去决定的事
作者: BDroach 2026-06-23 10:19:00
现在手游明明也是很多直的,条漫也是一堆人在看
作者: etvalen (eclipse) 2026-06-23 10:21:00
手游萤幕小,没有视野大小问题,条漫可以慢慢看,也没有视野大小问题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3 10:23:00
条漫是因为直的比较好单手手持手机
作者: BDroach 2026-06-23 10:23:00
早期的游戏也不是直或横的,是方的就主流显示器发展成横的,所以游戏也做成横的
作者: etvalen (eclipse) 2026-06-23 10:27:00
你也说萤幕越来越大了啊XDXD 习惯的话把两个直的拼起来也可以啦,说穿了这就是积习难改,如果后来有什么主流技术让人觉得直式萤幕更好,那自然就会再演变了
作者: roger2623900 (whitecrow) 2026-06-23 10:27:00
game boy只有初期是直的 后面设计改横的就知道直的设计不好了
作者: theone5566 (5566救世主) 2026-06-23 10:27:00
课本是横的,漫画有跨页 纯文字的大多时候是直的
作者: nathan60107 2026-06-23 10:37:00
眼睛左右分布,论一眼看就是横向比较好。阅读书籍的时候目光是放在单个字上而不是书籍整体,所以书是直是横都不影响,那影响就落到便利性、携带性上。
作者:
emptie ([ ])
2026-06-23 10:47:00……能用两手玩的游戏设计空间一般来说都大于只能用一手玩的吧单手能玩一个卖点但也包含了很多的妥协在里面
作者: sean0212 2026-06-23 11:09:00
现代人短影片看多了,下次就有人问电影为什么要拍横的
作者: idieh (idieh) 2026-06-23 11:10:00
但从整个世界的占比来看,直式的书其实也没有那么多吧,拼音文字几乎都是横的吧?
作者: Gouda (gouda) 2026-06-23 11:51:00
早期大台也都直的啊 射击游戏就算到现在也是直向居多 wspsp nds 也都有出过直向游戏 虽然nds直向比较像书本DS最有名的就loveplus 吧 用直向呈现大角色
作者:
qsakurayuki (點心(宵夜用))
2026-06-23 12:34:00GB是直拿画面横的还是比较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