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情报] 微软视SteamOS为假想敌 更新将重点提升

楼主: GenShoku (放课后PLAY)   2026-04-30 17:01:37
※ 引述《Winux (Windows X Linux)》之铭言:
: 传微软视SteamOS为假想敌 Windows K2计画将重点提升游戏性能
: https://www.4gamers.com.tw/news/detail/78824/microsoft-windows-k2-plan-set-steam
: os-as-target
: 微软承诺对 Windows 11 进行品质上的全面改善,已经确定第一步会修正档案总管慢半拍的
: 问题,近期还传出正进行为名为“Windows K2”的专案计划,把 SteamOS 作为比较基准,
: 力求强化整体游戏的表现。
: 根据 Windows Central 的报导,微软内部执行了代号“Windows K2”的大型 Windows 11
: 体验改善计划,针对 AI 应用、系统肥大、UI 接口等陈年老毛病进行全方位的解决。
: 其中在性能提升方面,传出微软拿游戏在 SteamOS 上的跑分作为比较基准,目标是要在两
: 年内,让 Windows 11 的效能表现超过对手,预计可能会透过大幅强化内存管理、去除多
: 余背景程式、Xbox 全萤幕模式的最佳化更新等方面来着手。
: 同时,系统 UI 各种年代历史产物大杂烩也是效能拖累的一大元凶之一,这点微软目前已经
: 正在进行全面性的重塑,目标是要让将所有接口都替换成现代的 WinUI 3,不再只是用 We
: bview“换皮不换骨”的方式来掩盖。
: Windows K2 会是一个长期性的计划,非一次性的大型改版,初步的成果陆续在测试版系统
: 中被套用,如档案总管的开启速度获得了提升、笔电阖上后喷电问题从系统的管理机制获得
: 根本性改善等,依照微软的规划,预计每个月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内容推出,逐步提升 Windo
: ws 11 的口碑。
这是2022年2月的各作业系统市占率
https://i.meee.com.tw/kfPbvoP.png
SteamDeck在2022年2月25日发售,可视为SteamDeck发售前的最后一次硬件调查
Windows 96.17%、Mac 2.77%、Linux 1.06%
其中Linux数10年来长期在1%~1.5%徘徊
这是目前2026年3月最新调查
https://i.meee.com.tw/YHC3fDZ.png
Windows 92.33%、Mac 2.35%、Linux 5.33%
SteamDeck发售后,就把长期在1%徘回的Linux占有率
成长量冲破5倍
Win系统则是掉了4个百分点
数字看起来很小,但以成长比例来看是高得吓人
尤其Linux已经躺在那边很久了
去年爆出SteamOS转译过后的游戏性能高过Windows不少
更是冲刺了一波
https://i.meee.com.tw/IqaAztq.png
你光看数字肯定会觉得还差远了
但微软看起来不这么想
当初市占率相差91倍,被追到差距剩下17倍
继续被蚕食鲸吞下去没人能保证会出什么事
反正微软真要认真搞游戏OS是好事(没亲眼看到前我不信微软就是了)
只能说没有竞争就不会有进步
虽然那个命名品味实在很...
https://i.meee.com.tw/KecHI0D.png
作者: OscarShih (Oscar)   2026-04-30 17:03:00
会对标steam OS就不是在比那种市占了而是要出一个纯游戏平台STEAM自己的就会出在deck跟machine上面锁一个纯平台才能课自家商店
作者: h0103661 (路人喵)   2026-04-30 17:05:00
拿一个只能打游戏的os跟通用os来比效能吗
作者: KyuubiKulama (九喇嘛)   2026-04-30 17:05:00
还是差在gui
作者: OscarShih (Oscar)   2026-04-30 17:07:00
机制也会不同 例如可以像XBOX那样做到snapshot游戏吧
楼主: GenShoku (放课后PLAY)   2026-04-30 17:08:00
觉得linux只能打游戏是不是搞错什么
作者: ginsong (pooh)   2026-04-30 17:21:00
但SteamOS能跑的steam游戏比win还少
作者: Hazelburn (廉价酒)   2026-04-30 17:21:00
只要还是一堆印度人在搞我就没什么期望
作者: ginsong (pooh)   2026-04-30 17:23:00
玩家都不一定想换OS了,何况一般用户,win更赚的是2B业务
作者: bc0121   2026-04-30 17:26:00
steamOS也有桌面模式,不是只能打游戏,而且linux以往输windows最多的部分其实正是游戏效能与支援度,若能弭平这劣势,选择windows的诱因确实会少很多
作者: ginsong (pooh)   2026-04-30 17:27:00
如果出了大概是XBOX去推的,win部门哪管这些小生意
作者: Porops (猪排)   2026-04-30 17:28:00
觉得SteamOS只能打游戏肯定误会了什么
楼主: GenShoku (放课后PLAY)   2026-04-30 17:29:00
当你的市占率跌破9字头那可就不好说了
作者: h0103661 (路人喵)   2026-04-30 17:29:00
所以在场有谁真的拿steamos做过打游戏以外的事情==
楼主: GenShoku (放课后PLAY)   2026-04-30 17:31:00
我啊 我装了bazzite后开始学linux 在上面搞些本地AI
作者: ginsong (pooh)   2026-04-30 17:32:00
Linux is free if your time is free.
作者: krousxchen (城府很深)   2026-04-30 17:33:00
我是觉得不如叫XBox OS,免费授权给PC安装
作者: h75311418 (Wiz)   2026-04-30 17:33:00
Steam 就是想不同平台用同一个os 相容这是微软还做不到的
作者: h0103661 (路人喵)   2026-04-30 17:33:00
unix系列的硬伤摆在那,linux/mac四十年没成功的事情怎么会觉得steam os有机会
作者: h75311418 (Wiz)   2026-04-30 17:34:00
Linux 就看作业系统开游戏有没有办法少吃点效能
作者: krousxchen (城府很深)   2026-04-30 17:34:00
steam os只拿来玩游戏可以拼利基市场呀
楼主: GenShoku (放课后PLAY)   2026-04-30 17:34:00
顺带一提 以往只有A卡对linux比较有支援 老黄对linux支援度很糟 最近老黄明确公开要提升linux的N卡支援了如果你的"有机会"是干掉微软达成市占率55开 那确实不可能 但光是原本的9成9绝对碾压 现在有机会被搞成91开 时间放久甚至到82开 失去的那些市占率你觉得微软会完全无感吗
作者: x94fujo6   2026-04-30 17:44:00
最近很多yt创作者跳linux 顺便戒掉adobe
作者: ginsong (pooh)   2026-04-30 17:44:00
很像Bing要取代google的感觉,但按市占可能是雅虎要取代g
作者: x94fujo6   2026-04-30 17:45:0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w5q5avVlNE每隔几天就一个 结果最近也只是把延迟更新加回去而已看起来还不是很急windows更新三不五时就弄坏一堆东西不浪费时间?
作者: corum68972 (Calxium)   2026-04-30 17:50:00
有竞争是好事,但有点怕大公司玩不赢改出阴招

Links booklink

Contact Us: admin [ a t ] ucptt.com